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寶貝來報到!減痛分娩是否有效?!禾馨催生自然產全記錄

1 / 1
經歷懷胎十月,凱莉貓晉身新手媽媽。相信準媽媽們都煩惱過該選擇自然產或者剖腹產?是否採用減痛分娩?身為新手媽媽的凱莉貓,分享自己在禾馨催生自然產並使用減痛分娩的經驗,希望給準媽咪們更多參考資訊。一起來迎接寶寶的誕生吧!

考慮自然生產的原因

早在懷孕時就開始做生產的功課,除了上網查剖腹產和自然產的過程和注意事項。同時,也和已經成為媽咪的朋友們請益想法。最後統整理論和實務上自然產和剖腹產的優缺點如下:

凱莉貓決定讓寶寶自己決定!若寶寶胎位轉正就用自然產。反之,就採用剖腹產。寶寶很乖在30週左右就轉好位子,無懸念幫媽媽做好這個決定~。

生產過程紀錄

凱莉貓從產檢開始就是在禾馨新生檢查看診,曾經也考慮過後期轉大醫院生產。不過因為孕期間對禾馨醫療的服務和設備很滿意,加上疫情高漲不希望接觸太多人群,最後選擇在禾馨生產。順便也來和大家開箱下禾馨新生的環境,與我的催生自然產過程。

  • 決定催生時間

37週產檢時,主治醫生說寶寶已經足月,且體重已經有逼近3000公克,頭圍還大一週。考量凱莉貓本身體格較嬌小又選擇要自然產,醫生建議可約催生時間。最後討論約38週多的時間來院催生。

  • 21:30 催生報到

催生前一晚上按預約時間9點半來醫院報到,到達二樓櫃檯後,接待之護理師會來收孕婦手冊和之前提供的住院意願文件。接著就是安排住院和房間。

凱莉貓去的時間不巧,剛好前一組夫妻搶到當晚最後一間空房,所以凱莉貓只能先被安排在等候室(也是產婦休息區)休息。

禾馨的等候室就在產房對面,空間配置蠻像一般大醫院的健保房。每個產婦有獨立的空間,但只用拉簾隔開。空間上除了病床還可以塞進老公休息的臥榻,但缺點就是拉簾的隔音不佳,基本上聲音大一點隔壁床都聽得到。

  • 22:00 入住等候室 測量胎心音/宮縮指數 埋軟管

凱莉貓約10點完成報到,更換禾馨提供產婦的服裝後,就被安排入住等待區躺好,我們已經做好20-30小時催生長期抗戰的準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點多護理師就過來檢查,在肚子綁上胎心音偵測器,測量宮縮狀況。並安排在右手埋軟針(這個有點痛),不過還好護理師有先告知,深吸一口氣做心理準備,接著就開始吊點滴。隨後護理師又進來檢查孕婦開指狀況(傳說中的內診檢查真的也不舒服>

  • 22:30 塞催生藥 安裝減痛分娩 

因為完全沒開指跡象,護理師取藥後過來,塞了第一顆催生藥。並說晚點會來裝無痛。塞藥之後有點像經痛悶悶痛的感覺,但一開始還好只是有點不舒服,腰也覺得酸。

凱莉貓有選擇自控減痛分娩的方案,會有麻醉師來安裝無痛分娩。這個是打在脊椎上,產婦需要側躺露出背部讓麻醉師操作。這個麻醉針有感覺但痛感比軟針弱,只是完成後麻醉師說測試會有被電一下的感覺。『疑?啊!』果然背部就有被電一下的感覺,還好只有一下而且不太痛。

完成安裝後,護理師就來將無動分娩的機器裝上,並將自控按鈕放在我左手方便操作的地方。大約20分鐘後感覺減痛開始發揮作用,舒服多了。自控無痛在手讓待產產婦無後顧之憂,此時已經近半夜1點昏昏欲睡準備休息。

  • 01:30 胎心音不穩 來加上氧氣
  • 02:15 發現落紅

想睡但睡不太著(待產室的隔音真的不好),加上打了點滴讓孕婦好想上廁所。但身上插滿管線,要上廁所要通報護理師來幫忙,將點滴架整理好之後慢慢推著去上廁所。(若是單人房房間裡有廁所就更方便了)

上廁所時發現有落紅的跡象,通報護理師後,再回到床上休息。隨後一小時間一度胎心音不穩,護理人員緊急來加上針劑和氧氣罩

  • 04:30 破水 開一指

中間一直想睡但睡不太著昏昏的,4點多突然感覺下身有像是尿意的感覺,有不少水從下方流出來。自然破水,羊水緩緩流出。護理師來內診發現已開一指。

[在這之前產程看似符合第一胎催生進度。接著開始戲劇化的超車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05:10 宮縮頻率變高

凌晨5點多突然感覺宮縮頻率變高,雖然按減痛分娩下身體只有收縮時有點像經痛的悶悶不適,但隨手測量宮縮頻率越來越近2分鐘就來一次,加上看機器上顯示的陣痛指數也在逐漸升高,正疑惑為何頻率快速增加。

  • 05:20 身體開始發抖 陣痛強度高

突然身體猛然開始不自覺發抖,且全身越抖越厲害。老公看不對勁叫來護理師查看。

結果發現陣痛頻率強度已經很密集、內診已經4指以上接近全開,胎心音不穩定上下跳動,我本身更是全身發抖、呼吸不順。

感覺情況緊急,我被3-4位護理人員包圍處理,10分鐘後決定要送我去產檯接生。「疑?!破水後才一個半小時而已!」老公和我都感覺傻眼。當時的我全身瘋狂發抖,5點40分被推往產房。

怕痛的我,進產房前一刻還不忘『聲控』護理師幫我再按一下減痛分娩。

  • 05:45 送進產房

進入產房我發抖到無法控制自己的雙腳和下半身,護理師指示要跨上產檯,但腳幾乎抖到不像是自己的,後來是被護理師架上產檯。老公也隨後換了無塵衣進了產房。

一切像是電影情節,我躺在產檯上雙腳大開,醫生護士開始要我憋氣用力倒數,10,9…..3,2,1 。但當時氣喘吁吁的我,雖然已經加上氧氣,但還是無法憋足秒數,每次憋氣完就需要另外喘氣10秒。

雖然減痛分娩發揮作用,生產過程中我感覺不到什麼痛感,但整個下半身好像不是自己的,而且呼吸不順非常費力。只能憑著自己的直覺往下出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幾次憋氣用力的衝刺中,護士也在旁邊幫忙推肚子(但個人覺得力道不重,當下沒覺得痛,事後肚子也沒事)醫生也用了真空吸引儀器幫忙。感謝禾馨團隊一直在旁邊加油!

醫生說『頭快出來了』!孕婦此時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哪?!

終於,1分鐘後就聽見新生兒的哭聲。『哇!』

我的視線中,醫生抓出了一個嬰兒,嬰兒肺活量十足的在哭!慢慢我的神智才緩過來:早上6點小喵Chloe真的出生了!

後來護理師抱她到旁邊清潔和檢查,老公也到一旁拍攝出生紀念照。寶寶測量體重3250g,和幾天前推估3200差不多,以38週女寶寶的個頭來說不算小了!

整理完後護理師有把寶寶抱到我前面給我看,還放在我的胸前讓我抱著,好奇妙的感覺,最熟悉的親人,歷經270天的孕育,我們終於見面了!

護理師也很好幫我們一家三口拍下第一張全家福。醫生也說以我的嬌小的身材骨架,看似不算太大的肚皮,能懷孕生下健壯的寶寶真的非常不易!


禾馨的減痛是真的很神!除了最後密集陣痛有一點悶悶不適之外,整個生產和縫合過程,我都沒有感覺到痛覺!產後,我躺在產檯上讓醫生縫合自然產的傷口。說實話可以感覺到拉線的感覺,但還是沒感覺到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醫生說我生產出血以自然產而言算多,加上本身有輕微貧血體質,產後要特別注意身體和血壓。大約縫合20分鐘後就推回恢復室休息。

  • 06:30 回到恢復室 轉到單人病房休息

約7:30 禾馨護理師送上壓肚湯(黑糖蛋)和早餐,雖然沒什麼胃口,但為了身體,我還是將那碗湯喝完,湯比較甜但還算好喝。

  • 09:00 護理師來檢查傷口

護理師來檢查傷口,順便教我們這幾天自然產傷口照顧的方式。包含怎麼使用冰敷墊,或者可將產褥墊拿去冰再取出。前兩天要用冰敷,接著就要改用熱敷了。

  • 09:30-11:00 休息補眠

一整晚沒什麼睡的產婦,回到休息室後感覺到頭暈,血壓一直偏低。身體倦意襲來,隨後休息了一下。

  • 11:30 第一次下床解尿 頭暈昏厥

醒來後感覺到尿意,生產後第一次下床廁所,順利上廁所感覺還好,但站起來的瞬間天旋地轉,頭暈瞬間暈過去,還好門口等候的老公把我接住,才沒有立馬昏倒在廁所。

雖然生產沒痛到什麼,但產後身體失血的虛弱和疲憊,讓人真實體會到當媽媽的辛苦。

催生自然產心得整理

  • 是否推薦催生?催生會比較痛?

推薦催生!催生可以將自然產不確定時間的因素降低。讓準媽媽可以有心理準備。且疫情時代,陪產家屬需要提供三天內的PCR證明(2021年底)若是等產兆來,也許準孕媽要自己先辦理住院,並等老公陰性報告出來才能陪產。萬一產程像我比較快的人,有可能生產時老公就不在身邊。

催生沒有比較痛喔!
催生只可能等待產兆和開指的時機比較長,但也有像我大約7-8小時就生產的案例。若有加上減痛分娩,在等待和生產過程中痛感會降低很多,並不會比較痛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禾馨的減痛分娩是否有效?是否推薦自控式的減痛分娩?

推薦減痛分娩!推薦自控式!

這次個人的自然產催生體驗,減痛分娩真的很有效啊!而且加上自控式可以隨時自己按,不用在真的感覺到痛時,忍痛請老公一直跑去叫護理師,整個體驗很好,覺得很值得!

在自然產生產過程中,除了後期密集陣痛和最後生產時有點點悶悶不適之外,幾乎沒什麼明顯痛感,可以說幾乎『無痛』了!怕痛的媽媽真的可以選擇禾馨無痛自控吃到飽方案,讓產程不再可怕,也能優雅生產。

但生產前可以打減痛,生產後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不免還是會痛到!當媽媽真的還是辛苦....而產後的身體與傷口修復,挑戰餵奶又是下一個階段的課題。

總歸而已這次催生生產還算順利,後半進度甚至可以說超乎常人。小喵Chloe很俐落8小時退房,沒讓媽媽吃太多苦。也感謝醫生護理人員當下立判緊急安排生產,一路給予支援和鼓勵。

上篇和大家分享真實的生產紀錄,下篇再來和大家分享在禾馨新生住院的經過,和分享住房的環境。

正式加入新手媽媽,還請多多指教。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對我的育兒生活感興趣,請參考下方連結:

育兒分享粉絲團:Kelly凱莉貓美好時光 (文章更新通知/好康訊息)

生活/育兒IG : kellycatlife

旅行/打卡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美好時光

#生產心得 #生產過程 #自然產 #剖腹產 #催生 #減痛分娩 #無痛分娩#禾馨 #禾馨醫療 #新手媽媽 #新生兒 #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