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心事]別讓初為人母的她崩潰!新手媽媽最討厭的十件事

1 / 1

(圖片來源:攝影師:Polina Tankilevitch,連結:Pexels)


今天友人A小姐傳LINE跟我說,「Baby昨晚不知怎麼了,哭鬧了一整晚,老公又在上班,好在有娘家媽媽跟我替換幫忙顧,不然大人累倒事小,baby不知道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事大,他又還不會說.....我今天開車去醫院掛號,路上一直哭一直哭,我不曾這樣過.....」

友人敘述的狀況,不禁讓我回想起從懷孕、生產至產後育兒的這段時間,初為人母的我,面對育兒人生未知的大小事,每天都覺得既新鮮卻又夾雜焦慮。

因此趁我記憶猶新,本篇將自身經歷及匯集身旁親友、在月中聽聞的經驗,想分享給每個可能接觸到新手媽媽的你,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注意這些小細節,不然,哪天你不小心踩到新手媽媽的地雷,這火苗是怎麼引爆的,你可能被炸傷都還不知道原因。

新手媽媽最討厭的十種情況:

一、只關注寶寶,不關注媽媽

很多媽媽的產後憂鬱來源是來自於老公、親朋好友不再關注自己,所有的關注焦點都轉移到剛出生的寶寶身上了!請記得沒有懷胎十月經歷分娩痛到幾近昏倒的媽媽,就沒有眼前這個可愛的小生命啊!

二、疫情期間,頻頻傳訊想探視寶寶,只為了打卡搶頭香

在某論壇看到這位很無奈的媽媽寫的貼文,也不禁想對那位訪客說,你有打第三劑,寶寶可是連一劑都沒得打呢!出於善意想關心媽媽和寶寶有很多種表達方式,試著換位思考,多一點同理心,媽媽們會感謝你的體貼。

三、長輩拿著寶寶生辰八字四處算命盤,延宕新生兒報戶口時間,表示都是為了寶寶好

這是友人的切身之痛,長輩很熱心地拿著寶寶的生辰八字到處尋訪「名師」,偏偏每一個名師師承不同派別,對寶寶的「批示」南轅北轍,最後遲遲無法取名,以至於延宕新手爸媽報戶口的時間。若這一切兩代之間有共識,倒也事小,比較有挑戰的是,長輩覺得都是為了寶寶好,而新手爸媽只想把報戶口一事盡快從代辦事項劃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見寶寶在哭,就說:妳是不是沒餵飽他

寶寶會哭的原因有可能是想睡覺、想打嗝、想喝奶、尿布溼了、想抱抱、太冷、太熱.....等,所以寶寶哭是為了表達他的各種需求好嗎!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所以請別大驚小怪,一看到寶寶哭就怪媽媽是不是沒把寶寶餵飽。

五、自以為是地「我當年如何如何.....」指點媽媽

許多有經驗者,好為人師,也不是說不好,當然前輩的經驗也有一些珍貴的作法可供參考,畢竟新手媽媽有人手把手地指導會安心不少,可是,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不要一副老兵教訓菜鳥的口吻來教導(或訓話)新手媽媽,這樣只會使她更焦慮而已。

六、見媽媽情緒波動較大,就說:妳產後憂鬱症喔

雖然調查顯示在台灣,產後媽媽情緒低潮的發生率50%~80%,有10%~15%的機率會出現產後憂鬱症,但不是產後媽媽出現較低盪的情緒,都歸類為產後憂鬱症好嗎?產後情緒抑鬱時會出現焦慮、心情低落、疲倦、莫名流淚、失眠等症狀。產後憂鬱症的症狀更是較為嚴重,精神無法集中、身體不適、對寶寶產生矛盾感、有自殺念頭。但若真的身旁出現疑似產後憂鬱症的媽媽,請你不要投以異樣的眼光,適時協助她就醫,透過諮商或藥物治療,產後憂鬱症是會康復的。

七、批評媽媽身材走樣

從備孕、懷孕至生產,媽媽對吃變得很講究,希望可以一人吃,兩人補。然而吃了哪有不長肉的道理(除非你有令人羨慕吃不胖的體質),所以請給新手媽媽恢復的時間好嗎!每天看見自己產後仍突起的小腹,她絕對比你更著急啊!

八、捕風捉影,不明究理地搜尋寶寶案例嚇媽媽

產後的媽媽不管身心靈都是很脆弱的,總是心繫著寶寶的大小事,所以當媽媽跟你說寶寶發生的狀況,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傾聽者,不要急著給建議或直接上網搜尋特殊個案的案例傳給媽媽,媽媽驚嚇之餘只會陷入更多的擔憂之中。

九、比較誰誰誰比較會育兒

每一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天生的氣質、個性都不會一樣,你可以不用讚美媽媽育兒有道,但請尊重每一個寶寶,及生下他的媽媽,媽媽難道會比外人還不了解自己的寶寶嗎!千萬不要落入那個誰誰誰育兒就不會像妳這樣的比較之中。

十、問剛生完的媽媽:何時生下一胎

是否要生下一胎,也是兩夫妻之間的討論,身為一個外人,何必著急(或八卦)呢!

✍我經營的平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𖤐我愛小伊恩𝕀𝕟𝕤𝕥𝕒𝕘𝕣𝕒𝕞𖤐

𖤐我愛小伊恩媽媽經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