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外的行為,就是家長的責任!

1 / 1

帶胖比去公園吹泡泡,卻吸引來一群小孩子,發生好多事。短短四十分鐘左右,這群小孩子也讓我上了一課:孩子在外面玩,家長的責任是什麼呢?因為是小孩,就能隨意翻弄或拿取別人的東西嗎?可否管教別人的小孩呢?

我帶胖比(5Y2M)去公園吹泡泡,順便開箱:親子天下【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02】:泡泡實驗室,原本打算趁他吹泡泡時,我可以利用時間研究裡面的說明書。

幫胖比倒好泡泡水,我就在旁邊看他玩與拍照。本來就在公園裡玩的一群小朋友見胖比的吹泡泡很好玩,可以吹出好大的泡泡和一小顆、一小顆的泡泡(如照片中,我們戲稱為葡萄泡泡),就被吸引過來。

(圍過來的小朋友太多了,至少十幾個,分別用ABC……來代表不同小朋友,以下只提到大部份小朋友的個別行為,就不提及其他小朋友的從眾行為。)

我們正在拍照時,一個大小孩A君靠近我們的東西,並直接動手玩起我們自備的泡泡吹頭。

緊接著,一個估計是三年級的B君看到,也直接動手玩我們的大泡泡水盤和超級泡泡花圈,眼看著B君的後面瞬間聚集了一堆小朋友。我們離背包和泡泡水盤才幾步的距離,卻已來不及回防。一群小朋友已圍住我們的東西,有些沒排隊、有些以為要排隊。我忙著應付這群小朋友,便無法拍照了。

五張連拍照片的時間,已經聚集一群孩子了……

B君不只直接動手玩泡泡,當其他小朋友拿走他手上的超級泡泡花圈後,他甚至直接把泡泡實驗室盒子裡所有的東西全翻出來了,邊拿邊問我「這是什麼?」。其他比較小的小朋友見狀,也一哄而上地伸手過來,好像在搶特賣會東西一樣。一切發生得好快,我一個大人一下子無法抵抗這麼多孩子的雙手,心裡慌亂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不只拿泡泡實驗室盒裡的東西,甚至有些手就伸向我的背包,我趕緊先護住背包。同時間小孩們七嘴八舌地嚷著「給我/我也要」之類的話,我接應不暇,只好邊說「不好意思,這是我的東西,請你還給我」,並趕快先把東西從孩子們手中拿回來。主要是因為我才剛開箱,還沒研究好這盒泡泡實驗室、尚不確定裡面是否有對他們來說比較危險的物品,萬一出事,是誰的責任?

原本目的只是很單純地讓胖比吹泡泡而已,沒料到吸引來一群小朋友。不過發生這些事,完全不見任何一個家長來關心這些小孩的行為舉止,只憑我一個大人來應付,一時之間還真不知如何是好。忽然間欽佩起老師們一下子要應付這麼多孩子,實在好厲害呀!

因為無法疏散這群好奇的小朋友,我問胖比「可不可以跟大家一起玩?」,胖比說「那他們要排隊,就可以一起玩」。我只好充當(偽)幼稚園老師,指揮大家要排隊,注意大家的安全與衛生,例如輪流吹小泡泡吹頭時要先去洗過。其實我當時在納悶:是否該讓這群小朋友們請他們的家長過來呢?只是小孩子們不停地問我問題,尤其是好奇泡泡實驗室盒裡東西、有些甚至想搶走我手上的東西,讓我無法停下來思考妥善做法。再度佩服老師們像有三頭六臂般地應付孩子們的吵吵嚷嚷!

由於不知道哪個小朋友的家長是哪位,小孩子也玩開了,我只能多加注意大家的安全與衛生,邊擔心「萬一出事了,誰要負責任呢?」。因為孩子年齡層跨很大,我當下只有一個感觸「無法handle~~(加搖頭)」,第三度拜佩那些可以帶一群小孩子玩的老師們或家長!

小孩們的狀況真的層出不窮。一個小小孩C君只會跟他前面的D君說「我也要玩」、「你玩完再給我玩」。我看C君等很久、一直催促D君要換他,便跟C君說:「你去跟前面的小朋友說「你再玩五分鐘,就換我。」,因為你說你也要玩,或等他玩完要給你玩,但是他不知道要玩多久,是不是?」,並鼓勵C君去反應。

果然C君一這麼說,D君忙著玩,便答應五分鐘。既然D君答應了,我便幫忙計時五分鐘。因此C君就很順利玩到了,後面正在排隊的小朋友也依樣畫葫蘆,都會提醒前面的小朋友「你只能玩五分鐘哦!五分鐘哦~五分鐘(邊用手比五,邊把臉湊上前面小朋友的臉來強調)」。

E君因為年齡最小,還不太會排隊,或即使五分鐘到了也不願輪流,便需要提醒她;沾到泡泡的手往身上或臉上摸,幸好她姐姐F君在,便請F君帶E君去洗手。

G君不斷地把泡泡水盤的泡泡水攪動出很多泡泡,造成後面的小朋友即使沾了泡泡水也吹不出泡泡。起初用規勸方式,「泡泡水攪動後就吹不出來了,因此只要沾起來吹就好」,但屢勸不聽,加上其他小朋友異口同聲地抗議,我只好客氣地請他離開,「不好意思,因為你影響到別人玩了,要請你離開,或請你的爸媽過來」,他才離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玩到中段時,才見到一個媽媽過來關心他兒子H君的行為。這位媽媽說話客氣有禮,跟我說「不好意思」,也有告訴我她怎麼現在才來,不過現在想不起來了。我跟她說沒關係,孩子們都安全在玩、開心就好。這位媽媽也會教導他兒子H君要排隊或制止不當行為,甚至問起我這個是什麼?我便熱心地跟這位媽媽推薦可以買親子天下【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02】:泡泡實驗室,小小孩可以先玩吹泡泡,大小孩可以研究泡泡。

後來有問這群小孩,得知年齡從最小的三歲和最大的小學三年級(或四年級,有點忘了),有些住在附近是自己來的、有些是阿公阿嬤帶來、有些爸媽就坐在比較遠的地方滑手機。其中E君年齡最小,狀況比較多,她姐姐F君後來有說是阿嬤帶她們來公園玩的,阿嬤後來也有跟我打聲招呼。其他家長則大多在「遠方」偶爾呼叫小孩子,關心一下而已。

三年級B君可能也聽到我與H君媽媽的對話,因求知慾便一直問我有關泡泡實驗室的問題,我能回答的便盡量回答,並且建議他回家也可以試著研究看看。看他好像記在心中,決定回家一試,我心裡也有種欣慰感。

玩到後段,爸爸說要來接我們回家了,於是就提醒孩子們要去洗手,著手收拾東西。前後大約四十分鐘左右,我感覺像是打了一場仗一樣。

🌸因為是小孩,就能隨意觸碰他人的東西嗎?

這群小孩有些住附近,有些有家長陪、有些沒有。但是……因為是「小孩」,就能隨意玩起別人的玩具、翻弄別人的東西嗎?

欲動他人的物品,本來就需要「禮貌地詢問」,這才是「規矩」。我從小就教胖比:

1. 東西不是你的,只能用「看的」,如果你想要摸或拿,「一定要先問」,主人答應了才可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如有些喜歡動物的小孩可能直接伸手摸別人的狗,萬一遇到很兇的狗怎麼辦?所以先問過主人可不可以摸,也能知道狗狗是否溫馴、是否願意給別人摸,一方面也能保護自己不受傷。

2. 就算東西是你的,只要不在你手上或身邊,在別人那邊(例如借給別人),你想要拿回來,也「一定要先問」!

例如東西已借給別人,想要拿回來,也要先問他。萬一他還需要使用,可以討論還需要多久。若他不知道你拿走,以為東西不見,容易造成誤會。所以「一定要先問」,也是保護雙方的權益。

先做好內在的自我約束。現在胖比快六歲,我並不想用(外在的)「會被警察抓走」這種威脅或會令人害怕的方式來教他,因為「警察」是維護公共秩序和協助人民的公務人員,不是用來害怕的。再者,只要提「爸媽會生氣」,孩子就要懂得這個行為是爸媽不允許的,以立即性來說,提「警察」還不如提「爸媽」來得快。隨著胖比長大,會再慢慢加入「不告而取謂之竊,這是違法的行為」的觀念。沒有問就拿走別人的東西,這是不可以的,因為這是違法的、盜竊的行為,而不是因為會被警察抓走才不能拿,「被警察抓走」是後果、懲罰,但不是「原因」。

《弟子規》:「用人物,需明求。倘不問,即為偷。借人物,及時還。後有急,借不難。」

上述三年級B君直接動手玩起我們的東西,甚至把泡泡實驗室盒裡的東西全翻出來,此行為與他的年齡是不相符的。我當下的確是蠻不高興的,只是一切發生得好快,才幾秒鐘而已,一群小朋友見狀、一湧而上,已經顧不得不悅的情緒,先想辦法應付這群小朋友才是最重要的。此外,後面的小朋友大多是學齡前兒童,也跟著動手拿,由於「所有權」或「物權」的觀念尚不清楚,自然無法責怪他們。只是這也不代表我們的東西就可以讓小朋友們隨便動手玩。

雖然我覺得:「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就是對別人不尊重、沒禮貌!」,但是這些家長都在「遠方」,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孩子未經他人同意就擅自動手玩或翻弄他人物品,只能說這是他們家庭教育要做的。若這群小朋友今天是遇到一個比我還兇、還嚴厲的家長,不知事情會如何發展?🤷‍♀️

另一個感觸是時代變化好大!若是我小時候隨意亂動別人的東西,儘管只是碰一下而已,也一定會被爸媽大聲斥嚇制止,反觀現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在外面玩,家長的責任是?

「小孩」不是不用負責任的藉口,而是家長要擔起責任的理由!

小孩的法定代理人是爸媽,小孩在外的行為,就是家長的責任!

家長忽視不管,不代表可以丟包給別人的家長,也不代表別人家長就需予以無限包容。

身為父母應該注意孩子的行為舉止,留意是否造成他人的困擾,萬一有紛爭時,才能理性討論,否則一方全然不知發生經過,也很難釐清責任歸屬。遇到低著頭滑手機的家長,沒出事都還好,萬一出事呢?如果是講理的家長,一切還好說;但若遇到恐龍家長,什麼都難說了~

這群小朋友人數眾多,幾乎都指著遠處滑手機的爸媽,我也分身乏術,無法一一去請這些家長過來。現在想一想如果還有下次,或許我可以客氣地請這些小朋友去詢問或告知他們的爸媽或阿公阿嬤「我可以跟他們玩泡泡嗎?/我在那邊玩泡泡哦!」,一方面也能提醒到家長要注意孩子在哪裡、一方面照顧孩子的責任不會全落在我一個大人身上。若大家有什麼其他做法,也歡迎留言供大家參考。

🌸我可以管教別人的小孩嗎?

當這麼多小朋友一湧而上,我必須承認有點招架不住,因為媽媽我只有練到「一打一」等級,等待升級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胖比不介意一起玩,我也不介意,而且孩子們一起玩,可能更好玩。只是上述G君不斷攪動泡泡水,讓其他小朋友即使沾了泡泡水也吹不出泡泡,已經影響到他人。由於不知道他的爸媽在哪裡,我本來也在猶豫「是否可以管教別人的小孩呢?」。畢竟每位父母都有自己的教養哲學,是否容許別人教自己的小孩也都見仁見智。我並不想冒犯其他家長,故採保守態度。我個人的立場是「自己的小孩,自己教」,所以我通常會注意自己小孩的行為,只要胖比影響到別人,我定會處理,例如開口制止或帶離現場再做討論;「危險時,才出手」,不管是自己或別人的小孩有立即危險時,一定得行動。

只是其他小朋友不停地抗議與告狀G君的行為,只能由我這個現場唯一的大人出面處理了。原採用柔性勸說,但他絲毫無動於衷,只好改採強制作法,畢竟東西是我們的,講話可以大聲點。承上「小孩的行為得由家長來負責」,因此強調出「請你的爸媽過來」,小孩大多擔心家長責罵,多會立即收斂其行為。

這個下午短短的時間內,這群小朋友也幫我上了一課~

我只能慶幸沒有發生任何危險,萬一出事,責任歸屬可能會很麻煩。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也許在處置上有更好的做法,我覺得下次還是請孩子的家長們在場比較保險,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離題心得:親子天下【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02】:泡泡實驗室太好玩😄😄,才會吸引一群小朋友連問都來不及問,就直接動手玩了~~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