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保健|不可小覷的1歲疫苗—7天後的副作用

1 / 1
作為新手父母,看著兒童手冊中的黃卡頁,就像是在打任務副本,一關接著一關⋯「出生滿12個月的疫苗們」—德國麻疹疫苗、水痘疫苗、A型肝炎疫苗以及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

原本我還以為要一次打完一歲的五針疫苗!😨醫生後來才說可以分成兩次打⋯慶幸慶幸。

而Vala剛好正逢10月施打流感疫苗接種的時程,原本怕再等的話疫苗會缺貨,所以我就想著讓她一起跟前兩針疫苗完成⋯孰不知這針讓她之後很難受😣(而且公費的流感疫苗已缺貨,只剩下自費的。)

  • 德國麻疹疫苗以及水痘疫苗為活性疫苗,所以在施打之前,醫生都會特地說明副作用發燒會發生大約在7至10天左右
  • 流感疫苗(每年10月施打),護士會請你在施打後,觀察30分鐘內有沒有異常不舒服或是起紅疹,會建議打完後,先留在醫院等待觀察,沒問題再回家休息。

然而,流感疫苗還有個小副作用就是過幾小時後,施打的位置肌肉會很痠痛!!(大人打都會覺得痠痛,更何況小小孩⋯)

所以女兒早上打完沒事,但一到下午傍晚一直大崩潰,只要她嘗試抬腳、走路移動,就會哭到一個喘不過氣⋯看了真的超級心疼😭多想代替她承受。

我的娘親也一起協助安撫Vala小妮子,太可憐了🥺 我的娘親也一起協助安撫Vala小妮子,太可憐了🥺

🌡7天後的可怕發燒

過了流感疫苗這關,下一關就是7天後的德國麻疹+水痘疫苗發燒副作用。原本心想,可能跟之前打的疫苗副作用大同小異,即使發燒也會只是一下子就退了⋯沒想到,這次的副作用好強。

首先,真的剛好在第7天開始發燒,而且還燒了三天,但是Vala都是燒約半小時後就退了,不過是一直反覆這樣燒退。醫生交代說:「如果燒超過兩天,要回診確認。燒超過38度就可以餵退燒藥了。」

而G先生認為,不管是不是疫苗或平時感冒,若不是一直小時性的持續在高燒狀態,就不需要給她餵退燒藥,讓她自行產生抵抗力。所以我就每半小時的一直觀察,還好女兒的活動力都很好,若是病懨懨的我們就會立即回診了!

因為我的娘親是照護新生兒的醫院護理師,我也會尋求她的建議,她也是說:「主要觀察活動力跟燒的狀況,若真的持續性高燒不退,就要餵退燒藥以及回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食慾的驟降⋯

當然這副作用的3-5天,她的食慾降到一個不行⋯是平常食量的一半😢我也很擔憂,但經過這經歷之後,我誠心建議:「不要強迫她吃,吃不多就少量多餐;當不願意吃的時候,就多給水果或是液態的食品。多喝水!」還有照顧者不要因為孩子不吃而壓力太大了。

邊吃下午零食、邊看coco melon 🍉  邊吃下午零食、邊看coco melon 🍉 

以上,給大家參考一下我們的經驗,也祝各位正在打黃卡任務的父母們一切順利,孩子健康長大❤️

➕關注更多Lindia Family的生活大小事:

🌟Instagram:the_lindia_family

🌟Blog:新手爸媽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