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分享-安東尼˙布朗《我女兒》

1 / 1

關於貫串整個故事的主人翁-小女孩,是個活潑、有多樣興趣、性情真摯,而且甚至有些特殊小僻好的女孩兒。

繪本中用一個父母親的視角,去看到女兒的多種面貌。時而文靜、時而也會發大脾氣,有愛裝扮的一面、有擅長體育活動的一面,並且讓她探索自己的愛好與職業想像。

繪本中幾乎沒有設定刻板印象,也不是設定好一個容器(形狀)將自己的女兒置入,而是讓天真浪漫、活潑、好奇心與想像力十足的女兒,好好的去探索自己,父母親在旁邊陪伴與記錄著這點點滴滴,沒有給予任何框架及限制。

最後談到孩子的情緒。Elaine曾在網上看到一部影片,關於一位父親如何陪伴生氣的女兒,讓她發洩情緒、哭泣、甚至揮舞手腳,父親溫柔的幫她擋住傷害,靜靜的陪伴,直到女兒的情緒流露完畢,再好好的抱抱她,我相信這不容易。

這個繪本提到,當女兒的情緒被容許有出口、被父母親理解與包容,她是會自己慢慢緩解的。「在爭執結束後,她會給我一個美麗的微笑!」

我看到父母親無條件的包容與支持,並且陪伴她去探索自己、探索外界、以及想像未來。

最後的最後,用大字加上注音,滿版的寫上「我們愛你!」。那就像是父母親的大喊示愛,大聲的告訴孩子「無論妳是怎麼樣的,我們都愛你,而且很愛很愛。」

貫穿全繪本的有一句「我們的女兒,真可愛!」。在爸媽眼裡,女兒不管做什麼,都這樣的可愛,不管是喜歡老鼠、自行的穿著打扮、甚至發怒,都是可愛的,因為她就是爸媽的心肝寶貝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是安東尼˙布朗(Anthony Edward Tudor Browne),他的繪本描述了許多家庭的小故事,像是《朱家故事》、《我爸爸》、《我媽媽》等等。他是國際安徒生大獎的得獎者,自己寫故事、自己畫插圖。除了超現實的風格外,安東尼布朗在創作時的重要原則是:他喜歡的,一定也要是孩子喜歡的。觀察家庭中的微小事項,用各種視角去呈現溫馨、衝突、和解、關懷,以及最重要的家庭要素,那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