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好難,不要把責任都推給長輩,父母才是關鍵。

1 / 1

今天在公園遇見了一件事。

一個媽媽喊著正在玩的孩子回家了,但她約三歲的兒子堅持要去洗手。

媽媽說: 回家再洗,每次在這裡洗手衣服都會弄濕。

然後她的兒子開始哭,非常堅持要洗,哭得很大聲,媽媽也不肯,同行的阿嬤只是站在旁邊看。這個時候,小男孩邊哭著邊走過去牽阿嬤的手,拉著阿嬤要去洗手。

這位媽媽不知道是女兒還是媳婦的開始對阿嬤喊: 就是妳每次都讓他這樣,幹嘛讓他在這裡洗手衣服全部都弄濕。

能說這樣的話,她應該是女兒吧 

不知道洗手錯了嗎?  為什麼不能洗手? 

小男孩的舉動很明顯,他犯錯就是找阿嬤就對了,他任性找阿嬤就對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那媽媽話語真正的意思應該是: 妳就寵他,就是因為妳這樣寵他,他才會這樣哭鬧的。

阿嬤始終沒有說話。

阿嬤寵孩子錯了嗎? 長輩寵孩子錯了嗎? 

每次遇到這種問題我都會覺得很替長輩傷心,我是全職媽媽,教小孩真的好難、好累,妳要陪她玩,她越大越需要妳陪她、她需要互動。妳唯一能休息的時候就是她睡覺,或是她看電視的時候,妳不想她一直看電視,妳就只能陪他玩,或是妳可以培養她其他的興趣,譬如拼圖、玩黏土、畫畫,這種一個人也可以很好玩的事,我媽媽說我小時候是可以自己玩,然後玩到睡覺的,怎麼這麼乖~~~ 但不是每個孩子都這樣。

你們覺得長輩餵食,追著餵、追著跑,但要培養孩子吃飯的習慣,也不是一朝一夕。一開始的時候她會吃的很久、吃的一糰糟、吃的妳根本不知道她有沒有吃進去,餵食最快、也不會吃的亂七八糟,但餵食有後遺症,越吃越久、越吃越懶。

孩子的無賴任性在沒有耐心與堅持下越來越張狂,誰的錯?  

想讓孩子安靜讓孩子看電視的長輩的錯?

想討孩子開心讓孩子吃糖果的長輩的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讓孩子快點吃飯拼命餵食的長輩的錯?

我是全職媽媽,堅持和耐心真的是我好大的學習課程。

教養很難、但隔代教養更難阿! 

我呢 也不會默不吭聲,如果有機會溝通,也一定會表明我的教養立場,但我不勉強長輩,對於屢勸不聽的長輩呢,就是隔離。

所以我雖然和婆婆同住,但從不把女兒放和婆婆獨處超過三小時 XD 兩小時可能都沒有 .. 

這也不容易啊 

不過現在有很多長輩也很願意陪孩子玩以及配合家長的教養觀念,大家不妨先試著溝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