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親愛的,謝謝你來當我的寶寶。面對流產,你更應該堅持的4個信念!

1 / 1

造成流產的原因有很多種,而一般女性隨著年齡的不同,甚至有高達50%自然流產的可能。

當你和先生滿心期待,準備迎接家中的新成員,有一天,正當妳和肚子裡寶寶說話到一半時,突然感到腰特別酸、肚子特別痛,去廁所一看,是帶著血絲的分泌物,轉眼頭暈目眩,一股暖流就像月經來一樣,下一刻妳已經大概知道結果了。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面對突如其來的分離、失去與絕望,妳知道自己還是要堅強,日子還是得過,而妳更可以選擇正向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

1. 親愛的,這不是妳的錯。

妳總是按時吃營養品、避免太累、也小心翼翼地注意長輩提醒的眉角,但為什麼還是流掉了?是否不小心做錯了什麼?在流產原因中,胚胎發育不全或染色體異常占了50%,寶寶可能太急切地想要來到這個世界,即使妳準備好了,但寶寶卻還沒準備好,所以親愛的,這不是你的錯,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責怪妳,因為妳總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呀!

2. 我知道妳可以,但現在身體需要休息。

在經歷了無數次失敗才難得驗到兩條線,我們都知道妳可以,妳是可以懷孕的,但現在更重要的是好好的休息,比照生產完做月子一樣,安排至少一周的小產餐,少拿重物、多喝水及幫助子宮收縮的杜仲茶,熱敷腰部來舒緩子宮收縮造成的劇烈痠痛,累了就睡覺,讓身體心理都恢復狀態。

修復的期間,也可以觀察家人的態度,再一起討論對未來的規劃唷!

3. 大聲地讓家人知道,我現在不好。

懷孕不是一個人就能懷,流產更不是妳一個人的責任,生小孩本身來就不是單單一個人的事,而是夫妻雙方要一起經歷的人生旅程。在失去之後難免會有許多複雜的情緒,和另一半分享現在的感受,其實妳很害怕、很擔心,也渴望繼續被愛、被關心,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當妳能誠實面對自己和另一半的感受,才能同理並互相扶持下去。

4. 妳不孤獨,只是還沒走過這段崎嶇

流產就像不可告人的秘密,明明心裡很痛苦卻又不知道怎麼和他人分享,不只旁人異樣眼光會評斷流產媽媽的行為,無心之問更可能讓看似復原的瘡疤再次被撕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沒有討論,所以流產就像特例,堅強的妳,可以軟弱一次,妳可以不開心、妳可以哭,妳也知道無需他人的理解就可以走過這段崎嶇,妳只是需要一個依歸,而那就是妳心中強大的信念。

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孕婦總是接收著媽媽該怎麼做的教條,卻沒人告訴我們失去的時候該怎麼辦,當妳知道有人也經歷這些傷痛,並且樂觀努力地繼續生活下去,那麼失去也只是一份歷程,而妳從中獲得更多寶貴的體悟。

一起關注米粒的育兒日常

米粒神隊友IG

米粒神隊友FB

​米粒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