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妳的大掃除「斷捨離疲乏症候群」

1 / 1

「大掃除」堪稱是主婦一年一度的主戰場,身為主婦的我自然也是摩拳擦掌,我以前在整理時用過廣為流傳的「斷捨離法」,但收個幾天之後就開始「斷捨離疲乏」,因為要斷捨離的東西太多,結果愈收愈亂,愈收愈心煩,後來乾脆把櫃子、抽屜通通蓋起來,眼不見為淨。(暈)

 

但這世界雖然會讓妳失望但也會給妳希望,這兩年「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法」在主婦圈颳起不小的旋風,自然也引起身為主婦的我之關注,作者近藤麻理惠除了提供很多實用的收納建議之外,她提出一種新的整理態度,我覺得蠻值得參考:

你必須在開始整理之前,去面對和思考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再以深思熟慮過的答案為基礎,最後進入判斷的步驟。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以理想生活為前提,結合自己的生活習慣,我條列了三個要點,希望今年的大掃除能愈掃愈得意啦~

★例行性的除舊佈新out,打造理想生活in

理想生活應該是被心動的東西環繞,所以請用這樣的心動感檢視要打掃的地方,尤其是女人的「衣櫃」,妳們說是嗎?

不管當初買得有多貴,或是有多捨不得,但以下都是我認為不會再讓你心動的衣物,請果斷處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合身的衣物(塞不進去真的就算了)

▲款式誇張或過時(記憶點太高再穿太難)

▲一年都沒穿過(所以明年也不可能再穿)

▲起毛球、有髒汙(就算再貴硬穿也是害羞)

▲太難搭配的花樣(跟別的衣服都不合就let it go)

 

★為物品找到「定位」,按使用需求收納

近藤麻理惠認為光只是「整齊」是不夠的,而是要為所有物品都找到「自己的定位」,更具體地一點是要為自己的生活節奏與生活流程找到「定位」。

「定位收納法」我覺得很適合用在梳妝台,定位前的重點是:把重心專注在「要留下什麼」而非「要丟掉什麼」,接下來再來安排物品的定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天和每周都會用到的物品,例如防曬或乳液,請定位在使用動線上。

▲以收納空間為主,重複性物品留下一件即可,例如同色系口紅、指甲油等等。

▲找一個喜歡的「暫留收納盒」,所有的試用品或暫時用不到的瓶瓶罐罐放進去,一旦收納盒滿了,請鐵了心淘汰用不到的。

 

★無論要丟掉或是要保留,都要愈整理愈幸福才對

大掃除不輕鬆,但為了更幸福的生活還是要花心思去做,最後就用近藤麻理惠的這句話替自己精神喊話:「沒有一間房子的收納空間是太少的,只是你擁有太多不需要。」

再附上兩個我最近正在追蹤的兩位超強日本收納達人ig帳號,說不定大家也能從別人的整理經驗中獲得收納靈感,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喔~

@monotokazoku

@yo_ri_a_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