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孕期12週開始|推薦三大實用胎教方式|胎教有沒有用|親子共讀》

1 / 1

哈囉,各位媽咪們大家好,我是最近好忙好忙的「想當爸的大孩子」-致力於讓孩子愛上閱讀。  

最近因為都在忙書展、公益故事講座、月子中心產後及婦產產前中心的課程更新,於是落下了不少進度...(鞠躬九十度)。

不過呢!從開始經營並且寫文章開始,目前已有些許媽咪加入了我的Line詢問小書蟲養成計畫,感謝您們~能幫助到您們的家庭,我好榮幸啊~~~~(大喊)

接下來我會繼續更新文章內容,如果等不及的朋友,歡迎到文章末尾,加入我的粉絲團或直接加入我的Line詢問您想知道的資訊,我會給您盡量完整且實用的資訊,而粉絲團都會固定更新一些活動及其他媽咪的共讀經驗分享談唷!

好,那趕快來進入今天的主題吧~

--

1.胎教到底有沒有用呢

答案是:眾說紛紜

事實上,目前對於胎教,醫學能證實的主要就是,寶寶在12週(過去是說15週)開始,就開始發展聽覺,並且大腦也開始擁有記憶的功能,所以理論上,胎教所做的一切,寶寶是能聽到並且有一定程度的記憶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隔著肚皮又隔著羊水,能聽到多少資訊,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從12週開始的胎教,長久下來孩子會記得父母說話的聲音,母語的韻律節奏,熟悉的音樂等等,都能使寶寶在出生之後,聽到這些熟悉的聲音,會使他擁有安全感,有很大安撫的效果唷!

另外,當另一半願意每晚陪伴您及腹中胎兒,我相信媽咪一定都會感到幸福及愉悅,母體心情好亦就是最好的胎教。

值得強調的是,每10名媽咪在產後,就有1.3位媽咪(有些統計數據高達3位)得到產後憂鬱症,主因不外乎,對另一半的不安全感及對寶寶的健康照護高度緊張。

「你花多少時間陪寶寶」「半夜孩子哭鬧都是我在哄」「只會看孩子的結果卻沒有參與教育」等等,都會讓媽咪壓力山大。

所以胎教是最好的心藥,丈夫有好好參與胎教,會讓媽咪產生無比的信心及安心喔!

2.怎麼胎教,教您三大胎教法

A.閱讀胎教

政府在今年全面發函各大醫療院所,在產前產後衛教課程中加入「親子共讀推廣」,原因除了成果顯而易見的,從胎教開始親子共讀有助於孩子智力發展外,也對孩子日後的職業發展有密切相關的結果!

在高雄市的部分,更是在孕期期間贈送每個家庭一本童書及童謠CD,協助父母在孕期就養成親子共讀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很簡單,媽咪的聲音可以很直接地被胎兒接收到,所以每天拿著一本童書朗誦,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父親的角色,我們會建議手摸著媽咪的肚子,嘴巴盡量貼近肚皮最好,如果要求寶寶更聽得清楚,可以用紙張圍成一個話筒向肚子喊話(肚子的寶寶聽著,你已經被爸爸包圍了,40週一到,請盡速出來投降~~)

(肚子的寶寶叫做芋圓,教師爸爸每天睡前都會提醒自己要做胎教,如果太累不小心沒做到,還會自責不已呢!老婆表示這樣的爸爸讓她好放心~)

B.光照胎教

大概28週左右,胎兒可以感受到胎內明暗的變化,這時候使用黃光的手電筒,貼著肚子慢慢移動光源,可以刺激孩子的視覺神經發展,也對大腦神經連結有幫助。

也會有寶寶試著追著光源去腳踢手推跟您玩遊戲唷!好像貓咪玩雷射筆一樣,十分有趣!

C.語境胎教

為什麼我一定都會跟媽咪說粗口及不好聽的話千萬不要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面已經提到孩子從12週已經開始有聽覺並且大腦有儲存記憶的功能,所以這些不好的話千萬不要說出口,寶寶都是會感知到的喔!

另外語境胎教最關鍵的地方在,當您看到美好的事物,請盡量表達您的感受,例如:「這朵花的顏色紅得像火光一樣」「好香的味道,媽咪都覺得口水要流出來了」「這幅圖畫真的好漂亮,媽咪從裡面感受到喜悅及幸福」等等...

為什麼好像要那麼矯情地說話呢?

心理學中強調的自我心理催眠與暗示,常講好話會無形中提供自己幸福及愉悅感,成為習慣之後更是能直接影響媽咪常保愉悅心情的習慣!

沒錯,愉悅的心情是一個習慣。

不快樂的人往往都是看事情的角度悲觀、不愉快,而快樂的人總是有辦法讓自己快樂起來,所以語境胎教是催眠自己及寶寶最棒的方式之一。

而爸爸也要一起做到語境胎教,畢竟有時候我們自己騙自己不容易,周遭的人講久了,我們更容易相信不是嗎(大笑)

3.爸爸不能閒

媽咪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身體髮膚源來自於原生家庭的賜予,丈夫本該就應陪著另一半分擔她的苦痛及憂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為男孩子,既然無法替她分擔實際的苦痛,每天睡前花5-10分鐘做胎教,讓媽咪未來無論在帶孩子上、對丈夫的安全感上有得到信心,都是必要的責任與義務!

上班賺錢的確很辛苦,但只多花5-10分鐘一起參與胎教,所有人都做得到。

如果您認同,也請媽咪們將此篇文章分享給自己的丈夫看唷。

4.【產前媽媽教室】臺北市醫院:親子共讀

--

(本篇文章特別感謝小芋圓的爸媽同意分享,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如果您開始想要嘗試,卻不知從何開始比較好,或是已經開始嘗試卻遇到許多挫折,更甚至效果好還想更好,我有一個小書蟲養成計畫,歡迎留言或加入我的Line私訊我

邀請您一起了解並加入小書蟲養成計畫,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篇文章見ByeBye~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您有任何嬰幼兒陪讀、學齡前的閱讀、如何挑選好書的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

也可以加入我的Line帳號

https://line.me/D (克里獅哥哥)

我會親自為您解惑。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育兒 / 教養 / 繪本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youtube頻道 

個人FB粉絲專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