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合作的美麗關係,是陪伴彼此的甜蜜連結,不再被家事綁架的5大守則。

1 / 1

傳統教育中灌輸家事就是女人的工作,但現在雙薪家庭比例已經高達8成,米粒身邊朋友,隨便抓幾個來問,幾乎每個人都還有斜槓的多重職業身分,究竟如何再被擠壓與瑣碎的時間中照顧好工作和家庭,米粒要來大聲說!先準備好自己的心態,當你的出發點不同,生活也會大不同。

家事不是大人的工作,讓孩子一起參與生活。

回想曾經還是孩子的你,是否曾被逼迫著要洗完碗才能去玩、晾完衣服才能睡覺,我們到底在什麼時候從家事觀察者變成付出者,又由誰來決定這樣的轉變?

其實在孩子對環境感興趣、對大人做的事情感到好奇的時候,就要放手讓他參與,依照能力準備適合的項目,讓他了解不分長幼,家庭成員就該分擔家務。雖然一開始的準備工作可能比做家事本身更花時間,但想想你要忍三個月讓孩子學習,還是幫他們做三年甚至十三年?過了撞牆期,好日子就來啦~

等到孩子長大,父母覺得可以安全、放心地讓孩子獨立完成時,他們內心反而會有矛盾,為什麼現在得要做了?一直以來不是都是爸爸媽媽在做嗎?不甘我的事啊~相對的,越早建立正確的家事分擔觀念越好!

做家事不是交功課,而是一起關心這個家。

家的氣氛建立在許多小細節上,當真心的希望環境整潔舒適,在做家事的時候,正是在表達對家人的愛和關心,完成家務時,心裡也會溫暖踏實。

過程中,不忘讚美隊友只有在做家事才特別容易散發出的男人味,還有適當鼓勵小小孩超乎預期地完成大人交付的任務,讓家人在一成不變的家務中感到被肯定、被需要,歡樂的氣氛也是家庭和諧的重要因素呢!

每天重複的瑣事不是責任,是回首家的幸福日常。

希望以後芋園長大被問到對家的印象,是感到放鬆、能真實表現自己的避風港,也許哪一天,她藏著欲言又止的心事不知道怎麼開口,會邀請我們一起做那些瑣碎又重複的家事,再娓娓道來她的煩惱,因為那段親子時光是安全感、歸屬感,她知道我們都會像當下一樣陪伴著彼此,那些共同分擔的家事,是我們的甜蜜連結,而家中每個角落都有我們一起努力的影子。

詳細的家事分工與定期協調增加彈性空間

聽起來好像真的在上班一樣,有必要這麼規規矩矩、一板一眼嗎?其實分工可以很彈性,找到全家人都最舒服的分配,就是最適合的方式!像米粒擅長收納、隊友負責大型傢俱和家電,但有時候我生理期來進入另一個平行時空,這時隊友又會一肩扛起全部家務,而小芋圓則從各項活動中慢慢練習手眼協調,我們也不斷地讓她嘗試更多有興趣的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執著、不強求,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米粒有點強迫症,對空間配置和收納有異常的執念,但在懷著芋圓時就不太方便像以前那樣,隨時都把家裡整理的一塵不染。當現實狀況無法令人滿意,不如偶爾降低標準,再找時間安排一次性的大整理。

人生有太多重要的事要處理,工作的代辦事項、陪伴孩子學習與成長、和隊友的心靈雞湯時間,何不找個適合的機會,結合這些清單一起分享、同步完成呢?

一起關注米粒的育兒日常

米粒神隊友FB

米粒神隊友痞客邦

米粒神隊友IG

#家事 #工作 #瑣事 #分配 #分工 #合作 #夫妻關係 #親子時光 #家的回憶 #蒙特梭利 #參與生活 #甜蜜 #日常 #幸福 #關心 #housework #dailywork #routine #workout #coordinate #cowork #cooperate #relationship #familytime #memories #family #montessori #hardwork #sweet #love #care #dail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