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育兒】7個小工具無痛戒尿布 - 陪伴孩子長大,跟布布說BYE BYE ~

1 / 1
碩碩屬於悶騷觀察型的小孩。在外頭玩樂時,先觀察別人,熟悉後玩到翻掉的那種,所以與把拔討論後,決定提早讓碩碩去幼幼班闖蕩半年。😆

戒尿布的年齡

因為上學計畫提前了,頭腦裡模擬了上學後的一切,意識到碩碩好像需要「戒尿布」,但又不想強迫他。

所以參觀幼兒園時,尿布及如廁的問題是重要的,幼兒園介紹者的反應與園方作法也列入了考量之一(佔70%)。

每個小孩都是獨特的,沒有一定的時間點,不需要比較也不需要逼迫,讓寶貝有安全感的戒尿布,才是成功的關鍵。

統計上,5歲以前90%-95%寶貝可以戒掉白天的尿布。夜間尿布則需要較長時間戒除,大約5-7歲才較有辦法控制夜尿。

戒尿布的時機與預備功課

寶貝準備好了且能溝通時,就是最適合戒尿布的時機。

爸爸媽媽上廁所時,可以帶著寶貝一起去廁所🚽

碩碩會自己坐馬桶後,小小跟屁蟲妹妹也很快學會了「尿尿」的表達與動作。

有時候太慢幫妹妹穿上尿布,妹妹尿出來了,他也可以很明確地說出:尿尿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漸漸地引導他要不要跟爸爸媽媽一樣在大馬桶上廁所,就算沒有上出來,願意嘗試已經成功一半了👍

另外,可以先教寶貝穿脫內褲和褲子喲~戒尿布期間,盡量穿寬鬆、好穿脫的褲子。妹妹近期也有模有樣的學哥哥穿褲子呢☺️

戒尿布的7個小工具

  1. 繪本

利用繪本引導寶貝如何上廁所,減少廁所的緊張。

哈媽買的是有聲書,我利用沖水和尿尿、便便去哪裡了,增加寶貝的好奇心,讓他願意去看看馬桶

2. 卡通

碩碩很喜歡Super JOJO,所以當他成功戒尿布,在馬桶上上廁所時,他都會很開心的說:我跟jojo一樣長大了。但觀看卡通的時間也要有所控制,不要過量。

3.喜歡的圖案內褲

可以增加誘因,讓寶貝更願意跟布布說Bye By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買可愛的內褲外,我也會告訴碩碩說:尿布好厚,穿著都會流汗(碩碩很會流汗),你就會癢癢一直抓,屁屁都會受傷流血,內褲薄薄的比較舒服

讓他知道穿尿布不是那麼舒適,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選擇。

4. 鼓勵

不責罵,多鼓勵!!!

深呼吸,面帶微笑:沒關係,換褲子就好了。

有一天,碩碩尿褲子了,婆婆並沒有要責罵碩碩,只是太突然了,所以婆婆聲音大了點的說:尿褲子了啊!碩碩就爆哭了~

寶貝一直在努力著,所以不要太心急,相信他可以的,陪伴著他就可以了。多多深呼吸,抱抱他❤️

5. 學習馬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尿布初期可以使用學習馬桶,放在寶貝可以看見、鄰近的地方。

這個視情況調整需求。那時為了增加誘因買了車車馬桶,結果導致後期,碩碩上完廁所,就將車車馬桶當成玩具,有點不願意到大人馬桶上。

加上車車馬桶較矮,碩不太願意在車車馬桶便便,最多一個,他就覺得便便離他很近,不願意繼續蹲,就會忍便便,然後便在地上。

對我來說,我還是會再買學習馬桶,因為一打二時,在同一個空間還是比較安全。但可能就會選擇馬桶坐墊較高一點的。

6. 幼兒扶手座便器及小椅子

ˊ

符合小屁屁用的小坐墊。

碩碩便便不喜歡有人看,所以扶手座便器和小椅子讓他可以安全輕鬆的上廁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 防水墊

戒尿布期間偶爾還是會尿褲子,防水墊可以減少清洗的件量,不讓床墊和床單都遭殃。

戒尿布,等孩子準備好了,陪伴鼓勵他。

深呼吸,微笑:沒關係,換褲子就好了。

你也可以無痛的幫寶貝跟尿布說BYE BYE!!

就是J&S : instagram

就是J&S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