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蒙特梭利幼稚園Part1,小木屋、心語幼稚園參訪心得

1 / 2

林口心語蒙特梭利幼稚園

在網路初步了解蒙特梭利教學以後,一直很期待去實際參觀,強調孩子的獨立自主,獨立思考的能力(非填鴨式教育),透過孩子的興趣讓孩子自己選擇,探索的過程也能了解自己(老師也會了解你大部分不會干涉),林口的幼稚園非常搶手,應該說各地區的都非常搶手,但是近年林口新住民暴增,加上原本幼稚園又不算非常多家!雖然還沒確定定居此地,但是媽媽不得不提早做功課。

1.林口小木屋蒙特梭利幼稚園
林口最有名蒙特梭利的幼稚園就是「小木屋」
他是從懷孕就要去排隊的。而且他的價格非常樸實,環境也很棒....打電話去老師說:每年十月左右會統一開放報名參觀,還是可以排候補,當然我一定會去排...但是不報希望!因為真的很熱門

2.心語幼稚園在網路跟FB社團都有很好的評價,參觀當天非常期待,園長說蒙特梭利的教學在全世界已經有百年歷史,而心語是算很早就引進台灣的了,大約有30幾年了,從幼幼班開始在一樓,小班以上在二樓。
1.硬體:環境教師教具都非常乾淨、有的很新,廁所廚房都很乾淨。桌子椅子很乾淨,你觀察桌角跟木頭的地方感覺,有使用很久的刮痕。老師說因為這裡就是講求自律跟規矩,所以這些桌子都是孩子自己刷乾淨的。
這裡有幼幼班在一樓,二樓是小班以上,教學方面分為生活日常:譬如每天要自己做早餐,從幼幼班開始用烤箱,小班以上慢慢會用到切菜煮麵電磁爐等,真的很不可思議,其實孩子是有自主能力的,安全的部分小受傷難免,但老師會分配一次3~4個孩子使用輪流看著。這是讓我最驚訝的
(當然從小我就開始訓練荳荳,生活~譬如超市買東西~哈哈)
2.教具分五個領域:
✨生活:煮菜、泡茶器具、縫衣服、刺繡、穿衣服扣扣子
✨感官:顏色的刺激跟認識,透過五感來學習,視覺、觸覺、嗅覺、聽覺、味覺。老師有介紹的就是,顏色漸層的積木排列,從淺排到深,觸覺的積木就是有粗糙跟平滑等材質。
✨數學:教法不是傳統式的,從小就會利用立體積木,去認識什麼叫做三角圓椎、幾何形、積木都是針對面積、代數....等等原理去設計,並不是要他們會被公式,而是從小就讓它們對這樣的原理透過玩積木堆積加深印象跟潛移默化。數學的加減乘除,也是從串珠珠開始,幾列幾行的去組裝,最後成為一個正方體(♦️1條就是,10顆珠珠=1x10,
♦️10條組成一個面,100顆珠珠=10x10,♦️10個面成一個體,1000顆珠珠=10x10x10) 小孩就是串珠珠組裝學數學
✨語文:語文幼幼班從歌謠開始,到小班從形狀先摸,譬如貓~貓咪的模型,先實體化摸摸的有感覺,再進階到發音~ㄅㄆㄇ~ABC等,道具都有實體觸覺拼圖等不同形式。
✨文化:從台灣地圖每個地區的盛產,食物、文化、部落~到世界五大洲~每個國家的文化都有相對應的教具。

每日孩子的工作時間,就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教具工作,老師都會親自示範,是獨立完成,還是兩個人一起完成,都是讓孩子自己溝通去發展,透過工作的過程學習專注力跟耐心,因為老師的原則是,自己選擇的工作一但從開始就需要做到完成,這是對工作的負責跟責任心。
我:小孩怎麼可能有耐心跟專注力?
老師:當然所以這些都是漸進式的練習,幼幼班的小孩我們可能目標訓練從30秒~2分鐘~最後到5分鐘10分鐘。小中大~最後可能是專注30分鐘。工作的三個小時,可能前面有2個小時都是小孩子在摸索,找出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教具,去探討當然可能會換,但是要換下一個教具,需要把原本的收好,同時養成良好習慣。

3.體適能:每天會有空檔時間讓孩子在空地跑跑,每週五都有體適能的課。因為我寶寶是女生,所以我覺得這樣的體適能安排還可以接受,當然假日就還需要靠爸媽帶寶貝出去放電一下。

4.午餐:都是廚房阿姨煮,因為園長多年研究發現吃素食有機對寶寶過敏兒跟成長非常好,所以在學校都是吃素食材都是有機的,每週每個小朋友有一天要自己帶便當,因為過去有的家長會反應,怎麼在家都不好好吃飯,但是在學校就沒這個問題,所以透過帶便當,也可以了解家裡的飲食找出問題,也成為孩子最期待的一天午餐,打開便當盒的那一剎那,孩子都會驚奇的互相分享。

5.老師流動率:
這一家整個參觀完,真的覺得對於教育孩子非常用心,但是真實落實情況又是如何?所以我問了老師一個問題。
我:這裡的老師流動率如何?培訓、面試老師又是怎麼訓練?
園長:好幾位都是10年20年,我們選老師最重要的就是人品性格,蒙特梭利的老師不好找,就算有了證書那也都是理論,老師自己必須要認同,並且很有熱誠,我都跟我們的老師說:在這裡就是對自己的一個修練,教孩子的過程我們也學到很多。
因為心語即將開分校,所以也有招聘新的老師,也都是園長親自培訓。

6.小朋友的團體時間:在這裡大部分都是獨自作業,應該說老師並不會干涉強迫孩子誰要跟誰一起,都是讓孩子自由社交,就像是個小型社會,你可以自己,也可以跟別人一起完成某個作業,孩子也會自己找到跟自己屬性相同的朋友,就像我們大人一樣,一掛一掛的自由發展,也是學習社交的一個過程,有的孩子比較害羞有的孩子比較熱情....但是都沒關係,園長說了一個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如果今天害羞的孩子,因為搶玩具對別的孩子發脾氣,這其實是件開心的成長事情,表示他學會宣洩跟表達自己。」(聽到這裡,我覺得老師的專業對孩子的敏銳歲思考,這是一門專業,媽媽應該也會學到很多)PS. 大家有團體的時間就是週五的體適能。

老實說我參觀完,覺得滿意的也不可思議,甚至難以至信,但是這樣並不是參觀完就可以報名,還要第二次實際去學校觀摩一個半天,看老師跟小朋友的上課情況。

因為園長希望,聚集理念相同的家長孩子,幼稚園轉學的話很麻煩的!所以希望家長一定要深入了解再決定。期待第二次的上課觀摩....

另外林口還有一家「兒心幼稚園」也是蒙特梭利,目前還沒參觀,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以上只是個人觀感,最重要的還是媽媽清楚自己的教育理念,再去找適合的幼稚園,這樣往後跟老師才能一起幫助孩子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