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的重要性與意義

1 / 1

結婚後一年,與公婆同住,第一個最深的感受是:這個家裡的人各自為政,沒有任何交集、沒有團結的感覺、沒有家庭的溫暖感,例如不會在同一個餐桌上吃飯,大家都各吃各的(除了外出聚餐或一年一度的年夜飯),或是從來不會一起出去玩(🔎請參考:親子旅遊玩的是記憶,留下的是美好的回憶、回味的卻是那充滿父母的愛的甜蜜滋味!!)。白話地說,就是家人之間好冷淡,讓我好不習慣。隨著跟老公愈聊愈多,知道更多內情,讓我領略到「陪伴」的重要性與意義。

1. 夫妻相伴:找到夫妻之間相處的樂趣,長情白首!

即使公公婆婆都退休了,在家仍是各做各的事,婆婆在客廳用電腦,公公在書房看電視,兩人沒有交集。公公身體每況愈下,去世前一、兩個月托著病重的身體,在客廳坐著,表面上跟婆婆看電視,只是婆婆還是在用電腦做自己的事。後來公公過世了,婆婆時常佇足流留於公公書房。最近,婆婆傳給老公的簡訊,前面交代了一些事,最後一句寫到「我(年輕時)工作太忙,沒時間陪你爸」。……

聽起來像是婆婆開始遺憾當初沒有多陪陪公公,在一起時沒多珍惜,分離後卻捨不得。只是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即使在公公書房停留再久,也無法彌補之前未能陪伴的時光!

老公上晚班,回到家後都十點多,有時甚至十一點了,我還是會陪老公一會兒,不論聊天或追劇都好。例如:被逼著複習三國演義(寫被逼是因為我是歷史白痴🤪),人物太多,我常常搞不清楚誰是誰、張冠李戴。有次老公叫我陪他看火鳳燎原的漫畫(也是一種三國演義的故事),我沒有看漫畫的習慣,不太會看。翻到下一頁時,我問老公這個人是誰,老公就白眼我說「這個人上一頁才出現耶!」。連看個漫畫也讓我懷疑我眼瞎啊~臉孔辨識不能症(prosopagnosia,臉盲症)這麼嚴重?!之後陪看灌籃高手,我不會打籃球,真的看不懂之間的球技或得分。我提出的問題常常讓老公覺得好氣又好笑,例如我真的很不懂為什麼投籃動作最後會同手同腳、很不順「腳」啊,這問題倒是考倒他了~還好我還看得懂的是當中好笑的部份🤣🤣🤣。反倒是我佩服老公,竟然能忍受這樣的我陪他複習完三國演義、火鳳燎原和灌籃高手,他也太有耐心了吧👏👏👏~~不過這倒成為我們夫妻之間的一種樂趣了!一起追劇時,也會吐槽裡面的角色,兩人對視,哈哈大笑~有時還會心有靈犀地一起猜中下一句台詞!

平常老公也會跟我聊工作的事,我也會跟他報告胖靈精的日常,不論好笑的、生氣的,尤其是胖蜜蜜(=甜蜜蜜)的事或是有趣的猜謎,例如:胖靈精要爸爸猜下面的亮亮積木做的是什麼?這只有爸爸能猜對,是魔斯拉裡面唱歌的兩個姐姐!

爸爸猜得出左上是小叮噹和大雄,這也太厲害了!媽媽佩服得五體投地~左下角的真的難了啦~以後的美術作業都這般簡單就好了!😁

「老夫老妻」,遇一人白首,走的是「長情」。雖然夫妻間的話題也許不外乎工作、孩子或經濟等稀鬆平常的小事,不過家庭的故事就是靠這麼一點一滴地、經年累月地展開。如若夫妻兩人無話可說,故事又要如何開展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親子陪伴:共同的活動,無價的回憶,無比珍貴!

反觀婆婆,年輕時忙著工作賺錢,將三個小孩託付給她的公婆,也沒時間與她老公相處。孩子的阿嬤(即婆婆的婆婆)很兇,孩子被兇時,爸媽也不在、無法保護孩子,孩子只能獨自面對,兇到三個孩子長大成人後也不想回家。而老年時,公公逝世後,婆婆覺得孤單,又希望子女陪在她身邊。

平時老公放假,有鑑於老公自己從小都沒跟父母出遊,他自己也缺乏童年,所以我們都會帶胖靈精出去玩(🔎請參考:親子旅遊玩的是記憶,留下的是美好的回憶、回味的卻是那充滿父母的愛的甜蜜滋味!!),希望胖靈精的童年記憶是充滿與父母相處的歡樂。公公過世後,老公也會邀婆婆一起出去,只是婆婆老是拒絕,她說她很「宅」(這倒是事實)或有事。出遊回來較晚,老公就遭殃了,被婆婆唸說「有了孩子忘了娘」、「放假都不陪她」、「放假整天往外跑」之類的,老公也是左右難為呀!

前陣子全台防疫三級警戒,阿奏因為胖靈精的一些事而罵媽媽。胖靈精被罵時,媽媽也在旁,雖然最後總是媽媽被黑,但媽媽願意和孩子一起承擔(🔎請參考:小媳婦的心聲:當孩子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I實例篇小媳婦的心聲:當孩子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II討論篇)。因為孩子何其無辜,但我必須讓孩子知道「在他獨立之前,媽媽會罩他!」。我的想法是:有媽罩的孩子是個寶;出了社會自己罩,長大了要自己負責~

有次跟老公發現早期的影片,我脫口說出:「這個在我小時候,週末時,我們全家人都會一起看耶!你有看過嗎?」,老公搖頭、眼神裡有落寞,因為他們家裡沒有共同的活動,即使吃飯,也是各吃各的,不會一同在餐桌上吃飯。其實,能和孩子一起做的事有很多:親子共讀、一起玩玩具、慶生、出遊、露營、手作DIY、一起看連續劇或電影,就算只是平常在家吃飯聊天也可以。婆婆與阿奏有婆媳問題,王不見王,不會一起吃飯。即使如此,我們三人小家庭還是一起用餐,小時候形成對家的感覺、對家的凝聚力,也會影響到孩子的發展與家庭觀。這也是為什麼老公和我都會儘量與胖靈精相處,珍惜與他相處的時光,畢竟他的童年只有一次!

孩子小時,有父母的陪伴,能在安全與愛的環境長大;孩子長大後,父母放手、讓孩子獨立,孩子長大後也有他/她自己的家庭,此時的父母則是夫妻之間的相伴。

陪伴:有(,)回憶;無(,)遺憾。平凡,平常,平淡,但很重要。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