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懶人包:兩歲輕鬆戒尿布,掌握三大重點、四階段

1 / 4

如何戒尿布?幾歲戒尿布?是每個小孩和爸媽都要面對與解決的問題之一。掌握三大重點、四階段,並以繪本引導和使用馬桶坐墊,利用炎熱的夏天兩歲就可以開始戒尿布囉!當小孩和爸媽都準備好了,戒尿布就會很容易!戒尿布好處多多,省錢又方便,又能減少垃圾量,一舉數得!以下綜合參考不同專家的建議,以及媽咪咪的實際做法,並附上三大重點與四個訓練階段的表格摘要,供新手爸媽參考哦!

原文網址:戒尿布懶人包:兩歲輕鬆戒尿布,掌握三大重點、四階段

大綱:

🌺重點一:幾歲戒尿布?

🌺重點二:容易戒尿布的時間

🌺重點三:看繪本學如廁、消化與排泄

🌺實際操作四階段:

  • 🌸第一階段:穿著尿布嗯嗯或尿尿+鼓勵
  • 🌸第二階段:可以忍一下,等脫尿布後再尿尿或嗯嗯。
  • 🌸第三階段:只穿內褲,直接上場囉!
  • 🌸第四階段:戒午休尿布

🌺戒尿布的三大重點與四階段訓練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晚上尿布

🌺戒尿布Q&A

  • 🌸長途旅行怎麼辦? 
  • 🌸增加動機:帶小孩去選購內褲
  • 🌸教導廁所禮貌
  • 🌸抽取式衛生紙、平版衛生紙或濕紙巾?
  • 🌸幾歲可以學自己擦屁屁?
  • 🌸增加如廁訓練的趣味性

                                                ❤媽咪咪的murmur❤

真心提醒爸媽們,不論是語言、動作發展、認知發展各方面,觀察小孩的準備狀態(readiness,是否有準備好),爸媽們也可透過多種方法幫助小孩做預備,等小孩準備就緒,一切就會水到渠成!建議爸媽們注意各里程碑的發展時間,不要落後太多即可。媽咪咪真的認為只要在建議時間內有戒尿布即可,不需要為了戒尿布傷害親子關係!(幾歲戒尿布真的不是重點,跟自己比就好!!)

🌺重點一:幾歲戒尿布?

專家建議:1歲半至4歲之間都適合,大約2歲至2歲半可以考慮開始訓練戒尿布。因為四歲前,小孩在白天大多能與調節膀胱,但是夜尿的部分大約五至七歲才能控制好。因此,七歲前孩子會夜尿或尿床,這都屬於正常的發展範圍內(可參考黃瑽寧醫師的第一套劇本式繪本:阿布與小樂系列,一套共四冊)。

📝媽咪咪的想法:小孩只要會自己表達,不論是講「尿尿/嗯嗯」、「小便/大便」或「上廁所」,都會事半功倍!配合上語言階段,兩歲小孩其實已經從雙詞期進入文法期與複句期(參考🔎語言發展懶人包:新手爸媽必知0~6歲的語言發展知識,了解不同年齡的語言發展階段,幫助或訓練孩子說話),因此在表達上多加訓練是可行的!

🌺重點二:容易戒尿布的時間

專家建議:夏天開始訓練。

媽咪咪的想法:冬天冷,穿脫怕著涼,就算想尿尿,小孩寧願忍住或直接尿在尿布上,也不想去廁所脫褲子~~~ vs. 夏天熱,在家穿內褲涼快,穿脫也方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論:冬末春初可以開始預備/實習,春末或入夏或天暖就可以開始練習

🌺重點三:看繪本學如廁、消化與排泄

媽咪咪的胖靈精是男寶,媽咪咪還真不太確定男生怎麼尿尿,所以還特別去買了「小男生上廁所了!」這本書來教。媽咪咪也有「原來是這樣啊」的恍然大悟~~(是女寶的媽媽們可以買「小女生上廁所了!」)

親子天下的乖乖系列,其中一本「乖乖坐馬桶」中,提到定時上廁所,以及萬一不小心尿濕怎麼辦,讓孩子和爸媽都要知道「尿濕,就換一件乾淨的,並且整理乾淨就好了!」,不需要因為這種事擔心被罵或生氣。

今天的大便,長怎樣?」這本書把嗯嗯變有趣了!它很自然地讓孩子理解到:原來吃了不同的東西,會變出不同的嗯嗯耶!

此外,黃瑽寧醫師的第一套劇本式繪本:阿布與小樂系列(一套共四冊),其中一本「我晚上睡覺穿尿布」,也提到了在七歲前戒晚上尿布其實都可以,因此爸媽們不用太心急!

💝建議爸媽們最好觀察小孩是否準備好(readiness),只要小孩準備好,戒尿布就會很順利囉!

🌺實際操作四階段:

  • 🌸第一階段:穿著尿布嗯嗯或尿尿+鼓勵

就算已經在嗯嗯或尿尿了,也帶著他包著尿布去坐馬桶。如果能早點發現有子母式馬桶蓋這種東西就好了,因為後來的訓練都直接坐在馬桶坐墊。但孩子身高還不夠,還是需要踏階或踏墊。

因為尿尿很快,尿布也很快吸收,但是還是會提醒他或問他有沒有感覺膀胱(對,媽咪咪都很直接~)漲漲的?要他💡去感覺尿尿,跟他說這就是尿尿,然後💡教他說「想尿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嗯嗯通常需要一些時間,媽咪咪只要一察覺胖靈精在嗯嗯,媽咪咪就快速帶他去蹲馬桶,一邊💡教他說「想嗯嗯」

等會說「想尿尿/嗯嗯」之後,教他💡練習在尿尿/嗯嗯「前」,說「想尿尿/嗯嗯」

嗯嗯完,把尿布中的嗯嗯再倒入馬桶,一邊稱讚他:

「哇!原來你消化了這麼多東西,又長大囉~~」

或是「嗯嗯完,肚子有空間,又可以再吃新的食物了耶~~~」

然後讓他💡練習沖馬桶,跟嗯嗯說拜拜

(據說有些小孩覺得馬桶沖掉嗯嗯,很恐怖而不敢嗯嗯)

  • 🌸第二階段:可以忍一下,等脫尿布後再尿尿或嗯嗯。

等小孩能在尿尿/嗯嗯前說「想」尿尿和嗯嗯,表示至少還可以忍一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時就要飛快衝到廁所!因為剛好在轉換幫寶適黏貼型尿布和幫寶適拉拉褲,所以熟練地左右咻咻撕下尿布,或是穿拉拉褲,就直接整個拉下來(心得:幫寶適拉拉褲一拉就下來,跟拉內褲一樣方便,感覺很有生態效度!),再擺好(書中教的)姿勢尿尿或坐在馬桶小坐墊嗯嗯。

媽咪咪的想法:畢竟真的到外面,常常要找廁所或排隊,也不是可以說尿就尿、說嗯嗯就嗯嗯的,這樣訓練愈貼近現實,之後出外上廁所就比較不容易失誤(生態效度)

媽咪咪有時還要陪胖靈精一起用力,畢竟站著嗯嗯和坐著嗯嗯,應該還是不一樣吧!

萬一胖靈精便秘,嗯比較久,媽咪咪就坐在他前面,陪他聊天或一起玩。

我們會玩「親親鼻子鬥雞眼」,然後胖靈精一放鬆,就嗯好了!

或是邊嗯嗯,邊跟他聊天「你今天吃綠花椰菜了嗎?待會嗯嗯是什麼顏色呢?」之類的。

跟他說嗯嗯尿尿很正常,消化完,嗯嗯,就可以再吃東西長大囉!

爸爸媽媽也都會嗯嗯尿尿,每個人都會,這很正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天胖靈精嗯嗯時說臭臭,媽咪咪就說:哦~~你吃蛋了齁?吃蛋白質,消化完就會有臭臭的味道耶,大家都這樣~~

過幾天嗯嗯沒有臭臭的味道,媽咪咪就會反問說:咦?你今天嗯嗯沒有臭臭的耶,是因為吃很多蔬菜了嗎?

總之,跟小孩日常生活做出聯結,讓小孩覺得尿尿或嗯嗯都是很正常的

尿尿或嗯嗯完,練習沖馬桶,跟嗯嗯說拜拜~

  • 🌸第三階段:只穿內褲,直接上場囉!

畢竟是媽咪咪第一次幫胖靈精戒尿布,所以三個階段歷時3個月。

(如果媽咪咪有第二胎,應該就不會抓3個月那麼久的預備時間了)

實際上最後只有一個禮拜不穿尿布,媽媽只拖了3次地板…………

其中兩次是「顧著玩」(台語),來不及衝到廁所就尿出來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一定要再教一個💡「尿完還可以繼續玩」!!

  • 🌸第四階段:戒午休尿布

白天活動都是醒著,白天戒尿布後,就可以準備戒午休尿布

步驟一:午休前先去尿尿,先練習包尿布午休。

步驟二:💡連續7天尿布沒濕,再試午休前尿尿,不包尿布午休。

至於為什麼要連續7天?哈!哈!哈!媽咪咪的直覺!!!

重點就是媽媽爽就好!因為萬一床單濕就GG啦~~~~

🌺戒尿布的三大重點與四階段訓練表

戒白天尿布的實際成果:胖靈精怪2 歲多開始練習,2歲3 個月大時就戒了白天尿布,然後又戒了午休尿布。

還有一些是其他專家或父母建議的做法,但媽咪咪未參考的,有興趣的也可以自己搜尋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專家建議記錄小孩如廁的時間

=>媽咪咪:還要記錄……每天……呃……不想做…..有沒有更簡單一點的?

2. 有父母分享穿學習褲

=>媽咪咪:又學習褲又內褲……太「搞剛」(台語)了!……不想去買……

所以媽咪咪的做法就沒有包含上面兩個了。

🌺戒晚上尿布

戒晚上尿布:胖靈精滿四歲時跟媽咪咪說他晚上不要穿尿布睡覺,媽咪咪雖然激賞他的動機,也很想坐享其成。因為畢竟三人共睡一張床,實在不敢冒險。除了睡前少喝水和上廁所外,媽咪咪還是要依那個原則「連續7天早上起床尿布都沒濕」,尚在實驗中~~

更新:因為還有剩餘的黏貼式尿布,所以在戒晚上尿布時,是用黏貼式尿布。有看過黃瑽寧醫師的文章提到尿布沒濕,可以再用。事實上,黏貼布尿布一連用了三、四天,已經超不黏了,有時候晚上睡一睡就掉一邊了。胖靈精晚上喝完睡前奶(長輩要求)、親子共讀、刷牙後,就寢時間是晚上八點多,看當天活動消耗程度,有時候很久才睡著、有時候秒睡,睡到隔天早上七、八點。胖靈精就這樣在7月時(4歲4~5個月左右)不知不覺中達標連續7天尿布都沒濕了!媽咪咪真是萬分欣喜,就這樣戒了晚上尿布了!媽咪咪覺得這都要歸功於胖靈精自己本身的自覺、動機與努力!胖靈精,媽咪咪愛你💖💖💖。

🌺戒尿布Q&A

  • 🌸長途旅行怎麼辦?

剛戒尿布時,遇到長途旅行,例如開車回娘家,車程也是三、四小時,怎麼辦呢?媽咪咪會在車上備幾片尿布以備不時之需。此外,為了預防真的來不及到休息站就需要上廁所,一開始還是會讓胖靈精包著尿布坐車。多坐幾次這種長途旅行,並且觀察在家裡上廁所的情形,大概兩、三個月後就可放心地不用包尿布坐車。結論:初期包尿布坐車,在車程一、兩個小時停靠休息站上廁所。觀察一陣子後,就能不用包尿布坐車,但還是要中途停靠休息上廁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增加動機:帶小孩去選購內褲

因為不穿尿布、媽咪咪沒選用學習褲,所以當時媽咪咪帶著胖靈精去選購內褲。一方面是讓胖靈精知道:「不穿尿布會改穿內褲哦!」,另一方面是小孩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圖案、款式或顏色,「自己選的更願意穿」,都可以增加增加如廁訓練的學習動機。至於要穿三角褲或四角褲,媽咪咪不太在意,有穿就好,以胖靈精自己選的為主,例如當時胖靈精就選了有球球和車車圖案的兩種款式的三角褲,每天他可以自己選要穿哪件內褲。媽咪咪一次添購了三種不同尺寸:S、M&L,反正長大就會換尺寸。

  • 🌸教導廁所禮貌

因為小孩子有時候尿急,一衝進廁所,也許動作來不及,會噴到或滴到馬桶外或馬桶座墊,但這也是很正常的現象,所以媽咪咪就會教導胖靈精:「噴到或滴到,沒關係!只要記得拿衛生紙,折一半,把沾到的地方擦拭乾淨,這樣才能維持廁所的乾淨整潔」。尤其是外出上廁所,所在之處不一定有適合小男孩的便筒,有些大人的便筒太高,因此小男生通常都要跟媽媽去女廁上廁所。因此,胖靈精若是跟媽咪咪去女廁用馬桶尿尿,也要跟在家一樣,保持整潔,方便下一個人使用!

另外,因為家中廁所並沒有櫥櫃放置多的衛生紙或衛浴備用品,但是總是會碰到「上廁所時衛生紙用完」的窘境,因此媽咪咪會教「保持廁所的衛生紙有兩包,一包使用中、一包備用,只要用完一包、拿了備用的,就再去拿一包新的衛生紙來補充備用衛生紙」。

  • 🌸抽取式衛生紙、平板衛生紙或濕紙巾?

因為媽咪咪教導和要求胖靈精要使用衛生紙來維護廁所乾淨整潔,當時家中使用抽取式衛生紙,所以胖靈精在抽取衛生紙上並沒有問題。

後來媽咪咪也沒注意,換成平版衛生紙,「代誌大條」了!!!

有天媽咪咪覺得馬桶很不通,怪怪的,又在陰錯陽差下看到胖靈精抽取平版衛生紙是抓一疊🥶😱😱

然後一疊衛生紙沖掉!!第二次震驚!!!難怪最近平版衛生紙用這麼「兇」!!

還好發現得早!不然馬桶真的會塞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鑑於上述經驗,提醒爸媽們在教小孩使用衛生紙擦拭時,先讓小孩使用抽取式衛生紙,一方面可避免上述慘案,一方面小孩要拿出一、兩張衛生紙,對精細動作尚在發展的小孩來說,他們也會拿到生氣!!!

切記,先用抽取式衛生紙,等精細動作成熟(參考年齡:胖靈精約3~4歲)後,再換成平版衛生紙!濕紙巾則是幫忙擦屁屁時使用,為練習自己擦屁屁做準備。

(之後會分享媽咪咪如何訓練與增進胖靈精的精細動作)

  • 🌸幾歲可以學自己擦屁屁?

媽咪咪參考以下資訊:

❝ 根據統計,寶寶約從1歲半開始如廁訓練,3歲時便可在大人的幫忙下,完成排泄以及穿脫衣褲的動作,3歲半左右即能自行完成小便動作,但是,要他們使用衛生紙並完全自理大小便,則需要4歲半。❞
❝ 4歲以上是如廁訓練的關鍵時期,當孩子具備對摺衛生紙的協調能力、足夠的小手肌耐力,和找到屁股位置的空間本體覺,就代表有能力獨立如廁。 ❞

考量到動作發展成熟度,媽咪咪在胖靈精滿4歲後開始教他練習擦屁屁。媽咪咪先示範並幫忙擦屁屁幾次,一邊示範會一邊說明怎麼做和為什麼。之後開始會帶他的手一起做一遍:抽取濕紙巾、摺疊濕紙巾、擦屁屁、丟垃圾筒、用肥皂洗手、擦乾手,完成!!掌聲鼓勵!!!

觀察胖靈精學得差不多,放手讓他自己做,剛開始媽咪咪會檢查,之後就讓胖靈精自己來!

如何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可參考帶3歲小孩外出不吵不鬧,8個媽媽必敗的安靜神器中的積木玩具、七巧板和魔法黏線板哦!

  • 🌸增加如廁訓練的趣味性

有時候小孩嗯嗯,需要時間「蘊釀」,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媽咪咪覺得乾瞪眼也是蠻無聊的,所以除了會跟胖靈精玩「親親鼻子、鬥雞眼」(兩人鼻子逐漸靠近,結果變成鬥雞眼),除了耗時間,也可以讓嗯嗯的胖靈精放鬆,很快就能解決嗯嗯的大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此之外,邊嗯嗯也會邊跟胖靈精研究他的嗯嗯,「你今天吃什麼了呢?」、「你的嗯嗯是重的還是輕的?」(順便教重的沈下去、輕的浮上來),胖靈精還自己發明嗯嗯狀聲詞:「媽咪咪,你有沒有聽到「噗通控ㄎ一ㄥˋ 」的聲音?」(就是他的嗯嗯掉到馬桶水中的聲音😅😅)。

希望這些小撇步也能順利幫到爸媽們哦!

【延伸閱讀】

🔎安全汽車座椅懶人包:7款0~4歲360度旋轉isofix安全汽車座椅比較(持續更新)

🔎產後塑身瘦身懶人包:有關產後塑身瘦身,產後媽媽必知的重要關鍵——產後六個月是減重黃金時期

🔎副食品懶人包:副食品觀念、準備、Q&A總整理

🔎訓練小孩吃飯喝水懶人包:訓練階段表和餐具清單

🔎訓練小孩喝水懶人包2:從訓練握奶瓶、Simba小獅王辛巴PPSU自動把手寬口奶瓶、貝親莫哭杯到美國Wow cup 360度神奇喝水杯,竟然還有能讓孩子自動喝水的育兒神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奶嘴懶人包:戒奶嘴和學說話,畢兩功於一役

🔎育兒困擾懶人包:0~3歲嬰幼兒常見的育兒困擾,新手爸媽必看的解決方法總整理(持續更新)

🔎語言發展懶人包:新手爸媽必知0~6歲的語言發展知識,了解不同年齡的語言發展階段,幫助或訓練孩子說話

🔎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懶人包:1~2歲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持續更新)

🔎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懶人包:2~3歲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持續更新)

🔎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懶人包:3歲以上親子共讀書單推薦(持續更新)

🔎親子共玩-桌遊類懶人包:各年齡層桌遊大集合總整理

🔎4歲玩什麼?和誼創新 Smart Games 動物農場 4歲以上桌遊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加關注哦!

🌸點選:加媽咪咪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戒尿布 #小便盆 #戒尿布繪本 #幾歲戒尿布 #幫寶適超薄乾爽 #戒晚上尿布 #如廁訓練 #語言發展階段 #幫寶適拉拉褲 #訓練尿尿 #戒尿布外出 #戒尿布方法 #戒尿布晚上 #戒尿布馬桶 #戒尿布內褲 #如何戒尿布 #如何戒夜間尿布 #如何戒尿布晚上 #如何戒晚上尿布 #戒尿布憋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