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愛啃書撕書?親子共讀經驗談~

1 / 6


剛生產完離開醫院時,醫院給了很多手冊、資料,其中有一本是推廣親子共讀,從零開始的手冊。
我很佩服能夠從一開始就堅持共讀的爸爸媽媽,一開始別說是共讀了,根本只能算是自言自語......(泣)


從沐仔嫩嬰時就有給他布書,不過他非常不賞臉,比起布書他寧可要一紙屑。
等他七八個月,開始嘗試厚紙板書,剛開始他是很愛,很愛吃!
正值口腔期的沐仔很愛吃紙張類,厚紙書正合他胃口.......於是我又打退堂鼓了😣
一直到一歲左右,跟社區媽媽買了一批童書,終於認真開始了共讀這事。


剛開始真的十分挫折,一起看封面看不到幾秒,他就急著想翻書,又不太會控制手指的小肌肉,常常情急之下就生氣了!
根本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這部分需要透過持續的練習(之前要先滿足他啃咬、撕紙的慾望),沐仔能自己翻頁後,才慢慢的能進入狀況,從一起看幾秒鐘到一兩分鐘,中間每次他的離開都讓我好擔心他專注力不足,不過我所能做的也只有持續陪伴。
到現在,沐仔已經能自己看書超過三分鐘,共讀的時間可以到十分鐘沒問題(同一本書),假如不只看一本,他可以花很長時間在書上,而且時常都會主動取書來看甚至要求帶書出門👍🏻
或許感覺起來還好,不過一歲左右才開始接觸書本,沐仔這樣的表現讓我欣喜不已!


這中間除了持續的陪伴,其實還有一些重要的技巧:
1.閱讀氣氛必須是開心、沒有壓力的
-如此才能讓孩子喜愛這個活動、喜歡書本
2.孩子才是主角,只要是孩子喜歡的方式,怎麼共讀都可以
-制式化的規定或閱讀方式可能讓孩子覺得無趣或有壓力,最常見的是孩子翻頁一次翻好幾頁,就跳著看也沒關係,甚至只陪著看圖片也ok。
一本書隨著孩子的年齡,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讀法
3.陪讀時完全的專注
-孩子本來就愛父母的關愛,陪讀時完全的專注能讓孩子更享受這個活動
4.書本放在隨手可得之處
-對孩子來說,書本和玩具的「地位」是一樣的最好,不用把書搞的好像神聖不可侵犯。
家中的長輩十分尊重書,看到沐仔把書放在地上、踩書、拍書(不會破壞書的行為)等等,都會告誡他要尊敬書本才會聰明(?)
但我認為一歲多的孩子,這類話語可能會影響他對書本的喜愛程度,規矩固然重要,但可以等大一點,再來建立規範,對書的喜愛程度則是需要花更多心思來建立的


再來,我建議選書的方法是美感優先!
基本上因為孩子還不識字,你說什麼他就接收什麼,童書的內容基本上也都是ok的,所以我認為選擇富有美感的書本是很重要的,尤其在台灣,美感教育需要被更重視,美感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還有些繪本是沒有文字、對白的,這一類繪本則是能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請不要輕易說出大人眼中的繪本在表達什麼)以引導的方式,或許是猜謎等來進行繪本也很棒!


最後呼籲一下環保,我認為等孩子過了會啃書、撕書的階段,去圖書館借書是非常棒的方法,有看不完的書又不用花費!最重要的是這樣很環保~
或者就是買二手書!我有次花了一張國父就買了二十本左右的童書😳我也會教導沐仔愛惜書本,以後可以跟其他小朋友分享~


親子共讀只是煉獄育兒道路上的一條小溝,下一胎我會從嫩嬰時期開始共讀~


附上的是沐仔和書本的生活照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Diary-of-MrsKao-101664724682474/
個人Instagram 👉: conniellol


***以上是我發佈在PopDaily 的第一篇文章,很開心可以在這邊分享關於育兒或人妻的生活小事,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