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式共讀」+「經典晚安繪本」,孩子的第一套睡前儀式

1 / 1

聊到親子共讀你是否也曾擔心:自己沒辦法像故事姐姐那樣將故事說的生動有趣,家裡也沒那麼多道具可以變來變去,而且學齡前的孩子注意力有限,也不太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不要擔心,由發展教育學者Whitehurst提出「對話式共讀」並非只是父母單向的說故事而已,而是著重親子間的高品質互動,而只要選對繪本還能順便幫助孩子建立一套專屬親子之間專屬的睡前儀式喔!

 

經典晚安繪本《月亮晚安》

這本《月亮晚安》在博客來的簡介如下:《月亮晚安》是作者以孩子的感官視角寫的睡前故事書,該書自1947年發行至今,仍然在國際出版界長踞暢銷書排行榜中。不同的譯文版本發行已超過1000萬本。甚至被紐約公共圖書館選入「本世紀具有影響力的經典書籍之一」。

搭配「對話式共讀」的crowd技巧,鼓勵讓孩子成為親子共讀中的主角,讓孩子因為表達獲得肯定,進而享受與父母共讀的溫馨時光,讓親子共讀都是甜甜的美好回憶。

 

C: 完成句子(Completion Prompts)

臥室場景貼近孩子生活經驗,淺顯易懂的文字讓孩子閱讀起來感覺輕鬆,搭配繪本中插圖與孩子共同延伸生活詞彙,例如:「在這個綠色的房間裡,有一幅三隻小熊的畫掛在小兔子的正上方,畫裡的三隻小熊分別坐在三張椅子上,它們看起來不像再聊天,反而像是在各自想事情,我還注意到這幅畫有黃色花邊的畫框….」

若孩子沒找到小湯匙,別忘記試試看「聚焦式引導」,例如:「你要不要在有檯燈的小書桌上再找一次看看呢?」只要繪本挑的好,其實光一頁就可和孩子互動好幾個晚上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R: 回想故事(Recall Questions)

書中的故事非常簡單,一隻準備要上床睡覺的小兔子,向周圍的每一樣物品一一道晚安,是建立孩子晚安儀式的優質選擇,重複句型和押韻除了讓孩子琅琅上口之外,還能在翻到下一頁時問孩子:「剛剛小兔子跟誰說了晚安呢?」陪孩子一起統整回憶,專家直言這類回想訓練,對於孩子建立邏輯架構是一個很有效的選擇喔。

 

O: 開放式問句(Open-Ended Questions)

利用書本上的其他細節,讓孩子思考故事的後續發展也是對話式共讀非常有趣的地方,問題不一定要與內文有關,例如:「你覺得那兩隻小貓咪等小兔子睡著以後會去做什麼呢?」、「你覺得小兔子是如何得到那顆紅色氣球?」

孩子的回答多半都與自己或他人的經驗有關,而我們家時常是透過這樣的睡前深度互動,讓我因此得知孩子上學後的各種小變化,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啦

 

W: 事實問句(WH-Questions)

對於學齡前的孩子,WH類的問題能讓父母快速掌握孩子對於「事實」的理解程度,例如:「你有發現房間的燈光有那些變化嗎?」、「你看到月亮在哪裡了嗎?」、「誰陪小兔子一起睡覺呢?」等等

 

D: 延伸問句(Distance Questions)

鼓勵孩子將繪本內容與生活做連結,這樣書讀起來才不會是死板板的,當然孩子可能會跳針似地亂說一通,但父母可以「一邊重複孩子說的話,一邊協助他去蕪存菁內容」,讓孩子不僅養成留意自己日常生活的習慣,更建立親子之間「分享與描述生活的管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如:「如果你是小兔子的話,你覺得你今天晚上會做怎麼樣的夢?、「你有因為作夢所以半夜突然醒來的經驗嗎?」「你還記得你做過的夢嗎?」

  

小寶貝晚安,願你今晚有個好夢。

若是能大概掌握對話式共讀的技巧,相信應用到其他繪本效果也會是非常好的,而在這樣愜意的共讀氣氛壟罩之下,不論是否搭配經典晚安繪本,相信每一晚都將會是專屬於親子共讀間的美好回憶,親子關係也將會更向上一層樓邁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