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 x 音樂繪本|爆米花創意音樂・Singing Mommy, Happy Baby 有聲套書

1 / 1
親子玩讀第三篇,是因為工作而接觸到,孕期就反覆播放的音樂繪本有聲套書--《Singing Mommy, Happy Baby》。

先不論胎教的部分,和肚子裡的小寶貝說話、哼唱,感受他的回應(滾動、翻踢等),對孕期狀況不少的我而言,有著心安的力量。而音樂班、外文系、新聞所的求學過程,也讓我對音樂和語言的連結有著新手媽以外的切入點。

--
忻.分類標籤 ➡ #共讀x音樂繪本  

聲音刺激 vs 聽覺發展 


嬰幼兒專家指出,聽覺是寶寶最早發展,也是出生後發展最完整的能力,透過聲音刺激,可以讓腦部神經彼此產生連結。

音感能力 vs 語言發展 


#語言#音樂 一樣,都是由聲音的高低、強弱、長短所組成。

兒童發展及其他相關研究都有發現,孩子對於有節奏、有情緒的語言學得特別快,接觸音樂可以提高偵測語調模式的能力。


幼兒的語言學習,以模仿迴聲開始,baba、mama、dada 等都是。

透過 #擬聲字,在練習發聲方式的同時,孩子也穩定了舌頭的運動方向。


無論孩子未來是否要有正式的音樂學習,擁有好的音感及節奏感,能增加專注聆聽的穩定及口腔肌肉的成熟,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著正向回饋。

關於爆米花創意音樂 


因為參與了《Singing Mommy, Happy Baby》、《音樂.節奏.動起來》、《My First Do Re Mi》三套音樂英文繪本的編輯,對 #爆米花創意音樂 的理念有比較貼近的認識。

深耕嬰幼兒音樂教育逾 40 年的 #吳玉霞 老師,在台北市古亭國小音樂班主任、致凡音樂幼兒音樂教育主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音教部主任、漢聲電台「快樂小豆芽」節目策劃、台北市保母協會嬰幼兒音樂課程指導老師、《學前教育雜誌》「生活樂章」主筆、《巧連智》兒歌創作與音樂編寫等經歷之後,有感台灣的音樂教育仍處於表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讓更多孩子接受音樂的美好影響,她大力提倡「家庭是嬰幼兒的第一個學習場所」,希望透過父母(照顧者),種下孩子的第一顆音樂種子。

爆米花創意音樂
官方網站FACEBOOK

寶寶音樂英文啟蒙的第一套有聲書 


以「#給媽咪寶貝的第一套有聲禮物書」出發,《Singing Mommy, Happy Baby》包含:給寶貝的 #音樂繪本(厚頁)、給爸媽的 #家長手冊#遊戲引導書(精裝)、親子一起聽玩的 #歌曲CD(單片),以及好收納的 #開放式外盒

有聲套書裡的 10 首 #親子生活歌,從起床的 Good Morning 到入睡的 Good Night,意在讓音樂陪伴寶貝一整天。

每首都以貼近生活的 #跨頁圖畫(音樂繪本)、重點提示的 #實作說明(家長手冊)、豐富聲效的 #音樂刺激(歌曲CD),為學齡前寶貝打造語言力根基。

《Singing Mommy, Happy Baby》寶寶音樂英文啟蒙的第一套有聲書  哪裡找?
城邦讀書花園 ➡ bit.ly/36n9tZZ
博客來 ➡ bit.ly/2Tq9qrb
金石堂網路書店 ➡ bit.ly/2XgayyK
讀冊生活 ➡ bit.ly/2yq6Fim

音樂繪本(厚頁)


很多給小小孩的厚頁書開本都比較小,雖然易於孩子拿取,但總覺畫面有些擁擠,親子一起玩讀的時候,也常發生「啊擋到了」的囧狀,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 20cm x 20cm 左右的設計。

Singing Mommy, Happy Baby》的 #音樂繪本,厚頁上 P 的材質,不怕寶寶撕摔、啃咬。

沒有機關操作書的厚度,反而容易讓嬰幼兒自己翻頁。

會不會凹折到?五個月開始到現在Z兩歲多,繪本仍完好,印刷輸出的大小也很適合親子玩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手冊/遊戲引導書(精裝) 


繪本裡的 10 首 #親子生活歌,每個跨頁圖畫有什麼意涵,每個創意音符怎麼變化而來,每個歌詞發音著重是什麼?

搭配的 #音樂CD,每首有什麼樣的音樂情境故事,又能玩些什麼親子遊戲?

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Singing Mommy, Happy Baby》的 #家長手冊#遊戲引導書裡,是一本讓爸媽快速上手的 #重點指南

為小寶貝設計的10首親子生活歌 


第一首是起床 #早安 的 Good Morning

窗戶外的大樹和小鳥醒了,小床裡的寶貝也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以閃耀的太陽代表音符,小太陽是一拍,中太陽兩拍,最後的大太陽是四拍。

透過擬聲字「la la la la la」,熟悉英文母音 [ɑ] 的發音方式。


第二首 Where Are You? 陪孩子緩和 #分離焦慮、建立 #安全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咪和寶貝分別在跨頁的兩邊,陪孩子一起了解「物體恆存」的概念,明白媽咪只是暫時不在眼前,沒有不見。

以大小、高低不同的氣球代表五線譜上移動的音符,小氣球是一拍,大氣球是兩拍。

彈舌音能夠強化舌繫帶,也讓語言學習更好玩。


第三首 Rain, Rain Go Away 陪孩子學習接受不合自己意的 #情緒

灰藍、亮黃的對比色塊為陰雨天、艷陽天做了設定。被大雨困在家裡的寶寶有些煩悶,媽咪帶寶貝一起看窗外的雨景、聽雨滴的聲音,待陽光露臉,再一起開心準備出門。

前兩小節以雨滴、後兩小節以太陽代表音符,小雨滴和小太陽是半拍,大雨滴和大太陽是一拍。

擬聲字「di di da da」和「he he ha ha」,對應到英文母音 [i]、[ɪ] 的發聲嘴型。


第四首 I Have A Hammer 給孩子不同的 #聲音刺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咪和寶貝一起「製造聲音」,不同的大小、材質,出來的聲音都不一樣。
也可以拍手、踏腳,再大手疊小手變出一個槌子。

以能夠發出聲響的玩具槌代表音符,小槌子是半拍,中槌子一拍,最後的大槌子是兩拍。

擬聲字「bang」可以滿足孩子對聲音的好奇,也接觸到英文裡稍難的 [æ] 音


第五首 Cute Baby,最適合給孩子 #親密 擁抱的時候。

寶貝和媽咪撒嬌,幸福地笑開。森林裡快樂的動物們也跟著跳舞、湊熱鬧。

以圓形的笑臉餅乾代表音符,小餅乾是半拍,大餅乾是一拍。休止符以有聲音的擊掌(拍手)呈現。

狀聲詞「hey」傳達完成某件事情後的喜悅,同時也熟悉英文長母音 [e] 的發音方式。


第六首是陪孩子愉快 #用餐 的 Yumm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寶貝開始吃副食品,練習自己使用叉匙,享受食的樂趣。配合音樂旋律,歌詞和圖畫都是三個英語音節的水果,包括 banana(香蕉)、pineapple(鳳梨)、tomato(蕃茄)、strawberry(草莓)。

香蕉有蒂,就好像音符有桿一樣,小香蕉代表半拍,中香蕉一拍,大香蕉則是兩拍。

好吃的「yummy」,對應到英文短母音的 [ʌ]。


第七首 Teddy Bear,很適合開始學習 #平衡 四肢,喜歡四處爬、走、探索的幼兒。

可愛的泰迪熊,身體從右到左、上到下,裡到外等旋轉畫圈、彎腰摸地,透過模仿,開啟孩子的身體動覺和感覺統合能力。

以孩子喜愛的泰迪熊代表音符,小泰迪熊是半拍,大泰迪熊是一拍。和 Cute Baby 一樣,休止符以擊掌(拍手)呈現。


第八首 Choo Choo Train,給孩子不同的 #聲音刺激

冒著煙的是什麼呢?哦,是火車。一節一節,拉得好長啊!看不見尾端,後面還有幾節車廂呢?今天的目的地是哪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車一節接一節,像五線譜音樂一小節接一小節;不同線(軌道)上的大、小火車頭,代表了不同高低、長短的音符。小火車頭是一拍,大火車頭是兩拍。

藉由模仿火車預備出發的「choo choo choo」,及行進間的「chugga chugga」,接觸到英文的 [u]、[ʌ]、[a] 三個母音。


第九首 Happy Birthday 豐富孩子的 #成長,讓音樂陪孩子一起長大。

哇,好漂亮的蛋糕!誰過生日啊?是戴著最大帽子的寶貝呢!

以迷你版的杯子蛋糕代表音符,小杯子蛋糕是半拍,中杯子蛋糕是兩拍,最後冒著煙的大杯子蛋糕是三拍。


最後一首 Good Night 以和緩的旋律給予安撫,陪伴孩子 #入睡

鳥兒回家了、小狗睡覺了、貓咪躲起來了,寶寶也要準備休息了。舒服的月亮床,帶著寶寶入夢,還有一閃一閃的星星陪伴。

遼闊夜空裡的星星,數也數不完,像可以無限延伸的音符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文的尾音裡,沒有雙唇完全閉起的,透過 humming(哼唱旋律),熟悉英文字尾 [m] 的發音方式。

音樂CD 


單片式 CD 很好收納,拿到客廳、車上播放,也不擔心刮傷。


10 首親子生活歌音樂試聽
爆米花創意音樂 Youtube 頻道

親子玩讀 x 小書蟲 


「誰是 cute baby 啊?」

一個多月的Z對媽咪的聲音,和熟悉的音樂已經很有反應。


「咦?兩隻手可以疊在一起嗎?」

五個多月的Z開始會模仿別人的動作及表情。


「咦,這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六個多月的Z可以自己坐穩,探索行為也更多了,碰到書會主動嘗試操弄,包括拍打、啃咬等。


「我也可以製造聲音!」

七個多月的Z很喜歡砂鈴,可能覺得一動就有聲音很有趣。


「跟 elephant 說 Good Morning!」

七個多月的Z睡飽起床就想玩,還不會說話,但對聲音充滿好奇。

搭配字卡,玩樂中就連結了聲音、影像、單字。

繪本老師小筆記 


孕期的時候,輕快、開心的音樂可以讓準媽咪放鬆;

月齡還小的寶寶,聲音刺激可以讓腦部神經彼此產生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月齡比較大的寶寶,跟著音樂搖擺、敲打可以協助肢體發展;

牙牙學語的幼兒,擬聲字親子歌好玩又能扎根語言基礎。


每首親子生活歌都有跨頁的圖畫,以及為嬰幼兒設計的「造型音符」,將抽象的音樂具象化,與牙牙學語的孩子共讀,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認圖像。

例如:連結小鳥啾啾叫的聲音(音樂),與小鳥自在飛翔的影像(圖畫)。


對於開始學習口語表達的孩子,再進一步引導至個人的生活經驗。

例如:昨天在公園看到好多隻小鳥,發現了什麼?感受又是什麼呢?

忻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