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長輩說「你要阿嬤,不要媽媽」

1 / 1

網友實例:阿嬤對孫子說:「你要阿嬤,不要媽媽」。在旁的媽媽剛好聽到了,心裡感覺受傷,跟老公提這件事,老公說這只是玩笑,何必當真!

若你是實例中的媽媽,心中有何感受?又做何感想?你會有什麼反應?你會怎麼跟孩子說呢?

想跟這位網友媽媽分享以下幾點想法:

1. 媽媽的母愛是天生的!是不容質疑的!

老實說,身為媽媽親耳聽到了,真的能不揪心嗎?!任何一個媽媽聽到,心裡鐵定不舒服的!(有些可能就氣炸了~)

不要覺得一時無恙,便時時無恙!

一次,也許媽媽還能說服自己不要放在心上。但兩次、三次……,媽媽真的還要繼續說服自己不要在意嗎?對媽媽來說更擔心的是,若阿嬤一直不斷灌輸小孩這樣的概念,未來孩子對媽媽的印象與互動會如何?媽媽真的能忍受得了「孩子(好像要)被人搶走了」的失落感與恐懼感嗎?

坦白說,「你要阿嬤,不要媽媽」就足以讓媽媽覺得母性地盤被侵犯。長輩可以疼愛孫子,是祖孫親情,媽媽無需否定。但同理,也請長輩不要否定媽媽對孩子的愛!…………只是,如何跟長輩溝通?長輩聽得進去嗎?長輩都活了這麼長的時間,連什麼該(可)說、不該(可)說,都不知道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媽媽心中要很清楚:對媽媽來說,媽媽不需要跟任何人搶小孩,因為小孩就是媽媽生的,這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

不要想著要「贏」長輩,到最後會弄得媽媽自己很累,間接被長輩牽制住。真正要處理的對象是「孩子」,與他建立好堅定的親子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2. 媽媽真心話:愛不是用來比較的!尤其是母愛~

以我來說,家裡的阿奏也常跟胖比說「我最愛你,我最疼你」之類的話。先不說阿奏這麼說有沒有問題,連我自己也會對胖比說「媽媽最愛你」,因此,這句話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心態!

《盜墓筆記》: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

「最愛」,是指「我愛的人中,我最愛你」或「所有愛你的人中,我最愛你」?若是前者,至少都是愛小孩;若為後者,……真的有需要在孩子面前搶著當最愛他的人嗎?

坦白說,我個人不喜歡被問「老婆和媽媽落水,你會救哪個?」這種問題。因為對父母的愛和對老婆的愛,是不同性質的愛!愛需要考驗和比較嗎?⬅️純粹個人看法:這種比較或爭奪很無聊!

當我對胖比說出「媽媽最愛你」時,老公若在旁邊,也會說「爸爸也最愛你」,然後甜蜜蜜地抱著一團,我覺得這樣的氣氛就很好!單純地表達對孩子的愛,無須比較,因為是自己的小孩啊!就是這麼自然~因此,不需要為了爭奪孩子的愛而爭風吃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媽媽在平時教養中,可以多強調「我是你媽媽/我愛你」。

以事實面來說,媽媽與孩子是一等親,阿嬤與孩子是二等親。因此只要強調出「我是你媽媽」就足以說明一切!

平常我也常跟胖比抱抱、親親,說些胖蜜蜜(=甜蜜蜜之意)的「我愛你!」。胖比若做錯事,我也會生氣,因此跟他討論說理時,也常跟他說「因為我是你媽媽,你是我兒子,媽媽愛你,所以媽媽必須要教你。……」。有陣子,胖比(2Y~4Y)做錯事,只要聽到我說「因為你是我兒子, 所以我必須教你……」,他就會開始大哭,說「因為我很感動, ……」,他覺得那句話就代表媽媽是愛他的,然後他就會來找我抱抱,一起抱抱惜惜後,再好好討論事情。

胖比還更鬼靈精(所以小名才叫胖靈精啊!),有時來認錯,劈頭就說「可是媽媽,我愛你……」⬅️這是表白還是認錯啊?!或說「媽媽,我來找你抱抱……」。即使媽媽心裡早已融化,還得故作鎮定,直接接話「對啊,我也很愛你,所以才要教你……」。

建議參考:小媳婦的心聲:當孩子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I實例篇被霸佔小孩的媽媽儼如Harlow心理學實驗中的鐵絲媽媽?!

補充:「因為我是你媽媽,你是我兒子」這句話蠻好用的,每當胖比說別的小孩如何如何時,我只會跟他說「沒關係,他爸媽會處理,他不是我兒子,所以我不會管他,我只會管你」。管自己的小孩夠傷腦筋了,哪還能餘力管別人的小孩~~

總結:

長輩方面,真的能對長輩怎麼樣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輩挑撥孩子與媽媽之間的感情,如果老公不挺老婆,那請問老公你要做什麼?當它是玩笑?媽媽一點都笑不出來~

長輩疼孫,媽媽也能理解,只是愛很純粹、不需要比較!

因此,當長輩您肯定您對孩子的愛的同時,也請您肯定媽媽對孩子的愛!

即使無法改變長輩,媽媽心中也要清楚:母愛是天生的、與生俱來的,母子間的聯結(bond)是誰也奪不走的,有生物基因、法律和稱謂三項認證的「媽媽」一詞就已經贏在第一步了,只要做好媽媽該做的事就好,孩子會感受得到的!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