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5 個期待,親子相處會更開心!

1 / 1

還沒有孩子之前,我認為自己是情緒非常穩定的人,但最近孩子接近 3 歲,敏感又有自己的規則,一不順意就爆哭,哄都哄不好,我的情緒也從平和,變成隨時處於爆炸邊緣,感覺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於是我仔細思考,孩子的每個不順意,真的都是無理取鬧嗎?還是大人的期待太多了,只是我們自己沒有發現?我們正用大人的強權再強迫孩子,所以孩子才會那麼容易爆炸!

Point 1:放下每個周末都要過得很充實的期待!

周末是爸媽和小孩相處最長時間的時候,可能拜網路社交軟體之賜,會覺得周末時不帶小孩做點有意義的活動,出去郊遊踏青、博物館、參加五感派對就不是周末。

我也曾經大老遠帶小孩去逛淡水老街,結果小孩光坐捷運就很不耐煩,到了老街先爆哭,然後就睡全程,最後問小孩周末想要做什麼,他只想和爸媽一起去旁邊的公園玩和吹泡泡,就可以很開心。

我覺得偶爾帶小孩去遠一點的地方,參加主題旅遊或活動都很棒,可以增加良好的刺激,但也不用到每個周末都行程滿滿,小孩很累,情緒就會很不好安撫,有輕鬆,也有充實的周末反而能增進親子關係

Point 2:放下小孩一定要睡午覺的期待!

小孩越大體力越好,就越不肯睡午覺,只想一直玩玩玩,但媽媽需要休息、需要時間做家事啊!

之前小孩不睡午覺,我都會很氣憤,覺得我早上都帶你出去玩這麼累了,你為什麼還是不睡,後來我慢慢放下這件事,要是小孩躺半小時還不睡,我會和他約法三章,他可以起來安靜的玩玩具,讓媽媽做一點自己的事,但如果他不肯好好自己玩,還是要回去睡覺。

我試過幾次後,覺得與其讓小孩很痛苦躺在那邊滾 3 小時不睡,滾到媽媽發火,還不如就讓他起來玩吧!

Point 3:放下要小孩按照規則玩遊戲和畫畫的期待!

常看網路上厲害的媽媽們分享親子美術,每個小孩都是藝術奇才,我的兒子卻只想破壞美術作品和畫畫用具而已,於是我試著要他使用我希望他拿的顏色畫畫,我兒子就爆哭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反而我讓他按照自己的喜好拿顏色,隨便畫圈圈他都開心,只是筆的顏色都混在一起,好不容易一起畫好的部分也面目全非,但能開心畫畫,享受樂趣,應該才是最重要的。

Point 4 :放下出遊時每個景點都要去到的期待!

以前,我是去到一個地方,就想把那個地方都體驗玩全的人,如果遺漏什麼項目就會覺得可惜還有難過,但有了孩子後,我學會放寬心胸,例如去耶誕城,我只設定了去坐小孩喜歡的免費小火車這個目標,有坐到就已經非常開心!

至於孩子不想和耶誕樹合照,覺得聖誕老人很可怕,還有一堆遊樂設施沒玩到,這些都隨他去吧!能開心享受能享受到的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被來之前的期待所綁住,而是想辦法去享受當下

Point 5 :放下要做 100 分的媽媽的期待!

世界上應該不會有 100 分的媽媽,所以我們盡力的當媽媽就好,有時候除了放下對孩子的期待,也要放下對自己的期待,親子關係才能更好。

誰能告訴我孩子到幾歲才能乖乖聽話呢?但乖乖聽話就真的是好孩子嗎?我想我們就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磕磕碰碰,一路反思、一起成長也不錯,孩子真的會讓爸媽重新認識自己啊!

👉追蹤我的IG,跟我一起當悠閒而充實的媽媽

凱特育兒生活頻道

#親子關係 #親子教養 #期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