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冬季爆發腸病毒潮意外揭露防疫鬆懈 保護從「小」開始內外兼顧兩招教你遠離感染風險

1 / 1

12月初,台北、台中的國小、幼兒園都有傳出集體感染腸病毒的情況,腸病毒傳染方式跟新冠肺炎很相似,都能透過飛沫、接觸傳染,這似乎也是在提醒國人,需要重新武裝防疫心態,來面對秋冬的第二波疫情。而跟孩童密切相關的腸病毒,除了要勤洗手注意衛生外,還有兩項法寶可以從內到外給小朋友更全面的防護。

過往好發在夏季的腸病毒,可能因家長稍加不注意,沒有做好衛生保健,讓腸病毒在冬季得以侵襲。今年冬季腸病毒案例爆發,台北、台中幾乎是相同的時間,於11月底至12月初通報集體感染腸病毒病例,北投某國小更是有一班停課5天,台中幼兒園則是有17人疑似腸病毒請假在家休息。

根據疾管署說明,腸病毒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總共有數十種以上,腸病毒傳染力強,經由接觸、飛沫方式感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而受傳染,此種病毒在全世界都有,好發季節在夏季、初秋。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是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並遵守「濕、搓、沖、捧、 擦」的原則,就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幼兒時常失控亂摸隨手可觸的地方,因此對於學童常接觸的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手、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等,都應以稀釋漂白水做重點消毒。除了環境定期消毒外,也不少家長會用酒精為小朋友進行手部消毒,但要注意不能過於頻繁使用酒精洗手,否則輕者容易引發手部過敏,嚴重則會導致皮膚腫癢、脫皮、粗糙等症狀。擔心乾洗手會帶來副作用,不少人在外,會選擇使用公共洗手乳進行清潔,不過衛福部曾指出,可能因民眾取用洗手乳時,手接觸容器出口處,把手上細菌留在容器上,加上很多公共場所都是在洗手乳沒使用完就回填補充,導致細菌不斷滋生,先前新聞報導,多個公共場所的洗手乳含菌數都超標,最高甚至超標3萬多倍。

為了避免在公共場所用洗手乳越洗越髒,可以考慮一款訴求配方純粹自然的葡萄柚精油液態皂隨身噴霧,雙手以水濕潤之後,按壓數下在手心,即可搓揉起泡,內含的葡萄柚精油讓液態皂更溫和不刺激,而且大小一手即可掌握,讓小朋友輕鬆洗手杜絕病菌侵擾。

除此之外,提升免疫力是對抗腸病毒相當重要的課題,因此有嬰幼兒品牌在益生菌中獨家添加由中興大學研發的專利素材「大本山葡萄萃取物」,可以有效預防71型腸病毒,尤其嬰幼兒消化系統比成人更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所以特選七支複合菌株可以達到維持消化道機能和調節生理機能的功效,促進嬰幼兒食慾、幫助消化以及維持細菌叢生態平衡。

面對腸病毒,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增強自身抵抗力,都能減少被傳染的機會,這些也同時是面對傳染病,包含新冠肺炎在內的預防方式,搭配上政府12月1日重新擴大八大場所口罩政令,多重防護下才能讓台灣再度免於傳染病的侵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