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也醫心———台中醫院急診歷險記!

1 / 1

上禮拜一,小湖在課後的直排輪課摔倒撞到下巴,摔出一個約兩公分,然後很深的洞。

(有傷口照)

.

.

.

.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

.

.

.

.

據老師的描述是:當她發現跌倒的小湖,她很傷心的坐在地上哭,很快的被同學發現下巴往脖子約三公分處有一個很深的洞,血流不止,而且傷口深處看得到白色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老師緊急聯絡我之後,隨即我就炫風似的出現在小湖校門口了。

.

我到學校時湖爸爸已經到了,小湖就頹喪的坐在爸爸腳邊,我心頭一緊,三步併作兩步上了校門口的台階,蹲在小湖面前對上她的眼睛。

.

她渙散的眼神漸漸聚焦,但是依舊面無表情。

我本來預期的場景是———她看到我焦急萬分的眼睛可能會哭出來,要我秀秀她之類的———結果他的頭猛然一轉,甩開我的眼神,有點怒氣而且喊叫的跟爸爸說:「我要你帶我去醫院不要媽媽!」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怎麼也料想不到會是這樣的場景😭

但是她非常堅持不要我帶她去醫院、不要讓我看她的傷口、也不要靠近她。

.

於是,就由爸爸先帶她去醫院急診,我送弟弟回家之後,再跟爸爸醫院會合。

.

送弟弟回家的路上我異常的安靜,通常我都會嘰哩呱啦講個不停、或是很熱情的回答他們的問題(媽媽可以跟他們的相處時光大概就是車上,等等我就要去上班了)弟弟大概有感受到氣氛不尋常的轉變,主動邀請我回家之後跟他一起玩表演遊戲。

.

我說今天沒辦法,因為姊姊滑直排輪跌倒,下巴有一個很深的洞要去縫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弟弟問,是小松的爺爺要幫姊姊縫嗎?我說不是,小松的爺爺是幫熊娃娃的背縫起來,姊姊是要去找醫生。姐姐現在很痛我很擔心,我需要趕快去醫院看姐姐。

.

弟弟陷入沈默———我後照鏡瞄他的臉,若有所思,含著下唇,好像正在抉擇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我心軟了,我說———

.

「好啦,我回家先陪你表演一下下!只能一下下喔!我就要去找姐姐了,我怕姐姐縫傷口會哭,我要去照顧她———」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話都還沒講完弟弟就回話了———

.

「沒關係,你今天不用陪我表演,你帶我回家之後,就趕快去找姐姐吧!(微笑)」

.

我不可置信的罔顧我還在開車直行,回頭看著弟弟恣意的從天靈蓋噴出聖光......

.

弟弟長大了!會體諒別人了!

媽媽覺得很欣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但是再欣慰還是得好好開車,於是含著眼淚的媽媽趕快把弟弟送回家後,直奔台中醫院急診室。

▫️▪️▫️▪️▫️▫️▪️▪️▫️▪️▫️▪️▫️▪️

.

走筆至此我先說明一下當時為什麼選台中醫院———主要是我知道小湖狀況的當下馬上打給好朋友兼老朋友李老大(他本人外科醫師)他一聽我企圖想去榮總跟中國醫就把我擋下來,跟我說不用去這種教學醫院人擠人,其實真的沒必要特地去這麼多人的地方增加其他的傳染可能!

真是醍醐灌頂!我馬上就問他那離我家最近的@@醫院可以嗎?他說那是什麼😆(他台中人)我隨即馬上放棄這個選項🤣

然後我就想到姐弟倆出生的台中醫院,老大馬上說可以可以!台中醫院非常可以!快去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跟湖爸爸到了台中醫院的急診室大約六點。

.

開去台中醫院的途中我接到湖外公外婆的電話———原來是我婆婆跟我爸媽說了這件事,他們擔心的在家坐立難安,所以也跟過去醫院看看。

.

於是一個小女孩有四個大人陪她等急診😅

.

我們一進去台中醫院的急診室就是第二順位看診。環顧四周,排除工作人員,最多不到20個人,讓疫情緊張的同時媽媽也放鬆不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可能真的是因為沒有太多病患,整個急診的環境很平和。首先幫忙先問診跟量血壓的工作人員在問小湖問題的時候眼睛帶著微笑,音調和緩仔細的查問,聽到小湖害怕縫傷口還安慰她說不一定要縫,先給醫生看看再說。

進到急診診間,見到一位說話很溫柔的男醫師,他診斷後判斷傷口周圍不整齊,不能用特殊的方法黏合,一定要縫,大概三針。

.

小湖一聽到確定要縫,終於在我見到她之後第一次小小聲的哭出來,一邊很委屈的哭一邊說我不想縫,眼睛跟整張臉充滿著眼淚跟恐懼,一直全身發抖然後一邊慢慢退後。

.

我一直安撫她,我說縫會痛,但是會先打麻醉針!麻醉針打下去縫就沒感覺了,麻醉針只有一點點痛,但是流感疫苗這麼痛你都沒哭,麻醉針真的還好!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一邊說一邊用指甲捏她的手背,告訴她麻醉針就是這個感覺而已———只是她始終沒有停止哭泣,護理師在旁邊說,那可能要把她綁住了。

.

醫生馬上說,沒關係先跟她說看看,先讓她冷靜下來比較重要!

.

於是最終我跟湖的協議是,我要跟著躺在床上,抱著她給醫生縫。經過了各種安撫她稍微冷靜但還是在啜泣,幸好已經可以跟我一起躺在床上了。

.

不過在醫生靠近她之後那一點點的冷靜又潰堤,一直想要坐起來、然後一直說等一下,媽媽你再說一次大概有多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說實在其實我也很緊張,一時之間好像也變不出什麼新的安慰方法,難道真的要綁起來了嗎?

.

這時候醫生蹲下來,用很溫和又堅定的眼神跟口氣正對著小湖的臉說———

▪️▫️▪️▫️▪️▫️▪️▫️▪️▫️▪️▫️▪️▫️

.

「妹妹你看著我。縫傷口這件事情叔叔常常在做。我不會跟你說完全不痛,但是我可以把它做得很好,讓你只有一點點痛!請你相信我,我是來幫助你的!我想請你跟我一起把你的傷口處理好,你能好好配合的話,只要5分鐘你就可以回家了!我相信你可以的對嗎?你可以相信我嗎?」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然後湖就安靜了,後來連麻醉針打下去都沒感覺。

.

之後醫生一邊慢慢縫一邊說他也有一個四歲的兒子,很調皮哦!小湖聽到醫生有小孩還跟醫生聊天,一切進行的非常順利。

.

媽媽躺在旁邊,抱著湖的力道越來越輕,因為湖越來越放鬆,甚至到最後湖還問打麻醉針了嗎?其實已經快縫好了。

.

我忍不住偷偷的輕笑,一邊感嘆自己是如此幸運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一生中能碰到幾次,在很關鍵或緊急的狀況下,仍然能夠被尊重、被溫柔的對待?

.

當失控的孩子也能夠被大人如此對待,而不是為了追求效率放任孩子瘋狂大哭———這種高貴的情操出現在通常很混亂的急診室裡真的讓人特別感到心暖♥️

.

說實在的只要醫師一聲令下,我們大人一定二話不說使出全力把哭喊的小孩壓住或是五花大綁讓醫生一邊哭一邊治療———但是醫生沒有那麼做,他願意多花2分鐘好好跟孩子溝通,建立跟孩子之間的醫病信任。這對往後孩子對醫生還有大人們的安全感認同有多重要!

.

這位醫生不僅醫了人、也醫了心,怎麼讓人無法份外的尊敬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一定要永遠記住這位醫生的名字。

感謝你讓小湖無論是在過程中或是走出醫院都是心情平靜而且充滿感恩的。

.

▫️▪️▫️▪️▫️▪️▫️▪️▫️▪️▫️▪️▫️▪️

.

回到家之後我跟小湖說你真的碰到一個特別好的醫生,這是很難得又很珍貴的事,我覺得你可以畫一張卡片下個禮拜複診的時候送給他。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湖最後決定把自己家家酒的盤子畫成獎牌送給醫生,媽媽我則是貢獻喬治傑森的盤子架跟包裝紙盒。

.

我們真的很希望讓韓醫生知道我們很感謝他這麼做!

愛因斯坦說:「不管時代的潮流和社會的風尚怎樣,人總可以憑著自己高貴的品質,超脫時代和社會,走自己正確的道路。」

.

高貴的精神是不會停步不前的,它經常使人勇敢而無所畏懼,所以人生無論多失望,能把思想寄托在高貴的性格、純潔的感情和幸福的境界上,都能讓人感到榮耀!

.

感謝韓醫生、感謝台中醫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感謝上蒼賜給我如此美好的機緣,讓我有滿滿的動力走向往後每一條未知的路。

補充:

一個禮拜後的今天,傷口癒合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