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 x 英文繪本|Wee Gallery・Color Me 系列。變色洗澡書

1 / 1
很喜歡 Wee Gallery 為小小孩創作、設計的書本,黑白線條為主的圖畫,搭配簡單且明亮的色塊,無論硬厚頁書、布書或洗澡書,都是玩讀的好朋友。

之前寫過兩篇,分別是小手可以推拼的「Slide and Play」系列硬厚頁操作書,以及打開小耳朵的「Press and Listen」系列硬厚頁音效書。

這次要記錄引導觸覺刺激的「Color Me」系列變色洗澡書

--
忻日子.分類標籤 ➡ #共讀x英文繪本  

關於 Wee Gallery 


以「smart art for little minds」為品牌核心,Wee Gallery 是平面設計師 Surya Sajnani 與學校教師 Dave Pinto 給一雙兒女的禮物。

在印度成長的 Surya 求學期間專業科目為化學、植物學、動物學,2002 年兒子 Sid 出生後,她和 Dave 有感五歲前的發展對孩子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所以開始一連串的圖卡設計。

這些帶有印度民俗藝術風格的創作,後續再發展成書本和更多嬰幼兒相關產品,包括玩具、居家裝飾等。

玩水 vs 感覺統合 


觸覺是個體形成過程中最優先具備的系統,胎兒在母體子宮內就已具備粗淺的觸覺。

出生後,在動作技巧、語言溝通、認知發展等與外界互動的方式尚未成熟時,寶寶最主要就是透過觸覺認識這個世界,包括新生兒時期的嘴巴探索,到後來開始學用雙手觸碰、感受。

研究指出,玩水可以引導嬰幼兒的感覺統合,因為無論是水的浮力、阻力或壓力,都能刺激本體覺與前庭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傳送到大腦整合後做出反應。

變色洗澡書系列 


相較 Wee Gallery 其他系列,「Bath Books - Color Me」的主題比較多,目前有 6 個,分別為 water#戲水動物)、rain forest#雨林動物)、ocean#海洋動物)、pond#池塘動物)、dinosaurs#恐龍)、pets#寵物)。

【圖片取自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主題各有 5 隻動物,畫面一旦碰到水弄濕了,原本的 #黑白線條圖案 就會自動 #著色,同時給嬰幼兒視覺與觸覺的刺激。

Bath Books - Color Me  (英版 - Colour Me) 


這系列我們先入手兩本,戲水動物的 in the water,和海洋動物的 in the ocean。2020 新主題推出後,立刻為小恐龍迷加訂 dinosaurs 一書。

Colour Me: Who's In The Water 


封面和封底都是喜歡戲水的陸地動物,一個是 #大象,一個是 #棕熊

和內頁圖案在弄濕前只看得到黑白線條不同,封面和封底的主視覺皆已上色,碰到水後,背景部分會像繪筆揮過一樣,整個畫面更繽紛、豐富。


內頁先登場是 drip drip 滴水的 seal#海豹;以及 smiley smiley 微笑的 dolphin#海豚

弄濕後海豹休憩的沙灘,因為水藍、淺咖的色塊,更明顯了。而海豚身體的灰色漸層,也做得很細膩、漂亮。


接著是 sleepy sleepy 想睡的 otter#水獺

很喜歡弄濕後的海水藍,好似真的看得到那波光粼粼,搭配水獺身體的咖啡漸層,好喜歡這樣自然的色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是 splish splash 玩水的 penguin#企鵝;以及 swim swim 游泳的 hippo#河馬

弄濕後企鵝休憩的雪地,以淺咖的色塊和粉紫的水域分開。而河馬也因為睡蓮的色彩,讓整個畫面都有游動感。

Colour Me: Who's In the Ocean? 


封面和封底的海洋生物代表,一個是 #海龜,一個是 #熱帶魚

和 water 戲水主題那本一樣,內頁圖案在弄濕前只看得到黑白線條,而主視覺已上色的封面和封底,碰到水後背景就會像繪筆揮過一樣。


內頁先登場是 snip snap 有著剪刀手的 crab#螃蟹;以及 jiggly wiggly 彈力很好的 jellyfish#水母

弄濕後螃蟹的橘紅,跳出沙灘的淺咖,形成對比。而水母身體的粉色漸層,襯著海域的水藍色,也很鮮明。


接著是跨頁的的 big blue whale#大藍鯨

很喜歡弄濕後的黃、咖、藍三個色塊,將天空、陸地、海洋都放入畫面,噴水的大藍鯨也更為生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是 wriggly tickly 靈活的 octopus#章魚;以及 splish splash 玩出水花的 seahorse#海馬

弄濕後的紫色章魚,襯著橘海星、綠水藻、藍貝殼等,整個畫面都活絡起來。而保留黑白半身的海馬,也因草綠色的點綴,多了俏皮感。

Colour Me: Who Loves Dinosaurs? 


封面和封底的恐龍代表,一個是 #三角龍,一個是 #伶盜龍

和同系列其他主題一樣,內頁圖案在弄濕前只看得到黑白線條,而主視覺已上色的封面和封底,碰到水後背景就會像繪筆揮過一樣。


內頁先登場是吼叫聲嚇死人(roar)的恐龍之王 T-rex#霸王龍;以及有著非常長脖子(loooong neck)的 brachiosaurus#腕龍

弄濕後的霸王龍成殷紫,背景的沙漠是淺黃。而整本唯一沾水後沒變色的腕龍,襯著天空藍的背景,也很鮮明。


接著是跨頁、有刺角(spiky)的 stegosaurus#劍龍

弄濕後背景的橘紅,和劍龍身體的草綠、骨板的淺黃,形成平衡的色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是體型巨大、步伐沉重(stomp stomp)的 diplodocus#梁龍;以及翱翔天空、振翅高飛(flap flap)的 pterodactyl#翼手龍

弄濕後的跨頁背景成淺咖,托襯出梁龍和翼手龍的顏色。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咦,洗澡也可以玩書嗎?」

不怕水的材質,更不怕長牙期的小口水怪。


「唔,跟我一起洗泡泡澡吧。」

壓入浴盆裡再拿出來,繽紛色彩立刻浮現。




「哦哦哦,不一樣了耶!」

小手弄濕就是著色筆,畫畫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繪本老師小筆記 


「Bath Books - Color Me」系列的每個動物,都搭配有一組 #形容詞,可能是表情的(例如:微笑的 smiley smiley),可能是動作的(例如:玩水的 splish splash)。

孩子在玩讀的過程,認識了動物、顏色,也連結了部分動物的特色和習性。


如果和比較大的孩子玩讀,書本變色不一定要在浴室洗澡的時候。

一瓶自來水加上一枝彩繪筆,孩子就是色彩魔術師,可以看到因刷毛畫過而濡濕的地方,瞬間浮現繽紛色彩。


也可以玩QA及想像力的遊戲。

哪個動物沒有可以站立的雙腳?哪個是兩隻,哪個是四隻?還有八隻的、十隻的?

大象會游泳嗎?海馬的叫聲是什麼?


親子還能一起模仿動物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誰的海豚比較會跳水,誰的企鵝走路最逗趣?誰的章魚腳比較厲害,誰的大藍鯨呼喊聲最大?

忻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