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 x 英文繪本|Usborne・恐龍主題。挖洞翻翻書・立體書・觸摸音效書

1 / 1
家有小小孩的爸媽,對英國獨立出版社 Usborne Publishing 大概都不陌生,即便沒有翻看過彩色熱氣球 logo 的原英文版,可能也都有接觸到華文翻譯。

為了小恐龍迷,這次記錄 Usborne 三個幼兒操作書系列裡的恐龍主題,分別是《Peep Inside Dinosaurs挖洞翻翻書、《Pop-up Dinosaurs立體書、《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 Dinosaur觸摸音效書

這三個系列--「Peep Inside」挖洞翻翻書、「Pop-up」立體書、「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觸摸音效書--都各有好幾個主題(動物類、交通類、氣候類等等)。

--
忻日子.分類標籤 ➡ #共讀x英文繪本

關於 Usborne Publishing 


這間 1973 年 Peter Usborne 成立的出版社(老先生現在仍是執行長哦),最大特色之一,是所有文字編輯與美術設計都在公司內完成,只有圖畫部分出自世界各地優秀的繪者。

近半個世紀,Usborne Publishing#主題豐富#類型多元#內容趣味知性兼具 的 0~18 歲嬰幼兒、孩童及青少年讀物擄獲大、小書蟲的心。


獲選「2020 The British Book Awards」年度最佳兒童圖書出版社,Usborne 的製作量很大,各年齡層系列都非常多,單看 0~2 歲嬰幼兒的 #布書#硬厚頁書 就眼花撩亂,更別說細分的 #翻翻書#挖洞書#觸摸書#音效書#立體書#遊戲書 等等。

Usborne Publishing
官方網站FACEBOOKINSTAGRAM

Usborne Peep Inside 系列 


Usborne#翻翻書 有數個系列,包括官網建議適讀年齡 6 個月以上的「Little Peep-through」、2~6 歲以上(依主題不同)的「Lift-the-flap」、3 歲以上的「Peep Inside」和「Peep Inside a Fairy Tale」、4 歲以上的「Lift-the-flap First Questions and Answers」、4~5 歲以上(依主題不同)的「Look Inside」、6 歲以上的「See Inside」等等。

這些為不同年齡層孩子設計的翻頁操作書,無論哪個系列,都是英國學齡前兒童科普類書籍銷售排行榜的常客。Usborne 的編輯團隊以翻翻書的形式,讓幼兒在操作過程,探索、發現、揭祕。

Usborne 的 #翻翻書flap book)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讓 Peter Usborne 和編輯設計團隊告訴大家。

【圖片取自官網

英文「peep」意指自隙縫處偷看,Usborne Publishing 為 3 歲以上孩子設計的「Peep Inside」系列,結合了幼兒很喜歡的 #挖洞#翻頁 小機關,透過層疊的不規則洞孔與形狀,製造隱藏的祕密感。

2013 年推出的「Peep Inside」系列目前有 23 個主題,包括 the zoo#動物園)、animal homes#動物的家)、night time#夜晚)、the garden#花園)、dinosaurs#恐龍)、the farm#農場)、the castle#城堡)、space#外太空)、the jungle#叢林)、the sea#海洋)、a tree#樹木)、the forest#森林)、bug homes#昆蟲的家)、how a plane works#飛機運作)、a beehive#蜂窩)、snowy places#雪地)、how a recycling truck works#回收車運作)、how a fire engine works#消防車運作)、a coral reef#珊瑚)、the seashore#海岸)、Christmas#耶誕節),以及 2022 年初即將出版的 a bird's nest#鳥巢)、under the ground#地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主題都有 7 個跨頁、10+ 個 #挖洞翻頁機關,讓小小孩透過動手操作 的方式,建立啟蒙認知的基礎概念。


相較 Usborne Publishing 其他翻翻書系列,「Peep Inside」開本較小(19cm x 16cm)、文字較淺白,搭配挖洞(雕花鏤空)的設計,很適合與學齡前幼兒玩讀。

華文翻譯「#偷偷看一下」系列由臺灣麥克出版。

Peep Inside Dinosaurs 


「Peep Inside」系列我們入手了好幾個主題,包括家有小恐龍迷不能錯過的《Peep Inside Dinosaurs》。


很久以前,在人類還未出現的時候,走跳在地球的生物族群叫「#恐龍」。

翻開小機關,隱藏樹叢後面的是什麼恐龍?又是哪隻恐龍在發出奇怪的聲音?

哦,有羽毛很多的恐龍、體型較小但動作迅速的恐龍,以及呼喊著夥伴的恐龍。

*這個跨頁和後面的不一樣,沒有提到恐龍的名字,只給簡單的大概念。右邊發出喇叭聲的應該是 #副櫛龍(parasaurolophu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隻 #慈母龍maiasaura)正在孵蛋,裡面的寶寶要出來囉。

剛出生的恐龍體型不大。這隻 #劍龍stegosaurus)寶寶比松果還小呢,不過牠會成長,一直到比巴士還大。


#暴龍tyrannosaurus)出現的時候,所有恐龍都趕快躲起來。

看牠張開大嘴巴、露出尖牙齒,吼~~~~~


為了自我防衛,一些恐龍有尖刺的甲胄後背和粗糙的錘狀尾巴,讓牠們可以擊退兇猛的敵人。

#三角龍triceratops)沒有這些,但牠有三個尖角,中間的就在鼻子上。

*沒寫出名字的應該是 #甲龍(ankylosaurus)。


有些恐龍體型非常巨大,是誰在啃食樹梢的葉子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哦,是 #腕龍brachiosaurus),牠的身長為房子高度的兩倍。

最大型的恐龍有著很長~的脖子,和非常長~~的尾巴。


與恐龍同時期在地球上生存活動的,還有什麼奇特的生物?

翱翔天空的 #翼龍pterosaurs),以及悠游海底的 #克柔龍kronosaurus)都是。

翻開小機關,唔,滿口尖牙的克柔龍忙著捕食魚兒。

*翼龍和克柔龍都屬爬行動物,而非恐龍家族的成員。


恐龍已經消失在這個地球,但如果牠們還存在呢?

對於人類來說,恐龍可能太過粗暴兇猛又巨聲嘶吼,不過我們仍可以在博物館看見牠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已變成化石的恐龍骨頭,經專家的重整組合,再次展現在我們面前。

Usborne Pop-up 系列 


相較翻翻書,幼兒弄壞 #立體書 的機率高很多,不過既然是玩讀,為娘只能一再提醒小人愛護書本動作要輕,遇到操作機關被壓扁、扯破的時候,拿起膠帶在孩子視線範圍修補,告訴他因為太過用力所以書本受傷了。


Pop-up」和「Pop-up Fairy Tales」是 Usborne 目前的兩個立體書系列,官網建議適讀年齡為 3 歲以上。

這些立體書的操作機關都設計得生動又精緻,讓故事敘述從 2D 延伸至 3D,也是幼兒美學養成的好媒介。

【圖片取自官網


英文「pop-up」有彈跳出來的意思,Usborne Publishing 為 3 歲以上孩子設計的「Pop-up」系列,是幼兒立體書入門很適合的選擇。

2015 年推出的「Pop-up」系列目前有 11 個主題,包括 jungle#叢林)、dinosaurs#恐龍)、garden#花園)、London#倫敦)、t'was the night before Christmas#耶誕夜)、nature#自然)、seasons#四季)、animals#動物)、birds#鳥類)、space#太空),以及 2022 年初即將出版的 butterflies#蝴蝶)。

每個主題都有 5 個跨頁,生動精緻的 #立體機關 設計,為翻書這個動作增加許多驚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較「Peep Inside」的翻翻書,「Pop-up」的立體書開本再小一些(18cm x 18cm),文字也更簡短、淺白。

Pop-up Dinosaurs 


家有小恐龍迷,怎麼能錯過《Pop-up Dinosaurs》?


很久很久以前,在恐龍活躍地球的那個時代,有個會飛行的奇怪生物,叫 #翼龍pterosaurs)。


脖子非常長的 #腕龍brachiosaurus),飢餓地啃食樹梢美味的葉子。


#三角龍triceratops)體型和大象一樣,而堅硬的頭上有著尖銳的角。


#迅猛龍velociraptors)生性群聚,可以跑得非常快速。


恐龍裡最可怕的 #霸王龍Tyrannosaurus rex,暴龍科之一),張開嘴巴就會發出巨大的嘶吼聲 。

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 系列 


無論觸摸書或音效書,這類自己動手的操作型童書,主打幼兒閱讀的出版社多少都有。結合兩者的,是一個創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相同編製團隊所設計,「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觸摸音效書 系列是 Usborne 熱銷 20 年「Touchy-feely Books (That's Not My...)」觸摸書系列的延伸。

「Touchy-feely Books (That's Not My...)」系列的官網建議適讀年齡為新生兒,而「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系列是 6 個月以上。

【圖片取自官網


結合了 #觸摸書#音效書,「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是 2019 年推出的系列,目前已出版 11 個主題,分別是 hippo#河馬/沼澤動物)、lion#獅子/大草原動物)、dinosaurs#恐龍/恐龍家族)、bear#大熊/野地動物)、pig#小豬/農場動物)、tiger#老虎/森林動物)、crocodile#鱷魚/早沼澤動物續)、unicorn#獨角獸/傳說異獸)、polar bear#北極熊/極地動物),以及 2022 年初即將出版的 T. rex#霸王龍/恐龍家族續)、monkey#猴子)。

每個主題都有 5 個跨頁,介紹 4 隻動物的 #聲音,最後的「大合奏」加入簡短旋律,節奏感立刻出來。


相較前面的「Peep Inside」翻翻書系列、「Pop-up」立體書系列,「Touchy-feely Sounds」觸摸音效書系列的開本較大(20cm x 20cm)。

Don't Tickle the Dinosaur 


我們一樣是入手恐龍主題的《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 Dinosaur》。


別對恐龍搔癢,不然牠可能會發出咕噥的呼嚕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隻沒寫出名字,只以 #恐龍dinosaur)稱呼,應該是三角龍(triceratops)。


別對 #翼手龍pterodactyl,翼龍目之一)搔癢,不然牠可能會發出刺耳的尖叫聲。


別對 #劍龍stegosaurus)搔癢,不然牠可能會發出咚砰的跺踏聲。


別對 #霸王龍tyrannosaurus rex)搔癢,不然牠可能會發出巨大的吼叫聲。


哦不!被搔了癢的恐龍們開始躁動。

一起跟著恐龍的聲效大合奏,搖擺~~~~~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小人第一次拿到立體書是 1y3m 的時候,覺得很新奇。

其實這個時候他的動作還溫和,為娘不擔心立體書被弄壞,反倒是後來抓握力道變大,一個沒控制拿捏好,操作機關就出現凹折或撕裂痕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y6m 之後開始會在不同書本裡找出同一隻恐龍。


1y8m 的小人很會學恐龍重踩地上的走路方式,也知道幾個恐龍的特徵、習性。

說到 tyrannosaurus 會張大嘴巴學暴龍吼叫嚇壞人,說到 triceratops 會把兩隻手放在頭頂靠耳假裝是三角龍,說到 brachiosaurus 會伸長脖子學腕龍吃樹梢葉子,說到 stegosaurus 會把後背轉過來表示有骨板假裝是劍龍。

繪本老師小筆記 


Usborne Publishing 的「Peep Inside」、「Pop-up」、「Touchy-feely Sounds (Don't Tickle the...)」三個系列,都是一歲多幼兒可以自己操作的遊戲書。

其中幾個重疊的主題(包括恐龍),很適合玩圖像配對。有時候小小孩的觀察力要比大人以為得好。


兩歲前的幼兒,可以透過這些主題操作書,認識不同恐龍的特徵習性。

親子一起學暴龍吼叫、腕龍伸脖、三角龍防禦、迅猛龍快跑、翼龍飛翔、克柔龍游水,小小孩既能放電也把這些「知識」記在身體裡。


兩歲後的孩子可以加入問答的口語練習遊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哪些恐龍吃肉?哪些吃草?在天空飛的是什麼?在水中游的又是什麼?牠們是恐龍嗎?

忻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