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競爭關係轉為合作關係,阿德勒心理學帶你認識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1 / 1
由獨裁者率領的組織,腐敗在所難免。

阿德勒心理學不斷的強調「合作」和「夥伴」的概念

今天要來進一步分享,在阿德勒思想中,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有什麼樣的態度。

阿德勒認為,人跟人之間本就不應該存在「競爭關係」

他認為,競爭關係是不必要且愚蠢的。

因為人本就是群聚的生物,更是這世界上唯一無法獨活的物種。

所以才會造就人類社會「分工」的現象。

然而在人類社會中,到處充滿的「縱向關係」,總有一方希望可以掌握權力去控制另一群沒有權力的人。

所以出現了賞罰制度,有了上一篇所說的「懲罰」與「責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參考這篇: 「賞罰」與「責罵」,到底對於教育有沒有效? 阿德勒心理學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這次要來講「稱讚」跟「獎勵」是如何影響人類社會,甚至導致人類社會的腐敗

攝影師:Tima Miroshnichenko,連結:Pexels

否定稱讚

在文章的開頭說到,「由獨裁者率領的組織,腐敗在所難免。」

阿德勒認為,稱讚不僅不會鼓勵到群體,甚至會導致群體出現競爭關係。

因為想要獲得稱讚,所以只做會被稱讚的事情

群體將受到以褒獎為目的的競爭法則所支配,讓每個人的關係從「人人是我的夥伴」變成「人人是我的敵人」的競爭關係。

而,有競爭的地方,就會出現謀略、不當行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德勒主張,為了不至於導致這樣的結果,組織中必須貫徹真正的民主主義,沒有賞罰,就不會有競爭。

攝影師:Tima Miroshnichenko,連結:Pexels

共同體之病

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脫序的五個行為階段,而這些脫序行為如果一再的在群體中出現,教育者/家長/領導者要注意的是,其實並不是做出脫序行為的人不好才導致的,問題其實是出現在於蔓延整個群體中的競爭法則

阿德勒心理學認為,一切的言行舉止都有個對象,而產生脫序行為的對象,就是表現給「你」看的

當出現脫序行為時,要解決的不是個體,而是生病的共同體本身。

這些有著脫序行為的人,其實是在向你尋求協助。

而首要要做的就是停止賞罰制度,不讓競爭的種子萌芽,從群體中排除競爭法則。

阿德勒心理學是以橫向關係為基礎的「民主主義心理學」

人生本就「不完美」

「自卑感」是每個人從小就有的,因為人類是唯一身體發展比心靈成長還緩慢的生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們會因為心理層面上想做的事肉體上能做的事之間有落差而感到苦惱,而體會到這種「不完美」

但大人卻會因為孩子身體上的條件,只把他們當小孩子看而無視於他們的內心。

但要記住的是,自卑感不是障礙,而是成為努力成長的催化劑

這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因素之一。

社會意識

社會意識經常反映出身體上的脆弱,無法與他切割分離- Alfred Adler

阿德勒相信,社會意識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它與人類的認同有著深厚的關係。

在阿德勒心理學中認為,人類抱持的最根本的需求就是「歸屬感」,也就是不想被群體孤立。

所以才會有許多「希望受人重視」的脫序行為出現,為的就是在群體中取得特別的地位,不要成為「其他大多數人」。

但是追求認同是永無止境的,追求認同的人會置身於依賴的處境,過著不斷追求永遠得不到滿足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是向他人群求認同,而是只能憑著自己的意思,達到自我認同。

「我」的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也稱之為「自立」。

這裡的自立並不是指財務上或生活上的獨立自主,而是精神層面上「自己解決自己的課題」的意思。

書中的哲學家在對話裡提到,很多人因為缺乏「身為普通人的勇氣」,所以才會需要他人的認同。

但是應該要將價值放在「自我認同」而不是定位在「與他人不同」。

不願意「認同自我」,總是與他人比較,其實就是欺瞞他人、對自己撒謊的生活方式。

個人特質不是相對的,而是絕對的。

阿德勒式的教育手法

哲學家提到,很多人其實很喜歡把自己定位在「救世主」

其實這是一種彌賽亞情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謂彌賽亞情結就是: 試圖藉著拯救他人,讓自己獲救;也就是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企圖對自己的價值有真切的感受

但是教育的工作對於阿德勒來講,其實是「交友」

阿德勒式的教育手法,是掌握工作、交友、和愛的三大人生任務

所以教育的工作應該用「交友」的方式和學生建立情感,而不是以「工作」的方式和學生培養關係。

試圖當那個「其他的大多數人」吧!因為你就是你,你就是無可取代的你,不用想著要變成特別的存在。因為你的存在,就已經對這個社會有了貢獻。

哈囉讀者你好,

下一篇會和大家分享阿德勒心理學中對於【信用】和【信任】的關係。

也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