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寶寶吃飯的好習慣就三件事,一定要做到。

1 / 2

從芙妹開始吃飯後,我們都讓她坐在餐椅上吃,對我們來說吃飯不只是吃飯,

吃飯還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培養耐力、良好的吃飯環境還可以促進家庭的和諧!

(你不要說我亂講,我真的有在教養文章上看過,不管如何我都是相信了!)

但吃飯坐椅子看似這麼簡單的事做起來也是一波三折。

譬如吃飯的時候別的孩子正在跑跳玩樂。

又譬如有天我有事外出一下,我估計下午的點心時間到了,於是留了寶寶米餅在客廳。

回到家後我發現,寶寶米餅掉在玩樂區的地板上,然後我打聽了一下狀況,

得到的回應是「妳不在家,孩子就不用坐在椅子上吃東西啦,她不喜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又有天芙妹吃完午餐後我沒有馬上把飯收起來,把芙妹放下後我就到樓上整理我的事情,

突然聽見婆婆在樓下說:「哇!好棒!妳就還要吃啊!是不想坐椅子吃啦!」 

聽到後我心裡盤算著等等該怎麼回覆⋯ 我下樓後果真婆婆又再說了一次

:「妳看!她就還要吃,是不想坐在椅子吃了啦!」 

我說:「吃飯就要坐在椅子上吃啊,不吃就算了,不要再餵了。」

婆婆說:「她這麼小哪懂?」

我說:「難道要一直餵到國小嗎?」

有人問我然後婆婆有什麼反應,我只能說我當下脫口而出後就嚇得立馬逃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習慣是養成的,觀念是大人教的,妳教她蜘蛛是寵物,蜘蛛就是寵物了。

(這種比喻好嗎?)

套句婆婆說的話「她這麼小,哪懂什麼喜歡不喜歡。」

好消息是從五個半月吃副食品到現在,芙妹外出用餐可以坐著自己吃一到兩個小時,

想吃東西的時候會坐著等、或是去搬她的餐椅!

婆婆看到芙妹的這些表現也讓她驕傲,了解這些都是習慣的養成,並尊重我們的教養。

也許有人會說:「才一歲半說這些太早了。」

但無論如何,目前結果看起來都是好的,芙妹的用餐方式、婆婆對我們的教養態度、我與老公想法態度一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那些難聽的話,雖然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但就當激烈自己的話吧!

「我看你們多會教。」

這篇文章在痞客幫完成的時候芙妹一歲半,現在芙妹兩歲三個月,依舊,乖乖地坐著吃飯。

30分鐘內會自己完成用餐。不是很挑食,但會有一陣子突然很愛吃肉、一陣子突然很愛吃菜。

想吃就吃、偶爾也會耍賴不吃、那就不吃,我不會強迫。

對我來說,養成吃飯的好習慣就三件事。

1、吃飯的時間要正常。 - 我很少會在飯前一個小時給零食 ( 寶寶餅乾 ),如果中午吃得少,可能晚餐就會提前吃。

2、吃飯時要專注。-不看電視、不看手機,這其實是要對大人說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一定坐在椅子上吃。 

好像很簡單? 但真的不容易。最會犯規的就是大人。

堅持,才是我們父母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