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好保母的關鍵原則,職業媽媽的得力助手

1 / 1

每次看到新聞可怕的虐嬰事件,無論是保母或是托嬰中心,大環境的狀態不是要讓自己更害怕,而是要更清晰地明白如何選擇:

生了孩子以後才明白,什麼是母女連心、密不可分,也會更花心思在孩子身上,身為職業婦女我選擇找到跟我理念相同的好保母,因為我認為孩子的教育、小時候的引導是一門專業!因此在我懷孕四個月的時候我就開始收尋保母做功課,終於緣分讓我找到一個十足滿意的保母~

跟大家分享找到好保母的關鍵原則:

首先要清楚自己對寶寶的想法以及教育理念

1.保姆的經驗年資好口碑才會續約:

我的保母19年的資歷,很多都是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都是繼續續約,還有家長給的畢業感謝涵跟卡片,孩子慶生的時候也會與家長一同吃飯慶祝,無限的卡片與歡樂照片。

2.從孩子身上觀察氛圍:

看保姆跟現在正在帶的孩子的互動,孩子的眼神跟肢體,是否是主動親近保母,而很開心歡樂的氛圍,如果孩子的眼神冷靜、甚至是放空、發呆,甚至排斥保母抱抱一定要特別留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帶孩子的理念:

我會主動詢問保姆,她覺得帶孩子成長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當然問這個問題之前我事先非常清楚自己的育兒理念,但是不會先說只是看保母是否有與我理念重疊的部分,不可能完全一樣但是大方向需要一致,小細節可以溝通調整。

我自己最重視的就是孩子要是快樂正面積極、然後在每個學齡階段都要透過遊戲去訓練肌肉、腦部、刺激五官的發展,不希望保母只是幫忙餵飽她換尿布的角色!(所以也會看保母的玩具是否夠多該有的都有不能紹)

4.詢問保姆帶孩子的日程:

我不希望保母只是幫忙餵飽她換尿布的角色,我很注重遊戲教育引導每個階段的啟發,所以去聊日程大約會就知道保姆怎麼安排,跟他上述的理念是否符合。陪孩子玩遊戲絕對不是瞎玩陪伴,除了一開始嬰兒時期的玩具訓練肌肉、音樂按鍵刺激感官之外,每天必備的放音樂、唱歌、跳舞、講故事,且故事書都是有融合生活教育,當時保母在帶的1歲半的孩子在我面前拼拼圖,默默觀察保母的引導方式,內心十分滿意。

5.最基本的環境衛生:

寶寶的安全、衛生是我挑保母的基本原則,我不只會看保姆帶寶寶的空間,也會特意想辦法觀察其他房間、廁所、廚房,了解保姆本身基本的衛生習慣,一定要打開無關緊要的櫃子或是其他角落,裡面整潔才是最真實的。

6.看面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人的情緒非常容易影響到寶寶,正面、積極、樂觀是基本,所以我會看保姆的面相跟氣質,太平靜或是太正經、太囉嗦、太老派的我不喜歡,我選親切樂觀總是笑咪咪,而且思想很開放有創造力的言談之中還會帶點幽默。我的保母過去也是職場小主管、後來不喜歡職場勾心鬥角的文化才轉換跑道,19年來帶孩子讓他更開心,他不是傳統沒上過班的家庭主婦,因此思想上更寬廣也會願意接受新知,每年都會到外國旅遊、從東南亞、歐美到南非。當然爸媽對於請假很頭痛,但是反觀來說,這樣視野寬廣的保母,帶給小孩的思考層面也會更寬廣,在敘述故事一定更生動,遊戲間也會更有創意,孩子的影響絕對是潛移默化的。

找到一個跟自己理念相同的好保姆,其實媽媽更可以專心上班,而且合格的保姆每年不定期都會要回去家扶中心上課,更新受訓修學分,其實很多寶寶的事,他們比我們更專業、更有方法,新聞上保姆的虐嬰很可怕,但是只要找到好保姆,更可以成為你的得利助手,與其害怕外在環境,不如懂的聰明選擇。

粉絲團:https://pse.is/PSPCA

Popdaily: https://pse.is/QFLKS

Youtube頻道:https://pse.is/HN29M

部落格:http://l.pixnet.net/NZW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