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幸成為布媽咪 布尿布的優缺點分享 不同的育兒生活

1 / 1

特別聲明

本篇並非想要抨擊使用紙尿布的媽咪,我自己也是布尿布和紙尿布都有在混用。我認為生一個孩子已經不容易了,真的沒必要為了任何與生命安全沒有太急迫相關的人事物,而逼死自己。我分享這篇的原因,由衷希望讓大家看見,育兒生活有許多不同的樣貌與選擇,而任何選擇都沒有完美與對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狀況,以自己照顧上舒服和順手為主,沒有對錯!因為我也最怕遇到那種「別人可以為何你不行」的正義魔人了!

我成為「布媽咪」的年資

從兒子出月中開始,一路使用到現在快八個月,大概七個月左右的年資,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而小有心得。

我與布尿布的初相遇

相信大部分媽媽懷孕時都曾經逛過婦幼展,我是在2020年懷孕時,在台中婦幼展被推坑的!當天跟先生兩人,逛完展區了一輪後,除了買些必須品,如「月亮枕」(大推孕婦一定要有一個),其餘就是很厚臉皮的想等恩典牌的狀態。後來在逛第二輪時,我們發現了一個特別的攤位,當時「喜可褲」是整個展區唯一跟布尿布有關的攤位,這也是「布尿布」三個字第一次映入我的眼簾、走入我的腦袋。於是我們就這樣進入被推銷模式,聽完業務的介紹後,我和先生兩人討論了一下,就直接拿卡刷起了這一條不歸路了!(不得不承認,另一半在這時候,都特別有魅力!)後來開始做功課後,越挖掘越認識這塊新天地,更多布尿布品牌的名字、類型,開始進入我的生活,而我的育兒生活也因為有布尿布的加入,多了一份「小美好」。

對我而言使用布尿布最大的優點

1.省錢

這項優點,應當是所有踏入這條路的「布媽咪」最共同的原因了吧!我們來換算和比較紙尿布與布尿布的費用:

看完上面這個比較表,是不是有一種嘴巴要掉到下巴的狀態,而這也是我和先生在婦幼展馬上被推坑的原因了。為求公平,我連洗劑和水費的部分也算入,依然還是無法撼動布尿布的省錢優勢,就算跟紙尿布交互使用,仍然還是比全用紙尿布來得省錢許多。經濟真的是很現實的事情,為人父母後,體嚐了持家不易,便會開始斤斤計較,彷彿能省出多少空間,就換得多少幸福一般!

2.環保

其實我不算是一個環保意識特別強的人,我是在混用布尿布和紙尿布時,才深刻體會到這項優點。今年4-6月的時間,台中因為乾旱而開始執行限水政策,我短暫的在限水的時候,收起布尿布,使用紙尿布的過程,看著廁所垃圾桶和水庫的水位呈現完美的負相關,每天都會「尿滿為患」,長期下來所製造的垃圾量是很驚人的,另一方面,倒垃圾的時間也會變得頻繁,對我這個懶惰媽媽而言,一度造成困擾,這時候,我才深刻體會布尿布對「環保」的貢獻。而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網站《方便的代價,紙尿布的危機與轉機》這篇文章中提到傳統紙尿布垃圾佔人類垃圾產生量的1/3,且在台灣紙尿布垃圾每年累積的高度約是159座的台北101,十分可觀。

3.美觀

直接放上我兒子穿布尿布和紙尿褲的照片比較,應該就可以感受得出美醜差異了(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美醜就像藝術都是主觀的,寶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寫到這裡,我另外發現,布尿布還可以省下幫孩子買褲子的錢。

使用布尿布的缺點

1.要一直麻煩洗衣機和花時間晾曬

其實這也是很多媽咪覺得辛苦的部分,畢竟產後光哺乳、照顧嫩嬰還有自身身心狀態的調適和復原就足以耗盡所有的身心靈,哪還能顧及甚麼省錢和環保啊(翻桌)!另一方面如果住在長時間下雨的地區,或是遇到梅雨季時,布尿布曬乾的時間就會拉的比較長,也會影響使用的方便度。所以我覺得媽咪們還是可以有所評估喔!就像我一開始聲明所說,沒有任何一種育兒方式是完美無缺的。

以我的現況而言:我其實只有在布尿布上面稍微勤勞而已(也沒多勤勞,只是比起倒垃圾,我寧願多洗幾次尿布),我並沒有全親餵、家務上也是馬馬虎虎而已,軍職先生雖然很少回家,但會主動幫忙育兒和家務。所以我覺得使用布尿布對我來說,並不是很辛苦的事情。

2.說服旁人配合自己

同上,光是媽媽自己都覺得累了,有些枕邊的另一半都未必能接受布尿布的存在。自己小家庭還算好解決,夫妻雙方有共識即可。倘若剛好需要長輩協助照顧孩子,長輩觀念剛好無法接受時,就要花心力去溝通和說服,基本上是很耗神的一件事。

我沒有跟長輩長時間住在一起,所以整體而言我和先生有共識就大致可以貫徹我們想要的方式。而如果臨時需要長輩協助,我就放過自己彈性使用紙尿布避免紛爭與麻煩囉!因為我是很怕麻煩和懶得衝突的天秤媽媽,說服和溝通真的是一件超級麻煩的事情。

3.外出時,需要多騰出一個攜帶髒尿布的空間

很多布尿布的媽咪外出時,會使用布尿布收納袋,我也有使用,將外出使用過的髒尿布捲起後帶回家清洗。這依照外出時間長短,就會決定你的行李要騰出多少空間來預備。其實久了也習慣了,如果外出過夜的地方不方便使用洗衣機洗曬布尿布的話,依然可以彈性改用紙尿布來做因應。

打到這邊,發現內容好多,只好分兩篇來做分享(汗)。

下一篇我會針對我目前所使用的布尿布類型、使用方法和我個人在使用布尿布過程中的價值體會,大家有興趣可以繼續追蹤我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歡迎到粉絲團按讚+追蹤:愛玉媽咪閒聊室粉絲專頁

參考資料:

一胎可省五萬 新手媽社群大推布尿布育兒 環保又省錢 (環境資訊中心)

布尿布五大好處 五分鐘快速了解 (環保 省錢 安全 美觀...)【鹹魚媽環保布尿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