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要到了!新手主婦的懶人大掃除心法(上)

1 / 1


要過年了,我相信讓新婚少婦們鬱卒的,除了年夜飯無法在娘家過,應該就是不知如何下手的大掃除吧(?)說實話, 身為一位外表看起來婉約(自己說),但內心實則不羈的浪妻,如果有時間耍廢,我絕不浪費心力在家事上,雖已升為媽媽,但座右銘依舊我行我素,那便是「#為了懶惰而努力」!
  
因此,在家事上追求快狠準,一直是我每天致力的目標。執行前,我會先思考程序、步驟與方法,並將流程簡化、優化、規律化,執行幾次後,在試錯中做調整,再運作個幾次,順暢後,才設定家事SOP。
  
關於煩人的過年大掃除心法,我直接簡單用一句口號總結: 「#統一清法#九二共事#三不原則
  
不是我愛政治化,只是這年頭似乎得呼一下才口號潮流 (like高雄發大財,嗯?)
  
▪️▪️▪️
  
1. [過年大掃除第一步 :#統一清法
  
江湖上流傳著大家熟知的掃除原則,便是「從上而下」,不免俗的,我的第一步也信從此原則。建議你,不管如何懶惰,一定咬緊牙根、按耐住劣根性,撿一個週末下午的15分鐘,(命令老公),將家中 天花板和燈具,統一認真清掃一遍,原因有二:
  
  
一、#打掃頻率極低,可能幾百年才掃這一次,好好掃它一遍不為過吧。而且爬高的活,不管你用什麼藉口,謊稱有懼高症也好,請務必丟給老公好好表現。
  
二、#讓自己後續省事 (或確實來說耍廢),避免全部大掃除完,心滿意足抬頭擦汗時,才崩潰發現天花板角落飄著蜘蛛絲,清潔時又弄髒已擦好的地板。
  
因此,建議過年大掃除第一步,乖乖巡視家中 #高處是否有髒污,並確實打掃乾淨。
  
▪️▪️▪️▪️
  
2.[過年大掃除第二步:#劃分九大區域
  
於此,在吩咐老公清天花板的同時,請藉口買清潔用品,快步輕盈溜出門,撿一個咖啡廳或全聯門口坐下來(whatever反正你舒服就好),冷靜思索一下,將家裡 劃分區域,排定比重與打掃優先順序,好方便我們後續可用放空的無腦姿態,執行 每日打掃排程。而這一步很重要,也是整個大掃除的精髓所在,更是確保你在打掃的過程中,進化成煩躁蕭查某之前,能讓你回頭瞧瞧,這個充滿智慧的schedule ,好讓你平靜下來、穩住軍心。
  
#如何劃分大掃除區域
  
來,請拿出你的紙筆,盤點家中區域,切割設定成一塊塊打掃區域(如果不幸你家是透天厝也沒關係,原則也一樣)。接著,按照 #家人使用頻率#髒污嚴重度#整理時需耗損的心力大小,由你個人給予它不同權重的比例,最後,#排出打掃順序
  
以我家一般小家庭公寓的三房兩廳兩衛為例,劃分區域後,依我個人給予加權後排定順序為:
  
客臥>書房>陽台>玄關>主臥>客廳>廚房>廁所
  
髒污嚴重度較高的區域需花較多時間打掃,因此排較前面來優先處理,也讓自己打掃起來能倒吃甘蔗;而較常使用的區域則排最後打掃;但有一點非常非常重要,別太高估了自己的惰性與人性,一開始不建議排需耗損太多心力的區域,會讓人產生逃避心態,而斷送了整個掃除計畫,因此建議第一個起步打掃的區域,是簡單可快速完工的,讓自己能立即擁有成就感,之後tempo出來了,大掃除計畫運作起來就很神速~
  
▪️▪️▪️▪️
  
講到這,你一定手指曲動,數著九大區域,心想,奇怪怎少一個?!
  
沒錯!最後一個區域,不是家裡,是你自己!新婚少婦頭幾年在夫家拋頭露面過年,關鍵時刻見親戚怎能蓬頭垢面,因此不管平時如何懶散邋遢,此時一定得打起氣精神,好好進廠維修一下,不管去按摩、種睫毛、洗頭、做臉、做指甲、嚕一下腳皮,或是你尺度比較大的,想私密除毛都好,也讓辛苦完成大掃除(or耍了一年廢)的你,好好放鬆一下。加上過年期間都會漲價,精打細算的地方少婦們,怎能放任這種無良之事發生呢。
  
看完這篇,所有掃除心法都可以忘記,大掃除沒有完成也沒有關係,但一定要給自己來個 #外在大掃除。講到這,還不快去預約你的美睫、美甲或美髮師!
  
▪️▪️▪️▪️
  
至於 #掃除心法的九二共事中有兩個撇步與三不原則。不是我愛賣關子,礙於篇幅太長,請容我下次分曉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