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月子中心前,媽媽們一定要搞清楚的「九件事」

1 / 1

聽說女人一輩子有三個調養身體的關鍵期,一是青春期、二是生產完的月子期,最後是更年期,坐月子的方式因人而異,但假如妳剛好有考慮「月子中心」的選項,我個人認為還是有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特別整理出來和有需要的媽媽們分享喔。

  

1.政府立案:畢竟入住會有一段時間,所以基本的消防或逃生規範要符合規定,所以在挑選時不妨先用「是否有政府立案」做為第一道篩選的依據。

個人建議:可上衛福部的醫事機構查詢

  

2.居住安全:「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於法規上有定義上的不同,簡言之若是登記為「月子中心」則無法提供護理人員服務,僅能提供產婦和嬰兒居住場所和基本膳食等等服務,若是入住後發生什麼問題,可能會求償無門。

個人建議:請業者出示「開業執照」並確認執照上是否有標示「機構代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入住保證:寶寶何時會出生連醫生也說不準,所以預產期前後幾天是否提供入住保證,這點非常需要事先確認。

個人建議:詢問業者若是遇到早產超過兩周,通常都如何處理。

  

4.寶寶照護比:既然到了月子中心,就是希望媽媽能好好休息,所以將寶寶的事情交給專業處裡,按法規產後護理之家的照護比:「產婦+嬰兒與護理人員的照護比例是15:1」,當然照護比是愈少愈好,另外也要注意資深護理師是否具備合格執照。

個人建議:特別注意大夜班的照護比,以及寶寶生病通常如何處理,例如:是否有隔離室或固定配合的小兒科醫師等等。

 

5.地點位置:選擇離老公上下班較近、較方便的位置,因為他們需要兩邊奔波,所以如果月子中心真的離他們太遠,他們會太累也會出現許多不必要的情緒,所以這點別忘記考慮進去喔!

個人建議:此舉充分展現出太太的體貼,個人覺得很可以。(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廁所設備:月子期間千萬不能著涼感冒,而且我也無法超過兩天不洗頭,所以若是浴室有設置「換氣暖風扇」的話,我覺得會帶來很多沐浴便利。

個人建議:有的月子中心會提供薑水洗髮的服務喔!

 

7.月子餐點:產後調養以恢復狀況來搭配為佳,一個大原則如下:第一周「重代謝」、第二周「顧收縮」、第三周「開始進補」,所以可以看一下業者提供的菜單。

個人建議:營養很重要,但美味真的也需要兼顧,不然有的月子餐真的很難下嚥。

  

8.月子中心課程:坐月子其實有點無聊,所以若是月子中心有課程安排,例如:產後運動和瑜珈、產後護理課程、新生兒保險課程、或是一些嬰兒小物手做課程等等,我個人覺得這些課程對媽媽而言是一個很不錯的消遣,也能和不同房的媽媽們做點心情交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建議:我知道有的月子中心,只要簽約以後,就算是生產前也能參加課程喔!

 

9.月子中心規定:門禁森嚴是月子中心的一體兩面,親友探視的人數和時間,每個月子中心都有其規定,我也有是朋友因為這個點和家中長輩弄得不是太愉快,所以我還是把這點放進清單考慮。

個人建議:大寶是否可以入住,記得也要事先問清楚喔。

 

某種程度上去月子中心宛如住飯店,住個一兩天還覺得很新鮮,但倘若要住個五天以上,確實就有一些生活上的小習慣和小細節需要納入考慮,所以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月子中心,還是要事前做點功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