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玩什麼?【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適玩年齡4~7Y,訓練空間知覺與邏輯思考力,觀察認知發展階段

1 / 1

4歲玩什麼?【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適玩年齡4~7歲,遊戲人數一人,兩種題型,共60個遊戲關卡,訓練孩子的策略規劃、問題解決、邏輯思考、空間知覺、視覺辨識與手眼協調等能力。除了玩桌遊,內含一本圖畫故事書,也可和孩子親子共讀哦!胖比花了約三小時破關,因為他的策略仍偏向試誤學習(trial-and-error learning)。這款【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解法並不難,主要在於觀察孩子的策略使用,因此之後可以拿出來複習,也能觀察孩子在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的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stage)、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或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哦!推薦給家中有學齡前兒童的桌遊!

🌺開箱:【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

開箱:【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

適玩年齡:4~7歲,遊戲人數:1人,兩種題型,共60個遊戲關卡。

促進五種認知能力:

策略規劃:🔴🔴🔴🔴🔴

空間概念:🔴🔴🔴🔴🔴

視覺辨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解決問題:🔴🔴🔴🔴⚪

手眼協調:🔴🔴🔴🔴⚪

內容物:一座階梯遊戲架、雲、城堡、10個雙面翻轉拼板、1本圖畫故事書、1本遊戲本(含60個挑戰關卡)。

🌺遊戲經驗分享:【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

【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適玩年齡4~7歲,兩種題型:第一種題型是傑克爬上魔豆莖,第二種題型是巨人追逐傑克。每種題型各有三種挑戰等級,各30個遊戲關卡,共60個遊戲關卡。

跟胖比解釋遊戲規則:找出正確的翻板,放入階梯架,做出與題本相同的圖案即可。第一題媽媽看著胖比是否能做出來,並且讓胖比注意到翻板放入階梯架時會不斷翻轉,所以最初放入的圖案經翻轉後,最後的圖案不一定與題本相同。若拼錯了,把最底層的拼板向後推動,即可移出拼板。若從中間抽取拼板,可能會折斷階梯橫桿。

接下來第二題讓胖比自己做做看:

看著胖比會了,就讓他自己做,媽媽在旁邊處理事情,並偶爾觀察胖比玩的情形,看胖比一下子就闖關到第12關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媽媽去煮飯,胖比就已經做完第一種題型的最後一題第30題了:

胖比玩得意猶未盡,吃完晚餐、洗完澡繼續來挑戰!第二種題型是巨人追逐傑克,也是排出題本上的圖案即可。

大概是已經熟悉翻板(全部破關後有問胖比,他幾乎記得每個翻板了),很快就做到第二種題型的第17題:

看胖比抱著階梯正在思考的模樣,很可愛~~

胖比做出來了!

繼續闖關中~

胖比挑戰最後一題,成功!!!🎉🎉🎉

🌺遊戲與觀察心得:【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適玩年齡4~7歲,遊戲人數:1人,兩種題型,共60個遊戲關卡,促進以下五種認知能力:

策略規劃:🔴🔴🔴🔴🔴

空間概念:🔴🔴🔴🔴🔴

視覺辨識:🔴🔴🔴🔴⚪

解決問題:🔴🔴🔴🔴⚪

手眼協調:🔴🔴🔴🔴⚪

破關時間參考:胖比(5Y8M)大約花費三小時。下午四點開始玩,到晚上九點睡覺前就破關,扣掉中間吃晚餐、收拾、洗澡等雜事的時間。

胖比破關【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後,我想知道他有沒有歸納出什麼方法,於是與他討論一下玩的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問他:「這些翻板有沒有不一樣?」

胖比說:「有些翻板兩面一樣;有些翻板兩面也一樣,但是翻轉後會上下顛倒;有些翻板則是兩面不一樣。」(如下)

而且胖比幾乎已經記得每一個翻板的圖案,很快就分類好,以下照片翻板第一面依序為:兩面相同、兩面相同但翻轉後上下顛倒,和兩面均不同。

我:「那你怎麼做出來的呢?」

胖比:「可以把翻板先放對圖案和位置,再往上回放,就可以。可是我覺得這樣很麻煩,所以我就用試的,錯了再換就好。」

所以胖比目前採取的策略還是比較偏向試誤學習(trial-and-error learning),即使知道有比較好的方法,但並未採用,也因此做錯又重來,花了較長的時間。不過大概可知胖比在使用心智運思(mental operation)上仍屬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stage),保留概念、可逆性與思考邏輯性均在發展中,尚不能見及事物的全面性。若胖比能確定翻轉次序與圖案才決定好放入的翻板圖案,表示他已能進行具體運思(concrete operation);若能在腦中進行這些策略,表示可抽象思考(abstract thinking),即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的特色。

(🔎前運思期的特色請參考:教小孩科學知識的方法懶人包:利用前運思期的特性,觀察、討論、擬人化、故事化、具體化,也能跟孩子說明科學現象或概念!

換言之,這款【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並不難,但可從孩子的策略規劃來看孩子在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的哪個階段,因此之後還能再拿出來複習,看看胖比能否找到更快、更好的方法,就能確定是否進入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難怪這款【Smart Games】傑克與魔豆雖簡單,但適玩年齡4~7歲,基本上入小學後就慢慢進入具體運思期了!如果破關時間縮短,或看到胖比使用不同的策略,例如用翻轉比對的方式,大概就能確定了。推薦給家中有學齡前兒童的桌遊,訓練策略與邏輯思考、空間概念等多項能力哦~裡面還有附童話故事書,也能親子共讀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