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序=生病?

1 / 1

多年來,身邊不乏出現行為失序的孩子,看在我這個算是資深的教育者眼裡,算是很正常的!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認為:不可能有個孩子一生下來就會守秩序、守規矩的。因此,才需要家庭與學校教育來讓孩子成為有序的人。反之,如果,一個孩子,向來都是很規矩的,大人怎麼說就怎麼做,從不搗蛋,也不失控。這才讓我感到憂心,這有點違反自然,反而需要大人們多加觀察。

在教育的生涯中,有件事情讓我感到沮喪,那就是收到父母的訊息,說是孩子去診斷了,發現有xx症,需要服用藥物,這種訊息實在讓我無言以對。會沮喪的原因就是這些被家長送去醫院診斷的孩子們,在我看來,都只需要調整教育方式或是溝通方式就可以有所改善,當然,這樣的調整過程需要時間的。正當我們努力的在為孩子做些調整時,家長們等不及了,也或許是承受不了外界對孩子的失序行為指指點點,只好去找醫生。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那就是開始吃藥了!最重要的是,家長就可以對外說:這孩子生病了,所以脫序,要請大家包容或是體諒。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將孩子的失序合理化,一切都是因為他生病了!

但,孩子真的病了嗎?或者說這樣算是病嗎?這兩個問題是我常問自己的,有的孩子是真的病了,而且是到了需要吃藥治療的階段,但有的孩子不是病,而是還不明白什麼是序?所以做不出有序的行為。

舉個例子,孩子在家搞笑,獲得家中的滿堂彩,大家笑得超開心,同樣的行為到了外面的公共場合,卻變成了吵鬧、不守規矩,這樣的不同標準,會使得孩子認知錯亂,搞不清楚自己是錯在哪裡。另外一種典型的失序行為,就是特別需要規矩的地方就越不規矩。這是因為孩子發現了家長在外面或是有其他人的場合中,會特別的寬鬆,不會生氣,所以這是個很好的展開自我的時機,雖然知道回家後會受處分,但還是忍不住的任意妄為了起來。其實,這兩個例子我不認為是病,頂多就是因為不懂場合,所以做出不符合場合秩序的行為,而不懂場合也許是大人並沒有教導孩子,什麼是場合?以及什麼場合該有什麼行為?想想,若是我們沒教,那孩子怎麼會呢?那麼失序,就是很正常了!

如果,我們因此而認定孩子可能是生病了,無法控制,就希望用藥物來讓孩子穩定,這樣做,對嗎?

爸媽們,如果你發現孩子越來越失序,越來越無法自律,請先從教育方式或者是溝通方式做調整,給予一些時間讓孩子跟著調整,並且隨時跟老師討論,我相信大多的孩子都能夠在引導中越來越好的!文:李玫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