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親子活動|SDGs繪本親子共讀繪本,海洋保育延伸遊戲:拯救海洋鯨魚

1 / 1

這一週的「SDGs14 海洋生態」,搭配的主題繪本是小熊出版「我們製造的垃圾」,應該很多爸媽都共讀過這本海洋環境教育繪本了。

此次活動搭配繪本

我們製造的垃圾
|作者: 蜜雪兒‧洛德
|繪者: 茱莉亞‧布拉特曼
|出版社:小熊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故事從四個坐在船上的孩子開始,水面下的海洋有好多生物,魚群、海龜、海豹等,但卻同時也被大量的塑膠垃圾包圍!「這是我們的海洋」,我問宥宥,這跟你在電視上看到的海底世界哪裡不一樣?

本一開始的畫面就帶來一點震撼感,我看宥宥皺了皺眉頭,我們邊讀,邊試著引導一起討論:

海上的垃圾是從哪裡來的?
我們可以做什麼事情幫助保護海洋?

透過充滿戲劇張力的畫面,以及引導討論,和孩子一起認識海洋環境、並試著理解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危害。故事的最後,人們有所行動,一起參加淨灘活動、幫助受困的海洋生物以及清理海裡的垃圾等!

▶網路書店試閱連結點這裡

繪本延伸活動設計

這次搭配的活動,拯救誤食海洋垃圾的鯨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樣是很容易製作的教具,運用夾子或手將鯨魚肚中的垃圾取出,只是多做了類似迷宮概念,讓喜歡滾球的宥宥多一點樂趣!

這個遊戲雖然簡單,但他玩了好幾天呢!

活動所需材料及作法

◆ 材料:回收紙箱、顏料、日常垃圾

◆ 做法:
裁下一塊紙板,剪成鯨魚的輪廓塗上底色,一樣用紙板剪出數條長條型,隨意黏出迷宮的樣子。最後放上各種日常垃圾即可。

相關議題繪本

關於愛護地球及水資源相關議題繪本,我們最近還共讀了「怕浪費奶奶的河川散步」(出版社:親子天下),透過奶奶的角色,以逗趣的方式將環保議題生活化,藉由日常中熟悉的垃圾,引導孩子認識水資源及環境議題,學習珍惜。

繪本的引發學習力真的比媽媽說破喉嚨還有用,怕浪費奶奶這本繪本,宥宥看過一次就會向我宣導「垃圾不可以丟水裡面,要丟到垃圾桶!」

ʏɪʀᴏᴜ 𓍯美感育兒的生活實踐追蹤 Instagram看更多我們的分享及共玩活動// 日常風景. 玩中學分享. 共讀紀錄. 生活美食

#玩中學 #美感教育 #親子共學 #美感實踐 #感官遊戲 #親子藝術 #親子創作 #繪本共讀 #繪本分享 #幼兒美術 #育兒分享 #育兒紀錄 #居家遊戲 #borderlessplay #開放式玩法無設限

#sensoryplay #sensoryactivity#sensoryplayideas #openplayyourway #creatandplay #littlesensorythings#learningthroughplay #creativemamacrafts #anyplaytoday #inspireuswithyourpla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