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gnancy】懷孕前三個月症狀、胎兒成長歷程

1 / 1

從小我體力很差、容易喘、吐😫 加上工作長期壓力,婦科不是很穩定;我一直以為懷孕我會吐的很慘或是臥床整天…結果意外初期狀態很不錯✨大家說會嗜睡嚴重,我倒是精神很好,每天7:30起床~23:30就寢,就連孕吐也只有一星期,覺得我的孩子是個天使寶寶💕

  

▍孕期第四週

👶剛驗到其實還不需要去醫院,還照不到著床位置,多跑這趟只是讓人窮緊張😅建議可以開始吃800mg葉酸,不碰菸酒,注意飲食。

   

✅症狀:超級頻尿、分泌物多 / 半夜起來很多次,原來子宮已逐漸脹大,對膀胱產生壓迫,初期沒注意,我有稍微憋尿,加上分泌物多、妹妹有些搔癢,不是很放心就去醫院了。初次懷孕沒什麼方向,所以找我一直以來很信任的 北醫婦產科 — 張景文醫生,他先替我驗尿確認懷孕,但週數還太小因此超音波沒有找到著床點!醫生替我開了止癢藥膏及黃體素給我。

➡️藥膏非常有效!我擦一星期好轉就沒再使用了。初期建議大家不要亂使用藥物,有些藥膏含有類固醇,醫生開立比較放心。

   

▍孕期第五、六週

失眠:夜晚頻尿改善許多,人家不是說會嗜睡嗎?結果我每天都很早起、晚上精神還是很好,嚴重失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咳嗽、喉嚨很癢:但感覺不像是感冒引起的(因為我有遺傳扁桃腺腫大感冒往往很痛)沒想到越演越烈💥真的是咳個不停那種~很擔心影響到寶寶,每天喝 熱檸檬水+蜂蜜,吃了舒立效喉糖(醫生說ok)、燉洋蔥蘋果水⋯⋯很神奇邁入第八週的時候突然不咳了‼️

  

👶6w 確認著床位置,雖然顯示為7w,但實際為 6w(較晚排卵) ,6w卵黃囊已1.24cm,跟上次看到比真的大了不少😭

    

▍孕期第七週 — 孕吐到來

✅ 脹氣、反胃想吐:這週每天早上都要經歷一段脹氣、噁心想吐,連刷牙都受不了!肚子脹的很難受,也容易便秘好幾天,解決方法唯獨吐出來舒服些~或是睡飽,我發現我如果一直睡下去醒來就比較不會想吐耶!

✅半夜腰酸:睡眠品質很不好,這週每天都很害怕睡覺、然後起床的那刻😣

  

👶在 7w5d 照到心跳了!照理應該9w了,但我排卵比較晚,因此依照寶寶大小(約1.11cm)重新計算預產期在今年9/2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期第八、九週

❌這週開始我竟然不吐了!看別人都是吐好幾週、量體溫也突然降溫 嚇得我以為寶寶是不是怎麼了😭去產檢時詢問醫生他才告訴我這些症狀都不是依據,體溫也早就不用量了!

  

✅髮、肌改變:皮膚黑色素暗沉蠻明顯,同時發現肚子上的毛變好多😳然後皮膚(頭皮)出油很嚴重。

✅脹氣、便秘嚴重:最不舒服的地方大概就是脹氣,肚子大的嚇人,每天都在肚子餓→脹氣→便秘循環,脹到連睡覺都難受~起初會很沮喪身體的改變,但是我告訴自己要學著適應、改善它

 

💡變成少量多餐、澱粉少吃多吃蔬果、湯喝少一點等方式,睡前一小時吃益生箘、偶爾便秘再吃醫生開的軟便劑,很快地改善許多!

 第一、二個月以蔬果為主 / 第三個月開始補鈣會多喝牛奶外加小魚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孕期第十二週

✅我竟然吃壞肚子!前天喝了綠豆沙牛奶肚子就怪怪的,起床貪嘴想吃酸的馬上殺鳳梨吃😂於是整天上吐下瀉四次,本來覺得只是單純孕吐,但整個人頭昏腦脹很不舒服,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去看醫生比較安心。

💡提醒懷孕若有感冒、腸胃不適症狀建議去看「婦產科」唷!開藥的部分會針對孕婦較安全。

  

✅頻繁流鼻血:12週開始我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鼻血流得很嚴重,一星期大概四五次不等,醫生說正常,由於鼻腔粘膜變得水腫、微血管充血以至於特別容易流鼻血。因此我能做的就是睡前厚擦凡士林在鼻孔、放一杯水在床頭、盡量保持室內通風。

   

👶11w5d 身長來到5.44cm,寶寶居然舉起一隻手手、翹著一隻腳!XD

  💌我能理解媽咪初期的辛苦,要面對生理心理上的改變不容易,我也曾經每天對著老公哀哀叫😅但我告訴自己:孕婦不是病人如果你不想別人把你當病人,同樣的你也不要把自己當病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其實不需要小看自己,與其困在這些症狀的小圈圈裡,不如樂觀的想著如何適應它、改善它,像是我孕吐的那一星期,即便每天起來都覺得噁心→反胃→抱馬桶吐,但我想著的是吐完等等我要吃什麼😂 吃飽就滿足了!心態上的改變,心情自然也跟著開朗。最讓我有動力的想法是:「孩子選擇我感恩都來不及了~我還抱怨什麼呢!」。

   

我覺得我很幸運,懷孕在醫療資源很進步的現代,我並不想像過去那年代把懷孕搞得好像很辛苦,什麼也不能做、不能吃..最後連心情跟著憂鬱;因此希望所有媽咪可以和我一樣,堅強不依靠他人,做你自己,快樂的享受這段時光。

  

 instagram : fefechien

 

#孕期症狀#懷孕紀錄#懷孕前三個月#驗孕#著床位置#孕吐#12w#新手媽媽#妊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