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接受自己的荒謬,是種智慧|CBC美劇《職場老媽》

1 / 1

我真的很喜歡『職場老媽』這部劇,它讓我獲得自信和勇敢,去面對生活中即將到來的不確定性。

文章很長,如果你想要用聽的,歡迎到podcast《牧澄直覺》聽我說給你聽唷^^

每一集都可以看到主角們如何搞砸自己的生活,但是在一陣混亂挫折中,他們學會接受自己的荒謬,再重新站起來。每當生活感到沮喪的時候,看看【職場老媽】他們闖的禍都比你誇張,但是他們很坦然面對,我覺得很了不起。

🔹荒謬一 Jenny為了不想餵母奶而穿乳環

Jenny一直都屬於縱慾系的媽媽,流連於跟性感男人們的性愛,懷孕生子後的她因為哺育母乳,請了育嬰假在家跟老公一起帶小孩,讓自己變成了家庭主婦的生活,扼殺了她某部分的靈魂。一開始他的生活很壓抑,直到重回職場她想要慢慢找回自己,所以某一天她突然想要穿乳環,即使忍著疼痛也要戴上象徵自己自主權的乳環。

我覺得這個象徵很精彩,為什麼她要在乳頭上穿環呢?我認為這是一種抗議。

自從生完孩子後,她的乳頭就背負著餵母乳的責任,不停地要產出乳汁餵養小孩,即使明明也有嬰兒奶粉,但她老公又是愛女心切的超級奶爸,連同對妻子也要求要母乳餵養,這種聖母的期待壓得珍妮喘不過氣。所以在乳頭上穿環,基本上就無法擠奶了,也沒辦法親餵母乳。這個乳頭終於是替自己服務了,而不是只為了滿足小孩而存在的乳頭。

人總是要透過離經叛道的行為,來感受「不受制於人」的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最後因為傷口發炎,珍妮還是把乳環取下了,但是也因此跟老公的感情出現裂痕。因為老公對於珍妮寧可穿乳環也不擠奶感到困惑,也懷疑珍妮是不是有外遇,最終兩人離婚收場。

離婚後的珍妮解放自我,可以自由跟其他男人約會、調情、性愛,這才是她想要的生活。

雖然沒有解釋她當初為何要結婚生子,但是看起來她過去的選擇是錯的,所以她寧願離婚收場。她很明顯並沒有很愛小孩,小孩對她來說就是一個需要額外照顧的附件,粗心大意的她還曾把小孩獨自留在車上,結果被路人報警檢舉。

她真的不適合當媽媽,在照顧小孩上並沒有花多大的心思。可能有些媽媽看了珍妮的荒唐事跡會氣得牙癢癢,但在女兒的生日派對上,女兒不幸掉入泳池,珍妮立刻跳下去救小孩,雖然這一幕沒有多餘的台詞,但卻是讓人引發很多思考。

以各方面來說,珍妮似乎不是個好媽媽,只顧自己的玩樂,但是她卻可以跳下水去救女兒,這是母親的本能。無論珍妮是好是壞,她終究是女兒的媽媽,需要負擔責任的。目前播到第五季,還沒看到珍妮在母職上的心態變化,目前仍著重在於她的第二春,攀上了公司的CEO,期待後續珍妮的發展,因為我覺得她的發展是最無法預測的。

🔹荒謬二 凱特在辦公室公開討論性癖好

雖說國外的性教育一項很開放,對性議題也不避諱談論,但是看到Kate在會議室跟男同事們討論喜愛看的A片類型,我還是很衝擊!

最後Kate說出自己喜歡看色情動畫片,還會模仿裡面女主角的腔調,沒想到男同事像看到鬼一樣看著她,眼神裡藏不住的鄙夷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般人應該不會像凱特這樣在公司談論自己的性癖好,即使是歐美對性話題的態度較開放,但凱特的行為仍讓人傻眼,真的超尷尬的!不過在對客戶提案上的專業犀利,和強勢的說服技巧仍不影響同事對他能力的肯定,這就是強大的職場力啊~

🔹荒謬三 Kate傳裸照給學校媽媽群組

本來是想跟久違的老公調情的裸照竟然誤傳給了學校的媽媽群組,隔天還要見面,大家都用異樣的眼光看凱特。這種瞎爆的事情若是發生在我身上,我大概會躲起來沒臉見人了,但心理素質強大(或自我催眠能力強大?)的凱特仍然一笑置之,甚至還正經八百的說要提醒各位注重自己的身體器官有沒有病變....看到這裡笑歪,真的是凹太硬,但這就是她的專業「公關危機處理」!

有時候蠻羨慕公關能力強的人,公關力和行銷力是不同的專業,

行銷是在包裝一個客觀的事實,呈現好的一面進而誘發行動。

公關是處理不堪醜聞負面形象的危機應對,當一件糗事發生時,公關要判斷如何因應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在生活中擁有公關力,我覺得也不錯~

凱特歷經這麼多荒謬的事情,她還是活得好好的,這點也安慰了我不少,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荒謬四 Jenny Anne都曾在公司自慰

這部劇裏談論很多性議題,其實「性」對於有小孩的夫妻來說一直是個重點,很多問題也由此而生,絕不能小看。

珍妮因為上班時突然性慾高漲,就在哺乳室邊擠奶的時候邊自慰,其實哺乳室是個私密空間,基本上你在裡面擠奶的同時在做什麼事情,是不需要跟人交代的。哺乳室也不會有監視器,就像你在廁所幹甚麼也不會有人管,但偏偏就被一個白目新人開門進入撞見了這尷尬的場面,為什麼門沒有鎖?!

除了珍妮之外,Anne某一次因為被前任老公說自己高潮的時候很無趣,她氣到偷偷在對方的診間自慰,這部戲拍了蠻多場主角們的自慰畫面特寫,好像這是接吻戲一樣自然,一開始看很衝擊,但是後來反而被主角大方的態度感染,覺得這就是女人的需求,即使生完小孩還是想要自己解決。

在華人社會對性還是比較保守,即使我們都知道性需求很正常,但能這麼坦然面對自己性慾的人,比起歐美文化仍有很大差異。我們不需要學習劇中這幾位媽媽誇張的行徑,但她們接納自己的態度我很欣賞。

不管他們做了哪些瞎事糗事,他們的重點都不在於「別人會怎麼看我」,而是把焦點放在自己或家人(在乎的人)身上,不拘泥於形象和他人眼光,那種認真的面對自我和重視自我需求,是我覺得最有力量的原因。

當媽後恥度大開,終於有比「別人眼光」更重要的事了

我看過身邊很多小家碧玉的朋友們,未婚前都是Lady,但生完小孩整個玉女包袱都沒了~

朋友告訴我,當她在宮縮時,整個人發抖且糞便排泄物直接大在待產的床上,是老公幫她處理清洗,私密部位被醫生護士都看光,當時只想趕快把小孩生出來,根本沒有什麼顧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完孩子後因為親餵,有時候帶小孩外出也是哺乳巾罩著就直接在公園椅子上哺乳,然後大方迎向慢跑阿伯投射過來的目光。

我曾經帶著八個月的女兒出門去托嬰中心,在車上她大便多到從尿布旁滲透出來沾到我衣服裙子都是,而我正在公司的門口,等等還要開會。我立刻衝去附近大賣場的女裝店買了一件衣服換上,我只希望我身上的屎味趕快散去,然後保持從容地回到辦公室。

以前單身淑女的時候覺得形象面子很重要,很在意自己美不美?討不討喜?有沒有個性?俗不俗氣?當了媽媽之後,發現小孩的安全、健康比別人怎麼看我還重要!

我看過有些人單身時會不好意思跟店家要東西,甚至跟服務生多說兩句都覺得打擾別人,

但是帶小孩出門為了孩子,多了很多機會要去跟店家接觸,這時臉皮就自動厚起來去替孩子服務。

我想父母的偉大其中之一在於很自然就會把自己置於小孩之後,當了父母之後,才知道原來比起自己在意的人,外人的眼光真的一點也不重要。

我們都只是普通人,就像劇裡的四位主角一樣,不管從事各行各業成就高低,都會有很瞎很糗很囧的荒謬時刻,不如就大方接受吧!接納這種不完美的狀態,笑笑而過繼續抬頭挺胸認真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