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睡覺怎麼辦?12種有效改善孩子睡眠品質的方法

1 / 1
許多父母在睡覺前總要經歷一番天人交戰,不管孩子怎麼哄就是不睡覺,導致隔天早上起床頂著兩個熊貓眼,究竟這樣的日子還要持續多久呢?本篇文章將分享12種改善孩子睡眠品質的方法,讓孩子和父母都能睡個安穩覺。

一、晚上不吃甜食

經科學研究,孩子若在晚上吃太多的甜食,很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因為甜食屬於精緻糖,精緻糖進入體內會使血糖急速上升,這時體內會分泌大量的胰島素,當胰島素過量時會造成血糖過低的現象,這時就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就容易讓孩子興奮以及有半夜受驚的狀況。

二、睡前一小時不使用3C產品

3C產品容易帶給孩子過度的刺激,包含用3C產品讀繪本、玩遊戲、看卡通...等等,這些都很容易刺激孩子的大腦,讓孩子呈現亢奮的狀態。

三、睡覺時間不要一直回應孩子

許多孩子在睡覺時會開始喋喋不休跟父母聊天,這時父母要做的不是回應孩子,而是清楚的告知孩子『現在是睡覺的時間,有什麼事情可以明天再說』,讓孩子認清睡覺時間就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閉上眼睛安靜地睡覺。

四、上床前把事情做完

孩子有可能為了不睡覺,會開始找事情做,譬如:我要上廁所、我要喝水、我聯絡簿還沒有放到包包...等等,所以父母可以在睡前帶著孩子把事情全部做完,讓孩子睡覺時沒有任何的藉口去做其他的事情。

五、規律的睡眠時間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研究指出,新生兒睡眠時間需要16到19小時左右,0〜3個月新生兒每日睡眠時間為14〜17小時,4〜11個月嬰兒為12〜15小時,1〜2歲幼兒為11〜14小時,學齡前3〜5歲幼童每日應睡10〜13小時,6〜13歲國小學童每日睡眠時間需9〜11小時。

所以制定規律的睡眠時間顯得特別的重要,父母可以依照起床的時間,去抓孩子睡覺的時間,制定了時間就要確實地去執行,如果睡覺時間不固定,容易養成孩子拖延睡覺的壞習慣,也會影響孩子身心發展。

六、佈置一個安穩的睡眠空間

當孩子要睡覺時可以準備幾個娃娃、安撫巾或是小毯子,給予這些的目的在於讓孩子能夠有安全感跟陪伴感,亦可幫助孩子在半夜驚醒時,能夠再次安心地入睡。

七、喝牛奶、講睡前故事

學齡前的孩子有的有喝睡前奶的習慣,喝完後孩子比較容易入睡,若想讓孩子戒掉牛奶可以改成講睡前故事書,但切記講故事的語調要慢慢地講,語氣要溫柔,切勿用演戲或是高亢的方式去講,這樣會產生反效果,讓孩子情緒亢奮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八、幫助孩子放鬆身體

當孩子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時,不妨可以試試看,讓孩子盤腿坐在床上,慢慢地轉轉頭、扭動肩頸,扭動腰,讓身體慢慢放鬆下來,接著帶著孩子做深呼吸,慢慢地深呼吸,再慢慢地吐氣,建議可以做個五組,讓孩子的心律跟煩躁感慢慢恢復平穩。

九、幫助孩子釋放情緒

孩子在學校一整天,除了上課以外也會經歷不少事情,比如說跟同學搶玩具或是做錯事被老師罵了...等等,這些情緒若是沒有獲得排解,就會積累在孩子的心中,導致失眠或是睡不好的問題,建議父母每天可以花最少半個小時的時間,引導孩子分享今天一整天做了什麼,有什麼事情讓你感到快樂或是害怕?通常慢慢引導孩子都願意分享,孩子的情緒獲得排解,自然就能睡個好覺。

十、控制午覺時間

滿多孩子都有睡午覺的習慣,在幼稚園老師會控制午覺時間,但在家中父母往往都會讓孩子睡飽睡到自然醒,但孩子午覺睡太多,起床時精力充沛,像是打雞血似的到晚上睡覺時跟你大眼瞪小眼,這時就需要控制孩子的午覺時間,合理的午覺時間需要控制在兩個小時以內。

十一、提早上床睡覺的時間

如果孩子的睡眠時間是在晚上9點,那麼父母可以在8點就讓孩子上床準備睡覺,留一些哄孩子睡覺的時間,父母也不會因為延遲睡覺時間而感到有壓力。

十二、好的睡眠環境

孩子上床睡覺時,父母需要把電視聲調到最低,談話聲音也要降到最低,試想若在睡覺時聽見此起彼落的談話聲,甚至還有電視的聲音,孩子一定會被聲音吵到,所以變得不易入睡,或是入睡後被吵醒。

以上分享的12種方法,媽咪們可以視寶貝的狀況,挑選出最適合的方式,相信找到適合的方式,持續且堅持的做,一定可以有效改善孩子和父母的睡眠品質,也歡迎媽咪們將此篇文章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人,大家一起終結熊貓眼的日子吧!

#孩子不睡覺怎麼辦 #改善孩子睡眠品質 #小朋友睡眠時間需要多長