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hood】關於親餵,掌握4大步驟・親餵不NG

1 / 6

新手媽媽,對於哺餵母乳相當陌生,孕前我很清楚我願意親餵,但沒想到在豆子出生4小時後便迅速展開這條路。

     

▍哺餵母乳的好處

對寶寶的好處 / 母乳所含的蛋白質、醣類及脂肪是供應大腦發育及視網膜細胞生長要素。

 

母乳易消化吸收,能夠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營養、同時還可增強免疫力!並且增加寶寶安全感與信任💞

 

對母親的好處 / 不外乎最棒的就是加速產後身材恢復,餵母乳一天能消耗400-1000卡熱量呢!

同時有效幫助子宮快速收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凌晨三點豆子由護士帶了下來,教了我哺餵姿勢後,便開始了我們的第一次親餵。

我既緊張又興奮,期待能帶給孩子哪怕是一點點的養分。

 

最令我感動的是,平時大男人的老公也一起加入幫忙,因此第一次的親餵很順利✌🏻

那天滿房,我們一家擠在狹小的恢復室顯得特別溫馨感動❤️

▍一星期記錄

#頭三天 / 剛開始寶寶也在練習、熟悉媽媽乳房,因此前三天吸吮過程都會特別痛、留下傷口,建議大家要準備#羊脂膏 塗上厚厚一層做保護。

(母奶也有復原功效,但剛開始根本沒奶啊!所以避免痛死,羊脂膏還是備起來,我買的是“美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我是剖腹,母乳分泌會較晚些,因此頭三天乳汁偏稠,完全擠不出奶水。

#產後第五天 才用針筒收集到珍貴的1.2ml!我還興奮的半夜拿到嬰兒室想給女兒喝XD

 

#第六天 竟然可以直接用瓶子接了,收集20ml。 

 

#第八天 來到了50ml,是不是很勵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掌握4大步驟・親餵不NG

#Step1.不能太溫暖

每次親餵都很熱,因此包巾我會打開讓她只著紗布衣,在寶寶找到乳房時我才會幫她稍微蓋上包巾。

 

#Step2.清醒吧!清醒吧!

我女兒特別嗜睡,前面都要花半小時把她叫醒,後來掌握一招:就是把她放在床上,讓她伸個懶腰、哭鬧幾聲就清醒了。

(當然也有戳戳腳掌、手掌、耳朵幾招,但對我女兒完全沒用就是了🐷)

 

#Step3.姿勢很重要(畫重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幾次下來,我發現姿勢真的很重要,影響著你跟寶寶的默契!因此在親餵前,我會在#背部墊上2-3顆枕頭,#寶寶則用哺乳枕、包巾、枕頭等調整出支撐寶寶的高度、同時又不會媽媽手,等她正確含乳後我就會自然放鬆依靠在枕頭上。

 

#正確的親餵姿勢

寶寶頭部枕睡在媽媽「手肘」上 ➡️ 手掌支撐「臀部」➡️ 寶寶「上唇」面對乳房 ➡️ 寶寶肚子緊貼媽媽腹部 ➡️臉、胸、腹在「同一平面成一直線」。

 

#Step4.防止“醉奶”

豆子常常喝個十分鐘就溫暖的睡著,因此在她吸吮過程中,我會不時#推推她咀嚼肌、下巴、抓抓背等,讓她保持清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護士也告訴我,體重較輕的寶寶力氣還沒有那麼大,因此可以在他吸吮時#同步按摩胸部,協助吸收。

  

每次親餵都大概在30分鐘,有時還會邊吃邊便便呢!此時媽媽都好開心~因為表示他有吸收進去!

 

💡 旁人適時的協助(畫重點):

旁人適時的協助我覺得很重要!由於我是剖腹產,剛開始移動姿勢非常不方便,因此頭三天非常依賴老公、家人一旁的協助,看哪裡隨時要加枕頭或是幫忙按摩乳房等,除了能夠快速#建立媽媽與寶寶的默契,#老公的參與也讓媽媽更有信心!第四天開始我便可以自己調整。

▍全母乳搭配配方奶

衡量剛開完刀體力需要修復,豆子體重偏輕、剛開始奶量又較少,因此半夜我則是請護理人員瓶餵配方奶(但避免塞奶半夜我還是會起來擠奶)。

  

白天則大概4-5次親餵,覺得這是目前我最舒服的方式、同時豆子體重也有明顯增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大挫折?

最大挫折絕對是乳房近在她眼前為什麼我們就是對不到?

在禾馨跟豆子默契一直不錯,直到去月中開始前面會有點「歡」,嘴巴張很大、漲紅著臉很著急在找乳房,卻怎麼樣都對不上!好幾次我很氣餒,覺得到底怎麼了?

 

但不放棄,無限輪迴一直試,兩天後我們又迅速找回默契✌🏻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瞞說起初我很害怕哺餵母乳,畢竟這個器官從未被開啟過(可以這樣說嗎XD?)

 

「頭一次當媽媽」什麼都不會,卻也為了孩子學會一切。我想無論是哺餵母乳、瓶餵、配方奶,都沒有所謂對或錯,最重要的是媽媽與孩子最舒服的方式,你們之間的默契更勝一切。

 

 

 

follow my ⁣instagram : fefechie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餵#哺乳#母奶#新手媽媽#育兒日常#媽媽日常#配方奶#吸乳器#育兒#寶寶日常#寶寶成長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