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個母親節

1 / 1

在這個節日裡提醒著自己身份的轉換
當媽媽到底改變了什麼?
第一次母親節不是最重要的,但是總值得紀錄。

從懷孕開始,就不再自由了

現代女性的身體自主權,金錢掌控度都比以往多出很多,也就是說「懷孕」可以是經由選擇的結果。

儘管如此,當懷孕的狀態開始發生,身心靈都不再屬於自己的,「非自願」地必須放棄許多喜好,也改變了生活的方式。

因為賀爾蒙-所以味蕾改變,會害喜因為賀爾蒙-所以皮膚變得很不穩定因為胎兒在子宮裡長大-所以壓迫到膀胱跟神經,水腫頻尿腰痠樣樣來因為怕胎兒臍帶繞緊-每天都只能側一邊睡

還有許許多多的擔心,都只是因為自己不再是自己,而是需要對另一個生命負責的人了。

生產不是結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分娩的痛就不說了,好不容易擠出孩子,身體馬上換地方開始運作,餵母乳大概是生產後第一個覺得最令人沮喪跟煩惱的事。

有人奶用噴的,又多又暢通,但大多數的媽媽要不然就是奶來得太快塞成石頭奶,不然就是手把奶頭快擰斷,或寶寶把奶頭吸到破皮也產不出寶寶一天所需的量。

無論最後媽媽的選擇是繼續餵或是退奶,以上這段經歷卻是必然發生的。緊接著的還有產後落髮,身形及體質的改變,無疑都在提醒著,你是媽媽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親」最辛苦的,就是無法把自己擺在第一位

只要聽到什麼對孩子好,就會盡力去做,就算自己委屈也會為了孩子忍耐,無論是身體的具體疼痛,或因為家中其他成員對教養小孩有意見分歧所導致的紛爭,更簡單的來說,僅僅只是想要任性一點好好睡個覺大概都是非常奢侈的事。

每天工作,只希望可以準時下班趕快看到寶寶,抱著心肝寶貝就宛如所有的委屈都有了合理的理由,讓身為媽媽的義無反顧的努力下去。

雖然這段身份轉換的旅程並不容易,其實是充滿感恩且開心的

這些改變跟過程是身為男人的永遠感受不到的,跟寶寶生命綁在一起的連結也是無法取代的。

很多人因為不想放棄原有的生活,而選擇不經歷這些改變,改變絕對是需要勇氣的,這種勇氣與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一樣。

母親這個身份,一旦開始就不會消失

這意味著,牽掛跟羈絆是一輩子的。有人說,生得容易養的難。但是如果有經歷過孕育生命的過程的人,絕對不會覺得這樣的身體轉變是輕鬆的。

媽媽是健忘的

我的孕期跟母親的很不一樣,她極度害喜及改變味蕾,懷我時還變胖25公斤,身體水腫不堪,分娩的時候搞了一天一夜都還生不出來,生完立馬發燒塞奶痛到哭。

我媽說:「只是記得很痛,但是到底怎麼痛都忘記了」

幸運的是,我孕期只胖了9公斤,沒水腫沒改變什麼味蕾,也沒什麼腰痛,大概只有在分娩的時候,因為沒打無痛真的是屎尿亂噴瘋狂大叫,還換氣過度到手腳發麻,我當時根本聽不下去,護士一說你換氣過度二氧化碳進入體內太多會危及寶寶,我立刻就開啟忍痛模式,等全開之後推個三下寶寶就溜出來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陣痛真的很夭壽,那時真的嚇到想說生一個就好了」

產後塞奶後來轉成功親餵寶寶,我媽比我更好奇,因為這是她所沒有經歷過的。

更別說是掉髮皮膚過敏性冷感(?)全部中標。但不知道是不是母愛使人健忘,看著可愛的寶寶幾個月後,我就忘了那個痛有多嚇人,跟我媽一樣只記得很痛,但無法感覺到痛了,還想趕快再來一胎(咦?)

當媽還沒一年,已經忘了當初懷孕害喜的日子,還有無數頻尿的夜晚,忘了分娩的痛,忘了塞奶發燒乳頭破皮,忘了睡不飽哄睡寶寶的日子,還有忘了好久沒有留時間給自己了。

怕我再老一點,什麼都記不得了,到時女兒懷孕時,我只要打開這篇文章,叫她自己看一下。不只母親節要對媽媽表達感謝,更要記住有人把你的生命看得比自己更重要,不惜犧牲了那麼多。

最後祝媽媽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 #母乳皂 #生產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