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關於親子共讀常見問答,以及英文繪本哪裡找&如何入手

1 / 1
近些年,「親子共讀(的重要)」已是育兒搜尋排行前幾的關鍵字之一,學術機構的研究、政府單位的衛教,以及兒科醫師、教養專家、親子部落客等的論點,都非常多。

共讀的正面意義,綜合說來包括親子間的緊密連結幼兒的語言發展與情緒處理,以及身心的療癒效果與健康指數等。而最美好的,是讓大人找回(在忙碌生活裡弄丟的)童心

--
忻日子.分類標籤 ➡ #育兒大小事

親子共讀QA


以繪本老師及狗寶媽咪的角度,整理幾個在時常遇到的QA。


🔎 親子共讀有固定模式嗎?

每個家庭、每對親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共讀模式,他人的經驗可以參考,但無需用力複製。

和吃飯一樣,孩子在共讀時的胃口很可能有好壞之差,或大小餐之別,刻意的「定時定量」不見得適合每個孩子。

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與書本做朋友」的環境,讓眼睛時常可以看到書(只是放在旁邊也沒關係)、小手可以摸到書,甚或嘴巴可以咬到書。


🔎 和小小孩共讀,什麼時候可以開始?

0 歲就可以,我們家是從孩子兩個多月的時候開始。

無論陪寶寶躺著或抱著寶寶,這時候的共讀,親與子都能完全沈浸在書裡,因為還不會翻身的嫩嬰不會爬跑掉、不會啃咬書也不會搶丟東西。當然,這時候共讀的繪本,文字都非常非常少,甚或只有圖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共讀需要什麼特別技巧?

和小小孩共讀,在技巧之前,更重要的是陪伴。剛開始的時候,大人要耐得住自言自語。

無論是 #敘述型(describer style,喜歡把繪本中的每個環節都交代清楚)或 #展演型(performance oriented style,著重把故事講得生動而不在意細節)的共讀,只要是「#對話式共讀(dialogic reading)」都很好。

如果可以,也讓爸爸和孩子共讀。

爸爸總是能把故事「說歪」,原本的 Peter Pan 小飛俠彼得潘,我們家爸爸就可以講成海賊王。有時候在旁邊偷聽會忍不住翻白眼,但這就是爸爸和孩子一起玩想像力。


🔎 要怎麼挑選共讀的書本?

其實最重要,是大人自己也有興趣的,畢竟如果家長對故事內容毫無感覺,共讀這件事就失去了最初的意義——親子間的快樂愉悅。至於挑選書本,對三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和玩具一樣,安全性是首要,包括 #圓角設計#無毒油墨 等。

#類別 從一開始的 #布書#洗澡書#咬咬書,到之後的 #觸覺書#翻翻書#立體書#遊戲書 等操作型繪本,都是可以入手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型式 部分,以歌謠,或具重複句、押韻字語 呈現的繪本,很適合牙牙學語的嬰幼兒。

#內容 涵蓋嬰幼兒生活經驗與環境是常見的主題。

英文繪本哪裡找 


整理幾個可以入手英文繪本的網路平台,各家不時都會推出線上主題活動,最喜歡趁機挖寶(然後口袋就破大洞)。

Book Depository・children's books ➡ www.bookdepository.com
現屬 Amazon 集團的英國網絡書店,擁有大規模的圖書目錄,寄送台灣完全免運(一本也可以)。

Blackwell's・children's books ➡ blackwells.co.uk
英國最完整的連鎖書店之一,1995 年推出線上平台,與 Book Depository 一樣寄送台灣免運(或說書價已含運),不過支付的貨幣選項沒有 TWD,可以用英鎊或美金。 

Amazon・children's books ➡ www.amazon.com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 ➡ www.mackids.com.tw

Kidschool 英語圖書網 ➡ shop.kidschool.com.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民網路書店・原文童書館 ➡ www.sanmin.com.tw

誠品網路書店・兒童外文館 ➡ www.eslite.com

敦煌網路書店・英文繪本館 ➡ www.cavesbooks.com.tw

博客來・外文書專區 ➡ www.books.com.tw

Song Baby の Joy・童書繪本 ➡ www.songbaby.com.tw

忻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