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事]我愛你,但我不愛豬隊友

1 / 1

神隊友讓你育兒事半功倍;豬隊友讓你育兒事倍功半。

當家中第一個寶寶誕生,夫妻馬上變隊友,新手家長之於育兒宛如夫妻兩人搭上千陽號乘風破浪航向未知的旅程,航行方向是妥善養育寶寶長大,但航行期間的事情無法明確分工,是因為不知道明天會生出哪些新的家事。「分工不易、抱怨另一方是豬隊友」的狀態幾乎難以避免。

因此,本篇蒐羅身邊眾姊妹在育兒之路上,最受不了的豬隊友經典大集合,親愛的,不求你當神一般的隊友,至少請你別犯以下豬隊友的言語、行為才是啊!

(圖片來源:Kelli McClintock on Unsplash)

經典一:對主要照顧者說「寶寶睡,妳不會跟著睡嗎?」

此句惹怒主要照顧者的仇恨值極高,老公絕對不要對老婆說。現下有多少全職媽媽,真的是全職?不用料理三餐(可能還有寶寶副食品)嗎?不需要清潔整理家裡嗎?不須採買食材嗎?在職媽媽也是,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一樣要照顧寶寶,可知道,寶寶睡著後,是媽媽另一個戰場的開始,待處理的家務事皆需一一消化完畢,利用的就是寶寶睡著的寶貴時間啊!

經典二:只會出一張嘴,行動力零

我舉一個友人的例子,當寶寶哭泣,老公就邊滑手機邊說「他應該是餓了」、「尿布溼了吧」...等,半夜也是,泡奶粉、換尿布都是老婆在做,老公一貫口語指揮替代付諸行動,友人無奈且氣憤表示,聲控這些指令,是在告訴誰?看誰比較忍不下去,然後去做嗎?

經典三:沒有當婆媳橋樑,讓婆婆過度干涉

上一代與我們這一代的育兒方式一定會有觀念與作法上的差異。友人的婆婆是一位非常傳統的婦人,有些行為甚至近乎「迷信」,例如:幫寶寶臉上抹麻油、洗澡時捏寶寶奶頭及拉男寶陰莖、在盛夏用毯子把寶寶包得密不通風、不讓別人對寶寶吸氣說會把魂魄吸走...等刷新我們三觀的行徑。基於尊重婆婆,友人請老公私下與婆婆溝通看看,老公雖也覺得自己媽媽行為不妥,卻以「媽媽也是愛孫,你就忍忍吧!」不願出面協調,後來她只好親自與婆婆談,卻惹來婆婆覺得年輕人嫌棄長輩育兒的罵名。

經典四:假日總有千百個理由,不在家幫忙

育兒的現實層面需要有經濟來源支撐,所以家庭內勢必需要有人工作賺錢。當老公在外上班,很累,很辛苦,當老婆的其實都能理解(或角色相反,老婆外出工作,老公在家育兒),但下班後或假日,盡可能可以輪流照顧寶寶,請讓主要照顧者有點喘息的空間,而不是找各種理由不幫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典五:沒有善盡育兒責任,卻想再生下一胎

研究顯示:想生下一胎,爸爸必須先當神隊友。照顧寶寶,不是你會不會,而是你要做、不做,要讓老婆相信再生下一胎不是苦難的開始,身為爸爸要幫助自己改變。若真的希望替現在的寶寶增添手足或完成你人生的育兒規劃,趕緊發揮你的功能,當個盡責的隊友吧!

後記:很少人不愛自己的孩子,但事實上許多人是「想愛、卻不一定有行動去愛」。如果另一半育兒的方式不如你想像的有責任感,我想與其等他改變,不妨主動出擊,比如說,直接傳這篇文章給隊友看XD 多聊一聊自己的需要與期待,討論適合的家事分工。而身為隊友,也別忘了,答應的事不要只是隨口說說,要用行動證明你的誠意與心意。以愛為名誕生的寶寶,爸媽也要以愛為本滋養小孩成長,共同迎接可愛小生命帶給我們的挑戰。

最後,若妳還有發現哪些豬隊友的事蹟,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我都會看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