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緒失控怎麼辦?別擔心,請你跟我這樣做

1 / 1
在百貨公司或是賣場、公園等地,我們都曾見過父母管教情緒失控的孩子,相信每一位父母對這個場景一定不陌生,有的家庭甚至天天上演。為什麼孩子總會出現情緒失控的反應?無論怎麼跟寶貝說就是說不通?今天的文章將教導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做好情緒管理。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為什麼小朋友那麼容易情緒失控?尤其是一兩歲的孩子情緒起伏比較大,動不動就生氣、尖叫,其實跟大腦的前額葉發展有關係,前額葉是控制我們情緒控管的一個器官,而這個器官到三歲左右才會有一個雛型,而前額葉要到25歲才會完全發展成熟,但如果父母適當的引導,是可以有效的幫助孩子表達並且擁有好情緒,以下將分享3種幫助孩子做好情緒控管的方式。

一、同理不處理

當小朋友在吵鬧的時候,大部分的父母為了讓小孩停止哭鬧,通常會大聲斥責或是出言恐嚇,甚至到最後父母也顧不得旁人眼光,變身成噴火龍教訓孩子,但這種作法通常沒有什麼果效,因為方法出錯了。

那什麼是同理不處理?簡單來說就是「同理孩子的情緒,但我不處理他的情緒」,當孩子情緒上來時,是無法聽進去任何的道理,所以這時講再多道理都沒有用,讓我們用以下的情境來幫助父母思想。

在百貨公司小朋友想買玩具,但是家裡玩具已經夠多了,所以我拒絕了孩子,孩子開始各種尖叫各種哭鬧,這時我們就可以練習「同理不處理」

(小朋友開始哭鬧)

我:你現在感覺很難過對嗎?

小朋友:點頭

我:我知道你很難過(抱著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朋友:我想要那個玩具

我:我知道但是家裡玩具很多了

小朋友:但是我就是想要那個玩具

我:我知道你很想要,所以我們可以看這個玩具,我們可以待在這五分鐘讓你看

小朋友:可是我想要帶回家

我:我知道你真的很喜歡這個玩具,但是家裡玩具已經非常多了

小朋友:我就是想要帶回家

我:我知道但是真的沒有辦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朋友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最後就回家了

同理不處理,意思是同理孩子的感受,但是當下不處理他的情緒及事件,清楚地讓孩子知道我可以體會你的難過,但是沒辦法幫你買玩具。可以等之後孩子情緒冷靜下來再來和孩子說道理,當下只需先同理孩子的情緒,當孩子感覺情緒被接納,慢慢地就會冷靜下來。

二、幫助孩子覺察情緒

現在市面上有出很多關於情緒的繪本故事,像是彩色怪獸家中有生氣小恐龍生氣王子,都是非常好的教材,父母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讀繪本,透過繪本去認識自身的情緒,另外情緒圖卡也是非常好的教具,因為孩子還小有些情緒沒辦法用言語表達出來,這時可以拿出情緒圖卡,孩子可以藉由圖像去感受,藉此告訴父母現在的情緒狀態。

三、建立家庭規範

每個班級的運作都會有班規,擁有好秩序的班級,通常都是大家一同遵守班規並建立起班級的文化孩子情緒要穩定,家庭規範很重要,你們家有制定家規嗎?若你想現在開始建立家規,那我建議你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制定,彼此達成共識會更容易遵守。

制定規範並非一個律法要孩子照著遵守,制定規範的目的在於幫助孩子瞭解規範的重要,以及自我約束的能力,家長和孩子是站在同一條線上,也就是說家長需要以身作則,所以當我們在管教孩子時,我們不是濫用父母這個身份,而是拿起『規範』對孩子進行管教。

以上分享的三種方法,除了第一個方法需要耐心跟實際的演練,第二個方法和第三個方法在日常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情緒控管的練習。相信不久後,家裡小朋友噴火的次數就會逐漸減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