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的對孩子說:加油!那不是鼓勵,而是在說:你還不夠好!

1 / 1

在許多親子同樂的場合,或是競賽遊戲,加油聲是滿場飛。搭配著樂團熱靠的樂曲,把整場的氣氛炒到最高點,這當中的激勵與鼓舞,真的可以為選手們帶來力量。加油聲真可說是在許多的賽事上的激勵力量的來源。

理解與陪伴比加油聲更有力量

這麼多年來,在各大教育版面都提倡著,要用鼓勵代替責罰。

漸漸的,在家庭中也開始出現了加油聲。出門上學要加油,回來功課做不完也要加油,畫畫沒有靈感也需要加油,英文背不起來也是換來加油。當然,考前更是無時無刻不在加油的。

許多家長問我,這樣加油不對嗎?也不能說不對,我只能說:這樣的加油聲,只是不斷的提醒孩子,你要再努力一下,可以比現在更好喔!所以要再加油一下,就像是汽車跑不動的時候,我們會踩油門,希望讓他可以再快一點,再有力一點。

一樣的加油聲,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感受?

當孩子在公開場合中,正在面對一項挑戰,站在台上,最需要的是那股力量,帶來臨門一腳的爆發力,所以,我們在此時高喊加油,孩子就會立刻受到鼓舞的作用,面對挑戰的勇氣就會立刻升高,奮力一搏!

但是,我們把場景換到家裡,上學前的加油,是在說上學是辛苦的事。寫作業寫不完,他需要的可能會是討論或是引導,絕對不會是那所謂的氣勢。如果我們在此時不斷的對孩子說:加油!加油!那對於孩子來說就會是一股莫名的壓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畫畫、背英文,更不會是一句加油就可以的,這需要長年累月的努力和毅力,更需要腦海中無限創意的湧現。這些,都不是一句加油就可以衝的。因此,我認為在這些時候給予加油,無疑是對著孩子說:你還不夠好。

加油的時空不同,感受就會有所不同。

在家中,當孩子遇到困境,當下他需要的絕對不是加油,是理解和陪伴。寫作業寫不完的原因是什麼?很多還是很難?是不會寫還是不想寫?這些困境需要大人們的協助,一一的理解困境和陪伴支持的溫暖,可以讓孩子不會感到孤單,也知道大人理解他目前的狀況。此時,就算是沒有給他加油聲,力量卻已經傳遞到了。

當有了力量,就能夠試著自己解決困境,也因為我們的陪伴,讓孩子知道我們也是過來人,他並不差,這樣的困境是很正常的,一點一點的累積孩子對自己的信心,心思就會專注,要駕馭作業或是畫畫,甚至於背英文都已不是難事。

給予鼓勵打氣的話,該怎麼說?

加油會帶給孩子壓力,那是不是就不要鼓勵了呢?當然不是,鼓勵是一定要的,不只孩子需要,有時候我們大人會更需要呢!所以鼓勵一定要給的。只是我們要換個方式給。

我通常會分為兩種,一種是責任內,一種是責任外。

只要是屬於責任內的,我不會給予鼓勵,但會表達一下我對於負責任的看法。比方說:孩子今天的作業準時寫完了,那我會說:今天很準時ㄟ,這是負責任的表現。給予孩子精準的回應,他就能學會如何精準表達自己的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責任外的,像是美術比賽,而畫不出來。我會先跟孩子談一下,這個比賽一定要參加嗎?可不可以不參加?畫畫的主題有規定嗎?你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主題去參加比賽?當孩子可以一一說出來的時候,我會大力的鼓勵他,有這樣的想法所畫出來的畫,聽起來應該很棒,但我無法想像,是不是請你邊畫,我在旁邊看,你願意這樣做嗎?這樣會不會影響你的畫畫?

我們透過關切的方式,來關心孩子目前的想法和心情,不去關注畫作怎樣畫,不給畫作任何建議,只是透過聊天來理解孩子想畫的內容,然後一步一步的讓孩子說給我們聽,這樣不僅可以幫助孩子整理思緒,大人也可以從中獲得這幅畫的想法,與孩子的心思又更近一步了。

這樣的過程,就是我所謂的”理解與陪伴” 的加油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