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媳婦的心聲:當孩子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I實例篇

1 / 1

知名歌手周杰倫的「別再這樣打我媽媽」一首歌,描述孩子目睹媽媽遭受家暴的心聲……前陣子全台防疫三級警戒期間,五歲半的胖靈精突然對阿奏說出「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不只阿奏嚇一跳,我聽到心也震了一下。當下心中五味雜陳,既心酸又心疼、不捨又感動。感動不捨的是,事情的經過,孩子都看在眼裡,原本以為才五歲半的他怎能懂得大人的世界如何運轉,殊未料也許已在不知不覺中隨年紀漸增而慢慢了解事情原委;心酸心疼的是,媽媽被罵、選擇默默忍讓、不回嘴,只能單方面不讓他看到或模仿頂撞長輩,卻無法阻止他目睹到家中的醜陋。

🌺實例

前情提要:胖靈精的阿奏只會說台語,聽不懂國語。記得公公曾說,強勢的阿奏連她自己的婆婆都能罵。關於阿奏,綜合觀察、耳聞與自身經驗,阿奏待人態度不和善,任何小事都可以罵,只有「難搞」二字可概括之,例如:正常音量回答,她覺得小聲、聽不到;大聲一點回,她說妳兇她;從你背後來,說你不跟她打招呼、沒禮貌。跟她意見或作法不同,表達意見就是頂嘴或狡辯,例如煮水時一定要全程蓋蓋子(請參考註一)、吃棗子和桃子要削皮(桃子削皮是神功,我不會🏳)。行事規則反覆無常,例如婆婆告訴我「阿奏不吃蛋」,便沒煮她的蛋,阿奏就很凶地質問我「為什麼沒有我的蛋」,於是隔天煮了她的蛋,她又說「我平常不吃蛋」,然後又生氣不吃。大家習得無助(learned helpless)的結果就是不要回嘴、減少碰面機會。所有人都不敢頂撞她,怕高齡的她突然心臟病發,這責任不是任何人可單獨扛得了的。

平常阿奏大責小罵不斷,以下只篩選跟胖靈精有關的事件,這些事件對他的影響累積到最後就爆發了🌋~~

事件一:

從小教胖靈精「水果洗乾淨,像蘋果或梨子,可以選擇削皮或不削皮,因為有些人喜歡直接吃、有些人喜歡削皮,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有時在外,並一定能(吃到)削皮。再來,蘋果皮也是有營養的(請參考註二)」。某天午後水果吃蘋果,胖靈精(5Y3M)說「媽媽,我今天的蘋果不要削皮」,洗淨、切四片後,拿到餐桌上吃。沒預料到阿奏會下樓(因為全台三級警戒期間,全部在家閉關~大家都很閒),一看到立刻開口酸罵「你吃蘋果沒削皮哦?!」,並把矛頭指向在廚房洗碗的我,「你媽怎麼這麼懶惰,連蘋果削個皮都這麼懶,夭壽哦!是在虐待你哦?!哪有人吃蘋果不削皮……(以下省略幾千幾萬字)」。

我背後又中了好多刀箭,唯心裡早已流不出血了……因為從搬入與公婆同住,就被罵到現在,早已無感。而且為了小孩,很多事,即使被罵也是扛下來了。

胖靈精的蘋果吃多久,阿奏就罵多久。看到胖靈精皺眉頭和苦惱的表情,連我看了都覺得就算多好吃的蘋果,也食之無味了……胖靈精吃完了,阿奏還在無限循環碎罵。我們母子倆收拾好,立刻鳥獸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試問:你喜歡吃削皮或不削皮的蘋果(或其他水果)?有人逼你一定要吃削皮或不削皮的,你會如何呢?

事件二:

某日,阿奏拿了一小碗葡萄要給胖靈精吃,一邊說「這些葡萄,阿奏已經洗乾淨了,有些葡萄上面有(這邊的台語沒聽懂,大概是指葡萄上有黑點之類的意思),阿奏已經幫你用指甲摳掉了(這句才是關鍵)」。我一聽到,不太放心,從廚房出來看了一下。一看,心裡抖了一下,碗裡帶皮的葡萄坑坑巴巴地露出果肉,連我都不敢吃了。胖靈精(5Y5M)一看也不想吃,用求助的眼神看著我並用國語說(因為阿奏聽不懂)「媽媽,我不想吃」。阿奏雖聽不懂,但一聽到我們對話,立刻揷話「安那,你媽說不要吃、你媽不要給你吃逆?哪有人這樣當媽媽的,……」(以下再次省略,反正不外乎是攻擊媽媽的苛責言辭。我忙著想對策,胖靈精不想吃,就算被罵,也不想讓他吃用指甲摳掉皮的葡萄,根本也沒心思注意阿奏在罵什麼)。

我還在洗碗,就跟胖靈精說:「如果你不想吃就不要吃,沒關係!」

胖靈精:「可是阿奏一直罵啊!」

我:「沒關係!你就放著,說你等一下再吃,待會媽媽再處理。」,心裡已做最壞打算——反正就是被酸罵一頓罷了。

胖靈精也不敢離開,就走到廚房倚著我大腿。

免不了阿奏繼續在廚房門口繼續罵......我心想「至少是罵我,不是罵小孩,因為他不想吃並不是什麼錯誤。沒有人規定人家給東西吃,非吃不可,要聽從自己的意願,這是自由意志(free will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試問:如果你是媽媽,你會讓小孩吃嗎?小孩不想吃,你會怎麼做呢?

事件三:

吃完飯,胖靈精正吃著他最愛的芒果吃,阿奏又下樓。

阿奏看到便問:「你在吃什麼?」

胖靈精因為嘴裡正在咀嚼,不能回答,因為媽媽教他嘴裡有東西時不要講話,所以他用點頭表示。

阿奏:「在吃芒果嗎?」

胖靈精再次點頭。

阿奏:「啊問你都不會回哦?!你媽教你的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廚房的媽媽又中箭落馬!胖靈精嘴裡有食物,的確無法回答,但已經用力點頭表示啦~~~

阿奏:「吃芒果不削皮嗎?」

在洗碗的我已經無言了,心想:有人吃芒果不削皮嗎?!

阿奏:「你吃芒果不削皮的哦?夭壽,你媽怎麼這樣對你?!」,邊說邊走過去看胖靈精手中的芒果,明明就是一顆橘黃色、削了皮的芒果……

但明明看到孩子在吃了已經削皮的芒果,仍然繼續碎唸「媽媽怎麼這麼懶惰、拿不削皮的芒果給孩子吃……(以下第三次省略)」。

➡️已親眼看到在吃削皮的芒果,還能繼續唸!媽媽能說什麼呢?🤷‍♀️……

事件四:

直到某天,阿奏拿了一種新水果要給胖靈精吃。我和胖靈精都沒看過這種水果。阿奏講了此水果的台語名,但我們還是聽不懂。胖靈精(5Y5M~5Y6M)當然還是問我:「媽媽,那是什麼?」。我才剛回答「我也不知道」,上述情形再度上演:「安那,你媽說不要吃、你媽叫你不要吃逆?……(以下第四次省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突然間,胖靈精大聲回答打斷無限循環的碎罵: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我不要吃,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

當下空氣「咻」瞬間凝結,阿奏愣了、我也怔了。我恍神了幾秒,看著阿奏的臉超僵硬,我也開始心慌意亂,腦中閃過大禍臨頭的不祥預感。一切宛如慢動作播放,我眼睜睜地看著阿奏也回過神來,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拉不下臉的她吞吞吐吐講出一些話(相較於平常罵人的講話速度慢了許多):「我哪有一直罵你媽媽,你黑白講,不是你媽叫你不要吃,哪有人這樣做人的……(以下再次省略,因為沒時間聽)」。聽起來她也恢復正常了,還能鏗鏘有力地罵人,我趕緊打發胖靈精先離開現場,以免再被波及。我也注意到,即使阿奏嘴上仍唸唸有詞,音量從原本很大聲,漸漸小聲,但也不敢直視我們,邊講、邊轉身、邊碎唸上樓了。慢動作結束,驚魂甫定的我才鬆了一口氣。

對阿奏來說,到如此年老才被甘仔孫(台語)一語道破,點出她長久以來在為人處事上的問題,也許是她這一生最後要修習的課題,卻也只能靠她自己修習、領悟並圓滿之了(參考Erikson社會心理發展理論)。自「妳不要再罵我媽媽了」事件發生後,我也觀察與感受到,阿奏仍然會罵,但罵人模式變了,她會先罵人,然後接著說「你兒子都說我一直罵你,我哪有?!黑白講……」。從最初語帶暴戾之氣的酸言酸語,慢慢隨著時間變得平心靜氣地說;表面上逞強,但感覺得到她藉由不斷重覆這些話的同時也在檢討自己。至少她在風中殘燭之年聽到這些回饋還能反省,已比某些長輩來得好了。

我並不鼓勵頂撞長輩,因為這是不良示範,只是有些長輩的行為舉止或苛刻言論真的讓人招架不住,而何時、何地、何事、何人能語出驚人地點破癥結,卻是可遇不可求。對身為媽媽的我,孩子要如何處理,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註一:怎麼煮開水?

原文網址:不是煮沸就能殺菌!你會正確的燒開水方法嗎?

原文網址:不是煮沸就能殺菌,燒開水正確步驟,你都做對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註二:蘋果皮可以吃嗎?

原文網址:蘋果果蠟能不能吃?食科教授:該注意的反而是這件事(引用自udn元氣網)

原文網址:吃蘋果總愛削皮?專家曝「別再糾結關鍵」:80%營養都在這(引用自ETtoday健康雲)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