【高敏感是種天賦】如何知道我的小孩是高敏感兒童?

1 / 1
為什麼我的孩子總是容易感到驚嚇、愛哭?為什麼我的孩子總是很沒安全感?為什麼我的孩子可以因為一點小事,情緒反應特別大?注意你的孩子很有可能是「高敏感兒童」,這篇文章將會幫助父母用對的方式教養高敏感的孩子。

★高敏兒的典型特質?

1.情緒反應大(過度接受刺激)

高敏兒比起一般的小朋友神經較纖細敏感,容易接收外界及內心的刺激,因此感到緊張、焦慮、不安,也可能會過度興奮,但他們快樂時的感受也會比一般小朋友更豐富,也就是容易被正負面情緒影響。

2.過度自我責備

高敏兒通常是完美主義者,對於自己犯錯或出錯時反應強烈,容易陷入過度的自我責備中。

3.能敏銳察覺週遭事物變化

無論是微小的聲音、氣味、眼神、喝斥、父母親及周遭人的語氣、表情、語調,都能輕易察覺,他們對細節的敏感度讓他們在藝術、創作上通常有很好的表現,卻也可能負荷過多的壓力。

4.深度處理訊息

高敏兒會比一般的孩子有更豐富的想像力以外,他們也會徹底地處理接收到的資訊,父母會發現高敏兒通常會身熟慮後才會告訴父母他的需要,或是到一個新的環境,他會進行環境的評估仔細觀察後,才會採取行動,他們會花較多時間思考才做出決定,這些行為常被視為膽小、內向,但其實是因為他們會深度吸收、消化訊息,然後以更謹慎的態度評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敏感兒檢測量表

(圖片取至 融博士《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高敏兒的教養方式

1.孩子情緒反應過大時,請有耐心的等他處理好情緒

當孩子在鬧脾氣時,先不要跟他討論事情的對錯,這時他接收到的刺激已經超乎他所能負荷的,這時父母的責備或是說道理,會讓孩子的壓力更大;父母可以給孩子空間,或是試著先安撫他的情緒,待他冷靜下來再溫柔的跟孩子溝通,記住高敏兒很容易感受到父母的情緒、表情跟反應,所以建議父母在冷靜的狀態下可以用聊天的方式跟孩子溝通。

2.給孩子適應的時間,不要一下子要求他做過多的改變

花花一到五都穿同一件背心上學,也不讓媽媽拿去洗,媽媽買了其他背心讓她替換,她都不願意情緒反應也很大,這時請不要勉強孩子,可以試著和孩子溝通,比如:可以和孩子說今天我們帶兩件背心去學校,妳可以兩件輪流穿。然後父母可以跟學校老師套好,讓老師跟同學多稱讚心的背心很漂亮,慢慢地讓孩子願意接受新的背心。

3.高敏兒非常需要獨處空間,獨處是他們補充能量的時候

許多高敏兒會被認為是內向、害羞的,不比外向的孩子來的受人疼愛。甚至有的父母會強迫高敏兒去社交,把他丟到人很多的地方,但這些對高敏兒而言是一種無法負荷的壓力,他的能量也會在社交中不斷流失,一般正常外向的孩子可以透過社交補充能量,但對於高敏兒來說,獨處反而可以讓牠們補充能量,他們喜歡待在自己的小空間裡,他們的腦袋裡有著天馬行空的世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高敏兒是藝術家或是作家的緣故。

★《高度敏感男孩》的心理諮商師澤夫博士提供父母「3要2不」原則

3要原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要環境穩定: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是高度敏感男孩快樂成長的關鍵。英國治療師皮爾森(Kathryn Pearson)近日也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指出,充足睡眠和不吃甜食是她養育敏感小孩的兩大堅持。

2. 要處理情緒:學習面對強烈的情緒波動,是敏感小孩的第一課。敏感小孩在意他人的情緒,也容易陷在自己的情緒裡。不管是痛楚、愛、悲傷,感受都比他人深刻。教敏感小孩辨識、接納自己的情緒,說出他的情緒,但不要誇大其辭。例如:「我知道你腳趾被踩到一定很痛。我幫你拿些冰塊冰敷。」而不是「喔寶貝!你真是可憐!你一定痛得要命!連我看了都心疼死了!」後者的說法只會讓孩子更恐慌。

3. 要設定界線:敏感小孩往往想要取悅旁人,也常是個完美主義者。為了達到他人的期望,有時會不惜一切用盡全力,甚至超乎自己能負荷的程度。因此,要教敏感小孩設定人我的界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沒必要總是滿足他人的期待。

2不原則

1. 不獨攬責任:澤夫博士研究發現,高度敏感男孩不只需要爸媽的愛,如果從小和媽媽以外的女性長輩(例如祖母),形成緊密的情感連結,成長過程會比較快樂。澤夫博士認為,養育敏感男孩是一大挑戰,但媽媽也需要喘口氣,儘量不要把責任獨攬身上。

2.不嚴厲管教:管教敏感男孩,用「溫和勸說」會比「嚴厲處罰」來得有效。敏感男孩往往在大人指責之前,早就自責不已。最適宜的管教法是,用「當下引導」(Time in)取代「暫停隔離」(Time out),溫和平靜的告訴敏感男孩「哪裡做錯」,和他一起想辦法改善。

在這要再次提醒父母,高敏兒不是問題兒童,他們有自己的獨特,因為感受的多,所以他們能夠去同理身邊的人,也因為想像的多,所以總有許多天馬行空的創作力,他們的細心也能夠看見我們沒有留意到的事物,這就是高敏兒獨特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