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異膚寶寶怎麼照顧?

1 / 1
父母雙方分別有酒糟和嚴重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寶寶出生時除了基本的新生兒篩檢項目,另外自費做"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基因檢測"

婆婆跟老公本身有明顯皮膚的問題,我個人是酒糟敏感肌,

娘家這邊只有我有這樣的情況(哭~)

所以當時在禾馨生產前,院方就先提供多種自費篩檢的項目讓我們回去評估參考。

我和先生一致決定自費檢驗這項!皮膚好不好可是影響很多事呢!

出生後就會採檢寶寶血液來做篩檢,報告大約三週左右出爐,若有異常會電話通知。

生產完有太多事情要忙,完全忘記可以先從禾馨APP查看報告。

突然有天接到醫院來電告知報告有異常,說 寶寶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基因。

雖然已經有心理準備可能會發生,但真的遇到還是覺得啊~好難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了媽之後一點芝麻綠豆大的事情都會影響心情)

禾馨推薦自家皮膚科醫生是在民權分院的蔡昌霖醫師,由於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新生兒皮膚問題該找誰看,報告也在禾馨有記錄,等寶寶滿月後我們就馬上帶去看看。

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作法,大大顛覆我們傳統思維。

蔡醫師是個嚴肅、講話很快的人,一進診間就拿了張A4紙快速地說明寫下回去照顧重點,接著把寶寶放在檯面上解開衣服看了下身體皮膚狀況,現場讓我們試擦他推薦的乳液在寶寶身上,乳液可以跟櫃台購買,兩個月後再來給他檢查。

這次看診的體驗結論就是要很專心的先聽醫生講,不然一個失神就會沒聽到重點,有什麼問題也最好先記起來,等醫生講完再發問,這麼快的節奏步調沒有準備的話會覺得這資訊量太大接不住啊~

為什麼寶寶會有這樣的問題?

通常是父母雙方其中一人有過敏性鼻炎、皮膚相關問題等,在懷孕時就有可能遺傳給寶寶。因為帶有過敏性基因,在嬰兒時期大多就會先從皮膚開始發生問題,嚴重的話會誘發氣喘、過敏性鼻炎。若能及早發現治療,可以大幅降低50%以上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風險。

環境方面,避免“熱"

  1. 室內溫度需維持在20-22度之間,也就是冷氣要24小時不間斷。
  2. 乳液一天擦四次,乳液擠在手上後快速搓開、不要用雙手搓太久,快速均勻塗抹在寶寶身上,不要按摩。
  3. 洗澡水溫不要太高,大約是35度以下,冷水澡也行,只要寶寶不會發抖就好。清水洗即可,不要沐浴乳洗髮精,洗澡時間越短越好。
  4. 衣服要穿背心式的,材質薄透的,不要包手包腳。(寶寶容易手腳冰冷是因為末梢循環較差,醫生說是很正常的現象,不代表他會冷!)
  5. 空氣清淨機24小時開著,維持空氣清新。
  6. 避免塵蟎。(勤換洗包巾、口水巾、床包等)
  7. 避免人工香精。

母奶、配方奶?

寶寶從出生至今一直都是混哺,配方奶選擇的是S26金愛兒樂。

蔡醫生說寶寶目前的狀況是可以不用特別換低敏或是水解奶粉。母奶還夠也可以繼續餵。

很多長輩認為母奶可以解決很多毛病問題,但市面上其實也很多種類的奶粉可以因應寶寶的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異膚寶寶使用的東西越簡單越好,避免繁複。

當時醫師診間給我們試擦的就是這瓶,QV重度修護精華乳霜。

由於市面上非常多種敏感肌、乾性肌的乳液選擇,我們目前就是按照醫生指示使用,沒有再另外嘗試他牌。

屁屁膏是我自己挑選施巴的品牌,目前為止女兒的屁屁都照顧得很好,皮膚健康!質地偏稠但好推開,價格親民又可以用很久。

這是nac nac的兩用溫度計,可丟到澡盆測水溫,或是放在室內看室溫。

對於講究不要熱的異膚寶寶來說很實用!

蔡醫師門診時有拿一件非常薄透的包屁衣給我們參考,告知衣服的選擇要找這種。但由於新生兒的衣服都是開襟式(像浴衣有兩片然後要綁帶在兩側那種)、不然就是薄長袖蝴蝶衣,最後在媽媽餵找到右邊那種洞洞衣才比較符合醫生說的。

左邊一件式的大約要寶寶三個月後穿才會比較剛好,目前來說有點太大件,但已通透性來說又比右邊這件好,剛好吃貨女兒長高了些,我們就讓他穿鬆鬆的覺得更透氣了吧~

小被被的選擇很推薦aden+anais這個品牌,整件像是很細的紗布巾編織而成,質感軟軟嫩嫩的(但有點容易勾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只在晚上要睡覺時才會把寶寶包起來(像出生在醫院的包法),其他睡覺時間就是當一般被子蓋著就好。

及早治療預防,降低未來誘發風險。

其實大多數人都有這類的問題,只是嚴重程度不一。

也避免自己像無頭蒼蠅胡亂試一堆方法,還是儘早聽從醫生建議來好好照顧寶寶,希望早期爸媽們多花點心力的照顧,可以換來日後寶寶長大比較輕鬆一點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