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哄不睡、睡了又一直醒,到底該怎麼辦

1 / 1

每次有家長問說該如何讓孩子趕緊睡過夜、睡前不要這麼難哄、半夜不要哭醒,常常聽到的回應是:「白天不要睡,要多放電。」

但這個方法我不很贊成。在我協助約近100個家庭的經驗裡,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因為睡不夠、過度疲倦而出現許多的睡眠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讓孩子繼續睡更少、放掉更多電,只會造成孩子疲倦狀態日益嚴重,睡眠問題持續累積無法改善而已。

聽到這裡家長應該感到很困惑(或說困擾),畢竟哪有家長會故意不讓小孩睡飽的!?

我懂我懂!

只不過,孩子的睡眠訊號有時候來的不是很明顯、稍縱即逝,等到家長看孩子哈欠連連的時候,通常都已經錯過了孩子想睡覺的黃金時間,不小心走到了開始累積疲倦的狀態了。

人體的機制是這樣設計的,在人類想睡覺時,為了避免突然斷電造成的危險,會釋放激素人體出現精神似乎比較好的假象,如果在這個其實累了、只是為了尋找安全適合休息睡覺的地點而暫時清醒的階段,就讓寶寶好好的躺在床上、關燈、溫度涼爽適中,寶寶就能自己好好的睡上一覺。

然而,若是錯過了這個時間,人體會釋放腎上腺素,讓人保持在更為清醒的狀態,因為人類的保衛機制判斷在想睡而不能睡的情況,應該是一個需要逃難和危險很多的情境,所以當然要開啟腎上腺素作為保護。但是因為這不是正常24小時之間正常起伏的激素量,過多的腎上腺素反而造成在真的累到不行、非常需要好好睡覺的時候,不斷干擾睡眠品質,造成入睡困難(寶寶在睡前大哭大鬧超級難哄),或是入睡後頻繁醒來(又是一場哭哭啼啼)。

要改善入睡困難、睡後頻繁醒來的狀況,最重要的是:掌握寶寶每個月齡所能接受的最大清醒時間!

寶寶在開始想睡覺的時候有些明顯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開始不耐煩
  • 眼神放空

這兩個很常見的疲倦訊息,有時候會被誤解為「寶寶無聊」的訊息,誤解成為寶寶無聊的訊息時,家長繼續幫寶寶找好玩有趣的事情提供娛樂,結果寶寶愈來愈累、心情愈來愈差,就會變成一個愛哭寶寶在你家了啊!

發現寶寶的睡眠訊號時,請趕快準備進行睡前儀式,送寶寶上床,然後仔細記錄下來這個清醒區間,這樣一天天的紀錄,大概只需要3-5天的時間,你就會發現寶寶的最大清醒時間了!

如果你觀察不出來,也不要氣餒,一樣將每次寶寶氣呼呼哄半天的睡覺時間記下來,然後隔天早於前一天的紀錄,提早帶寶寶上床睡覺,如果第二天還是遇到很難哄氣呼呼,第三天當然再繼續提早上床時間,直到找到不用氣呼呼哄半天的黃金小睡就寢時間,就成功了!(同場加映:明明超累很想睡,又一直歡,到底為什麼不睡啦!?

掌握好寶寶的最大清醒時間,你可以更從容地安排整天的作息,並且不會造成孩子過度疲倦的情況,睡好睡滿,是邁向愈睡愈好最重要的一條路!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