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個月)產前必備不只有待產包&去月中避免產後憂鬱

1 / 1

1.產後安排

最高原則:媽媽開心最重要!

a.產後要去月子中心?請月嫂?媽媽坐月子?

價錢:月子中心 > 月嫂 > 自己的婆婆或媽媽

爽度:月子中心 > 月嫂 > 自己的婆婆或媽媽

我是自然產,醫院待了三天後就打包去月子中心21天,而後請月嫂到府15天。當初選月子中心有哪些考量?

可以參考這篇【月中分享】如何挑選月子中心?我在滿悅產後護理之家21天也有搭配月嫂的選擇【月嫂分享】如何挑選月嫂 / 月婆?產後2週請月嫂

很多人說寶寶在月中是天使、回家就變惡魔;主要是月中跟家裡的環境(光線、溫度)不一樣,動線也不一樣,所以我會請月嫂,跟她學習照顧寶寶的相關動線。

b.事先跟家人講好探訪時間

我曾聽朋友說因為沒事先跟老公講好,豬隊友在待產的時候就先跟家人說,

家人就立刻衝來醫院,她痛到臉歪掉,但是公婆、爸媽都在旁邊,真的很尷尬

所以我有事先跟老公、自己爸媽還有公婆講好:待產時不用來(婉轉一點可以是說怕他們會擔心),所以我是等到我被推進產房才請老公跟家人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請一定要記得跟老公建立好這個默契!

畢竟孕婦的身心都在承受極大的壓力, 孕婦的心情也需要被照顧到 !

2.媽媽、寶寶出生購買物品(大概新生兒~3個月內) 

最高原則:可以提早準備就準備,不要讓自己焦慮為前提

網路上有很多可參考,但蠻多沒寫物品的用途,自己花了一些錢買經驗,可參考另一篇 新生兒用品懶人包準備清單(省時直接看excel檔案),包含品項用途,幫新手媽媽省下荷包 !

裡面會寫清楚每個項目的用途,讓懷第一胎的媽媽也不焦慮~通常母嬰用品會花蠻多錢的,而且第一胎都會想說,第二胎也能用之類的……,不知不覺都給它花下去,可是會讓荷包大失血的。

3.家裡動線的更動 

最高原則:不要花太多力氣在小事上,能省力就省力!

a.有無計畫母奶而決定——安排擠母乳的地方

適合的空間:有鏡子、插頭、冷暖氣地方~

必須小配件 : 靠背枕、輔助枕頭、哺乳枕、凳子這些都是為了避免腰、背、手、腳痠痛而用的小配件

b.居住屋是公寓還是透天——考量白天寶寶待在哪、在哪換尿布等

例如說家裡是透天,一樓是寶寶平常活動的空間,我就買了餐搖椅、尿布台 ,為白天寶寶主要會在的空間做規劃。

餐搖椅可以推來推去,移動寶寶蠻方便的,還可以調整高度,所以也非常適合用在公寓哦~餐搖椅還可以開啟搖籃模式(手動的),當寶寶躺在餐搖椅上無聊或哭鬧時,不妨給他搖一搖,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奇效喔!(我老公後來都兩隻手操作電腦或手機,然後用腳搖餐搖椅來安撫寶寶…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 若想要知道兩房兩廳、三房兩廳更詳細的寶寶動線要怎麼規劃,請參考降低照顧寶寶的門檻 — 動線流程的安排

而尿布台也是為了讓媽媽有個足夠高的地方放置寶寶換尿布、換衣服的地方,媽媽就不再需要每次都要彎腰將寶寶放在地墊、沙發上等,而且尿布台下通常會有放置或收納尿布、濕紙巾、寶寶各樣用品的平台,有助於幫助家裡物品乾淨、整齊。

考量媽媽一整天彎腰處理寶寶的頻率相當高,沒有特別保護的話,很容易痠痛,進而影響照顧寶寶的意願。因此使用餐搖椅、尿布台,可以大幅降低發生痠痛的機率!PS: 每天要用到很多次的動作,就要特別注意,跟擠奶保護手的概念一樣,長期的傷害會造成疲累跟負面情緒……

4.準備待產包 

最高原則:有待產包可安媽媽心

事先在網路上查有哪些藥局、母嬰用品店可拿免費試用包,這樣可以省一些荷包。

另外,大多數生產的醫院都會送一些媽媽生產用品, 可以先了解自己的醫院是否都有送?

待產包的準備細項,看這篇就搞定!待產包有什麼 ? 一包搞定,產後不用煩惱~推薦品牌及預算表參考(省時直接看excel檔案)

最重要是證件、老公(或陪產家人)一定要帶!其他沒帶到或還沒買到的物品,請家人去買就可以囉~

5.事先規劃即將生產的情境

(第10個月)生產情境模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咪凱瑞MommyCarry|新手爸媽|懷孕|育兒

媽咪凱瑞是一個希望能carry mommy 的平台

讓新手爸媽可以一起交流的平台

凱瑞希望可以給正經歷產前憂鬱、產後憂鬱的媽咪一些資訊

目的只想要減輕媽咪的焦慮、挫折

如果看我搞笑的女兒能讓你減輕壓力,限動會分享耍寶日常生活

想聊聊可以私訊小盒子

#新手爸媽#全職媽媽#育兒日記#產前憂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詳細部落格圖文請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