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預備:練習寫姓名篇-利用榮譽榜,增強寫字工整!

1 / 1

去年本來有打算讓胖比上幼稚園大班,後來因為疫情,跟老公商量後,索性乾脆不上幼稚園,在家自己教。眼看近期確診人數節節上升,臉書社團中有不少媽媽也都自行停課,現在再回頭看當初的決定,似乎也不算不好,只是每個家庭各有各的難處與安排,不需要比較。因為沒上幼稚園,如何讓胖比能順利銜接小學,就得多花心思準備。之前拿筆頂多就是連連線、畫圈圈、寫數字、寫簡單的英文或注音,或是拿蠟筆、彩色筆畫畫等,倒沒認真地「在格子內」寫注音或國字。今年即將入小一,所以今年起才開始讓胖比好好拿筆寫字。

小故事一:我讀小一時,每天老師在下課前會在黑板上寫詞語,便是回家作業。當時我很懶,不想要回家後還要花時間寫功課,心想「如果我在學校就把功課寫完,那麼回家後,全部都是我自己的時間了」。因此,我趁著老師翻課本、篩選詞語的空檔,拼命把詞語寫完。下課鐘一響,我便急著衝第一個去找老師檢查,因為我還要去哥哥的教室等他一起回家。老師檢查時,看到我竟然把功課寫完了,相當驚訝!檢查後,只給我「丁下」,當時我不太在意評比,比較在意回家沒有玩的時間,哈哈哈!

就這樣日子一天過了一天,老師可能注意到我每天都把詞語功課寫完了,但評分也都維持「丁下」。有天,大概是老師受不了了吧?!老師語重心長、溫柔地跟我說:「(我的名字),妳長得漂漂亮亮,字怎麼寫成這樣呢?」,這一問有如當頭棒喝!我當下臉都漲紅了,不好意思回答老師「因為我不想回家寫功課」,只是低下頭、什麼都沒說。拿了「丁下」的作業簿回座位收拾書包,在回家路上便開始反省:如何把字寫得又快又漂亮?(還是不想回家寫功課,哈哈~)

隔天,我還是衝第一個拿去給老師檢查,不過老師臉上更是驚訝,給了我「甲上」。從那天起,我還是照樣把詞語功課寫完、衝第一個檢查,但都一直維持「甲上」。

以上小故事,我只記得大致如此,至於當時確切細緻的心理歷程倒記不清了。在這邊是要跟我自己說,以及和各位爸媽分享:字寫得醜,也許是一個必然歷程,除了加強精細動作外,能否遇到像我的老師這樣,也是憑運氣!

我個人要求胖比在上小一前,要先學會寫自己的姓名,畢竟學校老師也沒辦法一一教每個學生寫名字。從教筆劃開始,胖比的姓氏筆劃太多,實在很難寫,最好還是提早教。胖比個性樂天、活潑、奔放,也反應在他寫的字上,給他格子,絕對不夠寫!一行七格,絕對也寫七個字,但前六個寫得特大,凸出來的筆劃就像張牙舞爪的章魚腳一樣攀爬在邊框線上,位置不夠寫第七個字,才在最後擠成一小坨,就像六大一小的章魚們疊疊樂!我說的章魚可不是可愛的那種,是像加勒比海盜2中的北海巨妖那種~~

以上照片截圖取自Youtube影片:https://youtu.be/0WFZALfZ5RU

最初寫得歪七扭八,後來筆順是對了,但胖比寫得真的很~~~說好聽點是「猶如草書般奔放」;說實話則是「很難看得懂啦」~~~為了讓他能好好練習把名字寫工整,至少得讓人家看得懂在寫什麼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故事二:小學時,媽媽送我去補數學。當時老師在黑板旁掛一個榮譽榜,若考卷得分是該年級最高分,就會把分數登記在學生姓名下方。只要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換取文具做為獎勵,例如自動鉛筆、橡皮擦、筆記本等等,基本上就是小學生會用到的文具。

因此,我也幫他做了一個榮譽榜,寫好看的字,我會用紅筆圈起來,只要整行都被圈起來,就可以在榮譽榜上登記一次,登記次數累積達一定數量(15次),就可以獲得文具獎勵!據說小學生最常弄丟鉛筆和橡皮擦,因此獎勵自然也是這些。如果入小學後真的弄丟了,他自己有囤貨,就不用找媽媽要!畢竟若天天跟媽媽說鉛筆/橡皮擦丟了,媽媽最後能不抓狂嗎?萬一囤貨用完了呢?我說:「如果你因為自己沒顧好自己的東西而弄丟,麻煩你拿零用錢跟媽媽買!」,因為媽媽也是花錢買,你跟媽媽買,還省了跑腿費或運費!

榮譽榜,其實就是應用代幣制度(token economy),這招蠻有效的!畢竟人人都想看到自己表現好的一面,看到自己的成功經驗,更有動機督促自己持續下去!才實行一週而已,胖比已經能儘量寫在格子內,寫得工整許多!相較於之前的鬼畫符,媽媽已能清楚辨識出每個字。目前已有四次登記紀錄!第一次獲得登記時,胖比高興得手舞足蹈:「媽媽,你看我的X字寫得好漂亮耶~可以登記了耶!YA~~~~」。現在名字都寫得很好了,只差筆劃最多的姓了,也在進步中,胖比加油!

以下為整行都被圈起來的照片,名字就不公佈了~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文章更新以痞客邦為主!🌸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