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媳婦的心聲:生產篇-挑好時辰剖腹產會好命……您請奇異博士看的嗎?

1 / 1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兩者各有優缺點,每位孕婦會綜合參考醫師的建議與自己的想法來做決定。只是……要生小孩的是孕婦,但有些長輩仗著長輩身份、藉著「挑好時辰剖腹產,生出來小孩會好命」的名義,試圖說服或甚至強迫孕婦剖腹產,讓醫生在孕婦肚子上動刀。何必強人(孕婦和醫生)所難呢?試想:孕婦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終於等到生產卸貨時刻,自己卻不能決定怎麼生?!若是如此,哪個女人願意生小孩呢?因此生產方式請尊重孕婦與寶寶吧!

從得知懷孕一直到生產前,我從未想過「挑好時辰剖腹產」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沒想到……婆婆竟然在我待產時,來跟我廬「挑好時辰剖腹產」。請問這時辰有請奇異博士(Dr. Strange)看過嗎?

以上照片網址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https://youtu.be/eGKPfZTXHsc

🌺實例

懷第一胎時,畢竟是家族內的長孫,自然備受關注。因產檢與胎位均正常,我們夫妻倆決定自然產,老公也以我的意見為主(➡️孕婦最大!)。住院待產的第二天,婆婆突然說要來探視。我原本不以為意,哪知婆婆在老公離開時,開始跟我聊:

「我算過今天的日子非常好,尤其是午時、十一點至下午一點這段時間,要不要跟醫生講剖腹產?或是我去跟醫生說……(以下略)」

我一聽到就開始裝傻,只要婆婆問或提到哪個時辰最好和剖腹產,我一律簡單回答三個字:

「自然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時我並不想為生產而動怒(正確地說是沒力氣動怒),因為我已經全身酸到不想說話了(每個孕婦都不同,我是酸,沒有痛,全身到處酸到一個難以形容的程度)、一整晚沒睡好(住健保房,房門口第一床的老公陪產,打呼聲大到在窗邊第六床的我都聽到清清楚楚)、昨晚的晚餐吐了、今天的早餐也吐了,真的只有酸、累、愛睏、心煩、頭昏腦脹、體力虛弱……等不舒服症狀,不想多爭辯,只想為生產保留體力,無心聽她講什麼。雖然有打無痛分娩針,但有問過麻醉師,打無痛只能消除生產的痛,不能消除酸,所以全身的不適症狀仍持續。

全身不適已讓我不舒服到極點,還得面對婆婆提出「挑好時辰剖腹產」這個難題,我真的很想抓狂!➡️千萬不要在人家不舒服時跟他討論事情,那是自討苦吃!

若不是礙於禮貌,否則真的很想連回應都省了,甚至得按捺自己可能發飆吼出「閉嘴!吵死了~」,很「啊雜」又「虐礙」(台語)!我腦裡充滿了一堆問題:還要多久才要生?我快撐不住了,怎麼辦?我生得出來嗎?會順利嗎?會不會生很久?打無痛真的不會痛嗎?萬一很痛呢?......。我有注意到婆婆只在老公離開去請教護士或醫師時才提此事,只要老公一回來,便閉口不提,大概是怕老公挺我。眼看著最佳時辰下午一點即將過了,婆婆也心知肚明沒下文,才知難而退。

我心中很清楚:「能自然產順產,母子均安便好;但若有任何狀況需吃全餐(自然產不成,改剖腹產),那我剖腹產也是為了孩子,絕對不會是為了那毫無根據的迷信!」。產後,我跟老公說「稍早你媽來探視,她挑好時辰,來勸我剖腹產。我沒什麼狀況,胎位也正常,醫生也說自然產,我就是要自然產!據我所知,剖腹需打麻醉,對胎兒不見得好。」,老公也說「別理她」。

🌺自然產 vs. 剖腹產

自然產和剖腹產,各有優缺點,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考量。

生產過程充滿了不確定因素,例如胎兒窘迫、臍帶繞頸的緊急狀況或生不出來的難產問題。若原定自然產,但生不出來,會由醫生判斷是否剖腹產。每位孕婦都有自己的考量,無關好壞對錯。像我一個朋友就決定剖腹產,她是孕婦,她開心就好!

🌺別人的女兒就沒關係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婆婆您提出「挑好時辰剖腹產」,請容我提出以下幾點反駁:

孕婦/媳婦方面:

1. 懷孕的辛苦,「您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難道別人的女兒就沒關係嗎?!

懷孕的是孕婦!歷經不適與產檢內診的是孕婦!要生產的是孕婦!

生產方式也請尊重孕婦本人的決定!

女人辛苦懷胎十個月,懷孕期間孕吐(有些媽媽甚至吐到生)、頭痛、安胎躺床、胃食道逆流、恥骨痛、腰痛無法久站、起疹子或皮膚過敏、抽筋、頻尿等種種不適症狀,雖不見得每位孕婦、每種症狀都會出現,但是挺個大肚子承受身體不適,甚至還得上班、做家務或/和一打N,這種辛苦也唯有懷孕過、生過小孩的媽媽才懂得!只是媽媽辛苦懷孕,是為了孩子能平安健康地生產,不是為了讓長輩們做主、挑好時辰、在別人的女兒肚皮上劃一刀!

難道別人的女兒就沒關係嗎?!?!?!

婆婆您也生了三個小孩,懷孕的辛苦與生產的痛,「您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照片取自於Facebook:https://m.facebook.com/DetentionTheMovie/posts/477611752831052/

2. 我的身體,我自己做主!

我國《憲法》第8條明文規定:「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

「人民身體之自由應予保障」,包括身體的行動自由與身體的不受侵犯兩個層面。我本已參考胎兒狀況與醫師建議而決定自然產了,婆婆您勸說我「挑好時辰剖腹產」,要讓我在肚皮上劃一刀,此舉違反我個人意願,我便有拒絕的權利:我有保護自己身體不受侵犯的權利!我的身體,我自己做主!

好時辰(?)方面:

3. 「挑好時辰剖腹產」,這個時辰生最好命?!您請奇異博士(Dr. Strange)看的嗎?

以上影片取自Youtube:https://youtu.be/eGKPfZTXHsc

「挑好時辰剖腹產」,通常離不開這個良辰吉時生會好命、好養、富貴等原因,只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您比較相信算命師(是哪位啊?沒聽過!),我比較相信奇異博士(這位比較有名🤩!幾分鐘內看到未來的1400萬種結局,可信度比較高👍)~~~

以上照片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https://youtu.be/eGKPfZTXHsc

4. 不管誰挑的,都比不上寶寶自己挑的時辰!

寶寶自己挑的時辰最好!這是他/她人生中第一個自己做決定的時刻!

寶寶從在我肚子裡開始,他/她就是個「人」,請您從此時此刻起就尊重我的孩子,不要因為還沒出生,就不尊重他/她!

他也許還不會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他會用行動——他想什麼時候出生就什麼時候出生——來表達他的意願。做為媽媽,我相信並尊重寶寶自己的選擇!

長輩方面:

5. 就算是長輩的身份,也不代表可提出「挑好時辰剖腹產」這種無理的要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出「挑好時辰剖腹產」,不合理也不合禮。稱呼您一聲長輩,並未賦予您提出這種無理要求的權利。以長輩之姿壓迫我順從或服從,並非禮貌。順從「挑好時辰剖腹產」亦非我當媳婦的義務。

長輩們當然可以表達您們的「希望」與想法,因此我可「忍」——忍著聽您說,這也是我能做到的禮貌的極限了!

但也請您們做好「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因為我無法「讓」——不讓您決定,而是我自己決定!我可以尊重你的說法,但不會讓你做主。畢竟不是任何人提出要求,對方就一定得答應!

當媳婦聽到長輩們提出「挑時辰剖腹產」的要求時,只會覺得自己被當成「生產工具」、心裡相當寒心!。原來孫子才是您們要的,媳婦一點都不重要!

作為晚輩的媳婦不想出言不遜,但也請長輩您說話合情合理。您若覺得媳婦是晚輩,輩份不夠、沒資格跟您討論,那請跟您同輩的——我爸媽,來跟您討論!

有時娘家父母不願挑起兩邊的紛爭,不便多說話,但是他們心中有多捨不得自己含辛茹苦、呵護養大的女兒,卻得在別人的做主下平白挨一刀!我跟爸媽聊起此事時,我爸不以為意地揮一揮手說(台語):「別理她,憑什麼你要挨那一刀,不會痛啊?!」。連我親生爸媽也都尊重我的意見了,而婆婆您只是我法律上的母親(英文為mother-in-law),您沒生我、養我,憑什麼要我為了您的一個迷信就得順從或服從「挑好時辰剖腹產」?

6. 長輩的女兒們,也都「挑好時辰剖腹產」嗎?「即使發生那種事情,您都甘願承受嗎?」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婆婆您自己生三個小孩也都自然產,您兩個女兒生的三個外孫也都自然產,為什麼卻要我這個法律上的女兒(媳婦的英文:daughter-in-law)「挑好時辰剖腹產」?或是因為三個外孫不是跟您姓,所以沒關係?(不過我生的孩子也不是跟您姓啊!🤷‍♀️)或者又是「別人的女兒就沒關係」的心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婆婆也請您思考:若您的女兒被要求「挑好時辰剖腹產」,您做何感想?您願意自己的女兒挨那一刀嗎?「即使發生那種事情,您都甘願承受嗎?」,將心比心啊!

以上照片來源取自於Facebook:https://m.facebook.com/VogueTW/posts/10157290083378754?locale2=hi_IN

其實不管您或您女兒到底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和我生產,一點關係都沒有,均為獨立事件!
 

總結:

說實話,懷孕生產已經夠辛苦了,屬「搏命」行為,充滿未知數與變數,真的就別再為難和考倒孕婦了~~~

已經決定好自然產,臨盆之前來勸說或強迫剖腹產,哪個孕婦能不動氣?!?!

尊重孕婦,很難嗎?!生小孩是孕婦在生,所以孕婦自己決定!

「挑好時辰剖腹產」對我這個媳婦來說,是難以答應的事,所以我不願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樣的難題,如果「挑好時辰剖腹產,但孩子跟我姓」,您願意嗎?

孩子不管跟誰姓,孩子是我生的,就是我的孩子,所以「跟誰姓」並非我會關心的問題。

不過您很關心吧?!那麼「您能承擔這一切嗎?我在問您,您能承擔這一切嗎?伯母」……

以上照片取自於Popdaily:https://www.popdaily.com.tw/korea/129436

參考文章或網址:看看那些「挑好時辰剖腹產」而產生問題的新聞~~

風傳媒:剖腹產是救命用,不是讓長輩和算命仙指定時辰用的!醫師沉痛告白揭婦產科亂象

媽咪愛:選時辰剖腹產,寶寶的八字會準嗎?

ETtoday新聞雲:一定要清晨04:18剖腹!少婦篤信算命師…醫傻眼:真的會生出皇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ETtoday新聞雲:婆婆逼「看時辰剖腹」!孕媽胎盤早剝大出血 娘家爸爆氣出拳:我女兒妳管沙X!

親子天下:母子均安就是成功,沒有人注意媽媽生產時受的傷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