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分享!小家媽咪孕期&哺乳期保養品大公開

1 / 1

身為二寶媽,經歷兩次懷孕、哺乳期,似乎經驗也還算可以!剛好最近身邊又有新手媽咪,問我保養品要怎麼擦,趁機整理成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吧!

首先,懷孕期間因為賀爾蒙的變化,皮膚狀況是無法預料的,像我懷小羊妞時,痘痘直冒、膚況很糟,大家一開始還以為我懷的是男孩呢!前幾個月還看不出性別的時候,我也很緊張,加上當時的工作又是會上鏡頭連線的記者,只想快點把自已的皮膚顧好,雖然醫生都會告訴準媽媽「只擦保濕就好」,但媽媽我就是很難聽進去,只想快點把皮膚恢復阿妹仔的時候。但是!孕期有很多地雷保養品是不能碰的。

剛懷孕時,醫生都會告訴準媽媽,美白相關產品暫時先不用。是因為美白產品當中苯二酚(hydroquinone)、A酸和類固醇等成分,可能會造成寶寶發育遲緩,甚至有畸胎的可能。為了寶寶的健康,美白產品最好還是先停掉,直到哺乳期結束後再使用。不過有人說含有維他命C或是熊果素等成分的美白產品可以使用,這點還是先問過醫生比較安全。我記得我那時候有把保養品一個一個念給醫生聽,我的醫生很有耐心的幫我解釋成分了。

第一胎已經相隔五年多,其實當時保養品用什麼有點忘記了,但都是大廠牌,Dr.Wu、雅漾等醫美品牌是我最常用的。第二胎的保養品我認真覺得很不錯,就算現在已經是哺乳期,我還是繼續沿用。

化妝水

第一瓶我選擇的是「MUJI敏感肌化妝水(清爽型)

官網上寫著:

取自日本岩手縣釜石市水源製成的肌膚保養系列。添加葡萄柚籽精華,及具保濕功能的LIPIDURE®(POLYQUATERNIUM-51),低刺激性,提供乾燥肌膚清爽潤澤。●無香料●無色素●無礦物油●弱酸性●無苯甲酸酯類防腐劑●無酒精●通過敏感測試(並非所有人皆不會過敏)。

容量400ml,其實滿多的,如果膚況比較糟時,我也會用來濕敷,真的讓膚質狀況很不錯,後來是因為取得太麻煩,我工作的地方跟通勤的路上都不會經過無印良品的門市,加上本人覺得網購要等,就換了一個品牌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瓶是【Neogence 霓淨思】玻尿酸深度潤澤

官網寫著:

◎抗旱鼠尾草有效補水,灌注豐沛水潤能量
◎增量保濕精華,大幅提昇水分吸收度
◎豐潤精華質地,針對乾性和極乾性肌膚研發

容量200ml,也是很夠用,不過他的質地不用一般化妝水那樣是液體狀,比較像是介於水和精華液之間。而且雖然官網說是針對乾性肌研發,但我混和肌的人用起來也很不錯,妝也很服貼。

精華液

我使用的是VICHY 薇姿【火山能量系列】M89火山能量微精華

這個我記得非常清楚第一胎、第二胎都是同一罐,因為用了真的愛上了。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他都非常夠力。第一胎結束哺乳期之後有改成夏天使用m89,冬天使用雅詩蘭黛的小棕瓶,第二胎才又完全使用m89。對我來說,他的清爽不油膩,是我最愛的主因。然後他能確實穩定我的膚質,而且讓我的皮膚看起來有光澤,真的很不錯。而且到momo買,有時還可以找到不錯的價錢喔!雙11我就用999元買到正品50ml再送50ml的試用包耶!對於我兩個月就會回娘家一次超好用,一小瓶帶著就走。

晚霜

晚霜孕期我是用0RBIS的芯生悠保濕凝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官網:

開啟你的肌膚水巡力!
全新「芯生悠系列」為肌膚帶來水通道逆齡保養!
含世界首創水通道關鍵成分,為肌膚重新打開水分巡迴動能。
守護肌膚水分不散逸的保濕凝凍,超乎想像的輕盈質地,
實現膨潤彷彿看不見毛孔的細密膚質,展現肌膚的彈潤光澤。

這品牌標榜的就是無油,從以前我就愛用,孕期用他也是讓我皮膚很保濕,而且質地清爽,剛好是陪我度過炎熱的夏天。

第二瓶就是現在用的,肌研糀潤賦活雪凝晚霜

官網這麼介紹:

「糀」是日本清酒釀造過程中白米發酵而成,富含白米發酵產生的白糀酵源精華,能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改善肌膚乾燥細紋,並提升肌膚光澤。濃潤質地能深層滋潤保水,於睡前搭配按摩,能完整修護受損肌膚,一覺醒來,肌膚恢復緊緻彈潤!

這系列有人說是「開架版的青春露」,好吧!說的有點浮誇,但我覺得是真的!!我最近常熬夜,但很少看起來肌膚走鍾,而且他的質地屬於較厚重感的,現在這時候用剛剛好!這個我還會繼續用下去。

乳液

用的也是MUJI敏感肌乳液(保濕型)

400ml容量真的很難用完耶!我已經努力擦了,但是還是剩很多,到底這瓶是有聚寶盆功能嗎?倒一點就會默默回補。建議買200ml就好,才會保鮮啊!而這瓶的質地雖然是保濕型,但一樣質地清爽,夏天不會讓我炸油,冬天也不會讓我乾到脫皮,也是很值得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兩次孕期期間,我停掉所有的美白產品,只留下保濕效果的保養品,不過也因為這樣,我也意外發現,與其一昧追求美白,倒不如把保濕做好,之後再搭配面膜,讓皮膚保水度增加,其實也能讓皮膚變得有光澤,倒也不用再苦苦追求當白雪公主了,反正我本來就是黑肉底,讓膚況好自然發光,素顏其實也不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