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教養|誰都可以教出聰明絕頂孩子|親子共讀》-零到六個月

1 / 1

  哈囉,各位媽咪們大家好,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致力於讓孩子愛上閱讀。 

也許您希望寶寶未來能夠成為一個貼心的小寶貝,希望他能為您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一樣的體驗,所以您在他出生前後,是否準備了許多他未來出生以後要用的東西呢?

有推車、床、生活用品、汽座、芬蘭箱、地墊、玩具....

但是有一樣東西,醫生、育兒專家們都推薦,一定要準備的東西,您準備了嗎?

1.0-6M大腦吸收期

從15周開始,胎兒就可以感知外界的聲響,並且會逐漸做出反應,到了新生兒呱呱墜地,他們最依賴的學習工具就是「聽覺」!

您一定有發現,明明寶寶就躺在那邊,但什麼事也沒做,就突然笑了起來,或是突然就哭了起來呢?

因為這個時期的寶寶對於聲音是非常敏感的,所有的聲音訊息,都會直接輸入到他們的大腦中,所以為何才4M的寶寶,卻已經能夠認出爸爸媽媽了,因為那都是透過聽覺與視覺交互學習而來的喔!

也因為如此,大腦吸收訊息最快的時期,就是0-6M的這個階段了,如果您錯過這個時期,就會非常可惜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這時候,無論寶寶是睡著或醒著,其實都可以透過朗讀故事書、撥放音樂CD給他輸入大量的訊息,別小看這階段的潛意識學習,無論是醫師、育兒專家,或是我自己的讀者客戶的經驗,到了孩子一歲半之後,他們表現出來的語言天賦,都是遠超其他孩子的表現喔!

2.孩子什麼時候開始教最好

會說話之後?上學給老師教?

很可惜,如果您家中一對一、二對一甚至是四對一(隔代一起照顧),孩子都沒有好的定性,到了學校之後,如果孩子沒有定性,也沒有強烈的學習欲望,老師一對二十七個孩子,也很難把您的孩子教好。

這時候很多的父母都會騙自己「是孩子不喜歡讀書」「孩子只喜歡玩跟運動」,但都忘記了其實當孩子在這個世界上的第一個學校時(家庭),他就沒有被養成學習的習慣了。

等孩子會講話嗎?那至少也是一歲半到兩歲的事情,前面兩年是不是其實還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呢?

(剛出生的小寶寶可不是只會吃只會睡,只要花點時間唸故事給他們聽,他們的學習欲望會被開啟的喔!)

登天之梯一書的作者 布鲁斯·D. 佩里 (Bruce D. Perry),他是一位兒童心理治療師,他在書中公開他的治療案例,其中有一項提到,有一對夫婦帶著一名他們從孤兒院收養回來的3歲孩童,發現他幾乎無法正常說話,並且舉止怪異,肢體發展非常不協調。

最麻煩的問題是,情緒隨時都會爆發大哭!想想看,孩子不會開口說自己要什麼,常常沒來由地的大哭尖叫,即便你問他他也不知道怎麼跟你說,久了會不會很崩潰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透過腦部斷層掃描之後,才發現,這名孩童的大腦皮層非常薄,腦組織也比同齡孩子還小許多。

透過了解才知道,在孤兒院中,孩子只有被基本起居有被照護到,但護工也不會跟孩子互動、講話、擁抱,更沒有同儕,每天只待在嬰兒床,大一點之後都自己待在小房間內。

3歲前,則正好是大腦發展最重要的黃金期,而這位孩子完全被錯過了...

在美國還有一個更極端的案例,一位被爸爸囚禁12年的女童,長期被綁在小黑屋的一張椅子上,連大小便都不能離開,這位女童被警察救出後,更是到了60歲都還無法正常說話與表達情緒。

從以上極端例子我們可以知道,腦部如果欠缺周遭環境的刺激,是無法學習到任何能力的,即便我們的社會中,這樣極端的案例非常少,可是還是能從現在的教育環境中看出許多父母對於刺激孩子大腦,陪伴孩子成長的方式不盡正確與不足。

舉例:現在有多少孩子離開手機電視之後,能夠在課堂或在家中安靜地讀完一本書,能夠理解老師教導的內容呢?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注意力不足症候群,嚴重就會發展成「過動」

3.要如何陪伴

#親子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一出生,我們就會先幫寶寶準備「屬於他自己的」小角落,裡面可以擺各類的教具,有趣的玩具書、繪本。

0-3M孩子可不會自己翻,這時我們主動地翻開書唸給寶寶聽非常重要!

那寶寶會每次都買單嗎?那可不!

這時期的寶寶專注力都非常短,甚至時常會表示不耐煩,重點不在孩子要「閱讀完一本書」,重點則是在「爸爸媽媽會陪我玩這個書的遊戲」「爸爸媽媽用這個東西陪伴我」,慢慢建立孩子對於書與父母互動的親密連結,逐漸地才會越來越專注,越來越喜歡「一起玩書」。

當然了,挑選書非常重要,好不好玩(可觸摸可聽)、顏色夠不夠鮮豔、爸爸媽媽講得生不生動?

功能性上,裡面的詞彙夠不夠簡單、能否讓孩子增加認知?

4.【科學這樣說】不用父母很聰明,孩子會變更聰明!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如果您開始想要嘗試,卻不知從何開始比較好,或是已經開始嘗試卻遇到許多挫折,更甚至效果好還想更好,歡迎留言或加入我的Line私訊我,我會用最簡單且實務的方法,教會您更多有效的育兒好方法!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小書蟲養成計畫,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篇文章見ByeBy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果您有任何嬰幼兒陪讀、學齡前的閱讀、如何挑選好書的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

也可以加入我的Line帳號

https://line.me/D (克里獅哥哥)

我會親自為您解惑。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育兒 / 教養 / 繪本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youtube頻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FB粉絲專頁

#親子共讀 #科學教養法 #0到6個月 #嬰幼兒 #聰明育兒 #幼兒閱讀 #學齡前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